官方微信

TOP

年度最强电视无悬念?索尼A9F Z9F电视首发评测(4)

2018-08-21 12: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孟令涛

  对于这两款电视而言,画质表现自然是绝对的重点。老规矩,我们先用Spyder 4 TV配合DisplayCAL对A9F及Z9F进行色域测试。在测试之前,将两台电视的画面模式调节至“标准”并保持开机预热半个小时。

  测试数据见表:

无标题

 

image017 image018
 

  两款电视的客观数据无可挑剔毫无疑问是目前电视业界的第一梯队,其中Z9F的色域覆盖更胜一筹,达到惊人的99.9% sRGB,换在显示器界已经可以宣称是100%色域覆盖了。而A9F色准惊人,ΔE平均仅为0.32,最大也不过2.7,两者在客观数据上各有千秋,喜爱艳丽色彩的可以选择Z9F,而钟爱真实色彩的则更加推荐A9F。

  看完了数据,不免让人感到好奇,两台机器真实的画面表现是否如同测试数据一样给力呢?在实际画面上,二者的差异性又是否和客观数据相同呢?

  我们为这两台旗舰电视准备了画面评测的“豪华套餐”:包括视频演示片、电影片段、体育赛事以及PS4 Pro游戏机,全方位考验电视在电影、运动、游戏等各种使用场景下的表现,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参考。当然,什么纯色测试、钱元凯教授的4K测试图等等我们也都跑了一遍,A9F和Z9F作为世界上最顶级的电视之一,测试结论是没有必要晒出来耽误工夫。

  首先来看Z9F,屏摄有各种损失,请以文字描述为准!

  如果说要描看到Z9F画面第一眼的观感,那就是“亮”!不仅是比今年的X系列液晶电视,而且也比A9F也要亮一些。所谓“一亮遮百丑”,Z9F亮度的提升无疑让画面的色彩表现更上一层楼。

image019

  这张图最能说明Z9F的画质特点,面对高亮度的画面主体,作为液晶电视的Z9F当然毫无惧色,与此同时周遭的绿树和椅子等景物色彩十分鲜艳讨喜。

image020

  和OLED相比,液晶更加看重亮部的细节表现。这张图中白色背景上水纹清晰可见,相当考验Z9F的画质细节。

image021

  对于暗部细节来说,Z9F同样毫无压力。注意左侧的建筑物细节和右侧的车灯,用“丝毫不乱”形容并不夸张。

image022

  对于Z9F来说,最适合表现的还是普通光照下具有丰富色彩的画面。不仅C罗的球衣褶皱还原到位,甚至大腿肌肉的明暗对比与草皮的微小细节都得以完美呈现。应该是得益于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的技术分析,整个画面感觉较之以往机型立体感更强一些。

  再来看几张PS4 Pro中的《战神》与《Gran Turismo Sport》的画面,游戏机的细节不用多说,单是看图中的色彩表现,就能体会到Z9F的强悍之处。

image023

image024

image025

  大家一定很关心,Z9F如果和Z9D放在一起画面之间如何评价。虽然没有摆在一起对比,我们根据经验认为,从色彩来看,Z9F略胜一筹;运动画面上讲几乎旗鼓相当,毕竟都是搭载明锐动态技术(X-Motion Clarity);而在画面对比度上,Z9D应该是更好的。据猜测,Z9F并没有沿用 “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背光分区控制的数量应该是处于X9400E和Z9D之间的程度。但是Z9F还有一大改善就是“高角度下的色彩损失”。

  众所周知,电视上用的液晶面板主要分为IPS和VA两种,二者互有优劣,而索尼Z9D与Z9F采用的都是VA面板。VA面板对比度更好,但可视角度方面要差一些。对于用户来说,虽然液晶电视可以拥有很高的准确度和性能,但可视角度过窄的话,用户在侧面观看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相当于局限了用户的观看角度。

  针对这个液晶电视的顽疾,Z9F上搭载了名为X-Wide Angle广锐视角的技术。这是索尼电视上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技术,可以同时获得广视角和高对比度,从下图中不难看到区别之所在:

image026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