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年度最强电视无悬念?索尼A9F Z9F电视首发评测(2)

2018-08-21 12: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孟令涛

  其实把时间拨回到今年的CES2018,索尼在发布A8F的同时画了个很诱人的饼——X1 Ultimate芯片。中国家电网在现场看演示机发现,无论是在OLED还是LCD面板上,X1旗舰版芯片对于画面和画质的改善,无论是亮度、对比、暗部细节、以及运动画面补偿都令人惊叹。而且当时的演示机是一台8K产品,对8K视频实现全景优化,可见X1旗舰版芯片的性能多么强大。

image003

搭载X1旗舰版芯片的8K演示机

  Ultimate,多么霸气的名字,这颗“终极芯片”的能力不仅远远高于X1普通版,而且让Z9D、A1上搭载的X1进阶版也要相形见绌。在X1进阶版黑科技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更进一步,X1旗舰版全新搭载名为“Object-based Super Resolution”动态逐像精密显像技术,它可以智能侦测和分析图像中的某个对象,从而呈现出惊人的细节和准度。

image004

X1旗舰版芯片可以分析出画面每个景物的光影效果和细节并予以针对性优化

  而且,索尼还进一步优化了HDR动态逐像重塑技术,能够对图像中的每个物体进行独立数字修复,带来更好的画面立体感,细腻准确的材质,最终呈现出了更逼真的生动的图像。

image005

  这样的技术名词可能让很多人蒙圈,是不是索尼起个名字告诉我能这么好那么好的来忽悠人呢?说句公道话,这些技术确实存在,且这才是索尼电视的精髓与核心。简单点说,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几项技术的搭载可以检测并分析画面每一个对象并给出最佳优化算法。注意,不是每一帧画面,而是每一帧画面中人物、树木、衣服等每一个对象都会被分别侦测到并优化!而在个别优化之后,芯片还会对画面的整体对比度进行调节,以达到更加自然的水平。其实这就需要大量的模型积累,然后经过匹配和算法优化,再用精准的控制和反馈去改变每一个像素的发光细节,从而达到调整整个画面的目的。甚至,连实际拍摄中已经损失的细节,也许经过这样的优化都会被体现出来。所以,真正好的电视不仅是展现出视频素材中的细节,甚至可以补偿它。而所以这些技术的实际体现,就是画面中的而各种细节与对比感受等等。(大家愿意了解技术实现细节可以参阅以前本站记者去日本总部采访,详解每一项技术的稿件)

image006

  其实CES之后,当时大家普遍认为这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是为了8K机型准备的,产品起码要等个一两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大半年的工夫,索尼就将其成功量产,搭载在了A9F以及Z9F之上。索尼将A9F OLED电视和Z9F液晶电视命名为“MASTER Series”,中文名曰“画谛”系列。而每一台被称作“画谛”的电视,不仅拥有索尼的最高画质显示技术,而且还经过了索尼在出厂时对屏幕进行的调校,再通过索尼内部严苛的评估和审核,方可打上这象征旗舰的标志。也正因此,“画谛”系列电视在画质远远超越普通家用级别产品,接近影片制作者使用的专业级别监视器。事实上,索尼也寄希望于“画谛”系列电视打通内容创作者与观看者之间的壁垒,让原创者的创作真谛通过“画谛”原汁原味地传达到每一个普通消费者。

DSC04198 (3)

  当然,和专业监视器媲美并不只是一句口号,索尼这次将专业显示技术与消费级产品深度融合,不仅支持专业的图像模式,更能够实现与专业监视器相似的参考级效果,为视频创作中提供更多便利。

image008

  谈完了芯片和校正的问题,再来说说还有什么新的变化。A9F与Z9F在前代产品的基础上也针对OLED与液晶的不同特点进行了更多技术升级。其中A9F搭载了Pixel Contrast Booster像素级对比度增强功能这是索尼特有的OLED面板控制专利技术顾名思义,它能够精确控制OLED电视的800多万个像素点,能够在保持画面高亮度的情况下让色域更为宽广,从而最大化提高动态范围,还原图像中更多的纹理细节,改善过去OLED亮度偏弱的问题。

image009

  Z9F则把改进针对向了可视角度运动画面等“液晶顽疾”,新搭载的X-Wide Angle广锐视角技术通过背光优化大大改善了可视角度,在所有观看角度下都能呈现出一致的画质。要知道Z9F用的可不是IPS面板,在VA面板的“天然弱项”上更进一步,可是很不容易的。根据发布会上与索尼技术人员的沟通,这项技术是通过改变背光的结构,让部分背光的指向性产生了偏移从而达成的。

image010

  与此同时,索尼OLED的标志性技术银幕声场在A9F上也得到了升级,增加的一个振动单元和一个低音单元让整机的音质更为出色,形成完整的3.2声道扬声器系统,这部分细节我们会在后文详细介绍。

  可以看出这次两款新品旗舰的进阶可谓大刀阔斧,这也让A9F和Z9F还未正式面市就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大概在看到这篇文章之时,索尼在国内的发布会刚刚结束。相信不只是索粉,很多画质发烧友以及高端消费者也对这两款产品保有绝对的好奇心:在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加持之下的A9F与Z9F究竟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力?

image011

  好吧,我们很傲娇的承认,中国家电网在发布会之前拿到了这两款万众瞩目的产品,并对其展开了“时间比较短的深度测试”。我们相信,对于这两款产品的目标用户来说,国产机型的竞品几乎不在考虑范围,肯定一部分人纠结到底是选择A9F还是Z9F,或者想比比LG的OLED或者三星的QLED液晶。那我们就尽量详细的讲讲我们体验到的两款产品的表现,相信看完您会有所选择。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