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纯色硬屏VS量子点谁是液晶最强?LG索尼三星大比拼(5)

2018-05-03 11: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金星

  其实以现在液晶电视的技术水平,拖尾已经不再是顽疾了,那么为什么我们还经常会看到模糊不清的运动画面呢?

  这其实是视频源的帧率过低造成的,我们知道,视频本质上是根据人眼的视觉暂留原理产生的,本质上视频只是按顺序播放的图片。电影诞生到现在一直遵循每秒24帧的标准,而广播电视则普遍是每秒50/60帧。帧率越高,每秒钟出现的画面越多,人眼感受到的画面也就越流畅。懂得摄影的朋友知道,50/60分之一秒的快门远远不足以定格现实中的运动场景,因此在60fps的视频中,视频中的定格画面也会出现模糊效果。

019

电影静态画面经常出现的模糊效果

  这也是为什么HFR高帧率格式会成为未来电视画面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普及率较高的高帧率格式是每秒120帧,画面的流畅程度比60fps整整提高了一倍。2016年李安导演的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就采用了4K 120fps的HFR格式,就像《阿凡达》引领了3D电影发展一样,《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也有望在电影行业普及HFR格式。

020

120fps的HFR高帧率可以说是《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最大卖点

  当然,提到高帧率自然就会联想到体育场景,今年的平昌冬奥会已经出现了120fps高帧率的直播,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势必又将是HFR技术爆发的试验田。而在两年之后的2020东京奥运,HFR技术一定会更加普及。

021

采用120fps的HFR视频,定格画面极为清晰

  HFR的流行不仅仅在电影电视行业,在PC领域也已经出现了144Hz甚至更高端的显示格式。由于HFR画面更加流畅,因此被不少游戏玩家钟爱。正如前文所说,HFR比60fps每秒多出一倍的画面,对于胜负判定以帧为单位的竞技游戏来说尤为重要。

  遗憾的是对于电视机来说,HFR还没有像HDR一样普及,目前只有LG一家的电视产品可以支持HFR格式,也就是4K 120帧的视频。不过随着HFR在电影、电视、游戏领域的深度普及,甚至可以大胆预测,HFR有望像HDR一样在未来三年成为电视显示技术的主流趋势。

  回到评测环节,HFR视频由于采用了特殊格式,只有LG纯色硬屏SK8500可以用自己的USB接口正常识别并播放。三星Q6F与索尼X9000F均无法识别出HFR视频格式,我们只能用码流仪降帧播放并输出到另外两台电视。所以在这个环境,没有什么对比性,我们就借此机会来看看HFR视频与普通60fps视频在动态流畅度上的巨大差异吧!

022

  注意看网球的运动轨迹,HFR视频明显比普通视频更加流畅。网球的“残影”并不是表示模糊,而是在同样的场景下120fps记录了更多的画面,因而会更加流畅。

023

  直升机的旋翼部分,120fps正好比60fps多显示一倍的数量,也就是说画面流畅度提升了一倍。

TIM截图20180502145836

  120fps视频火车窗户更清晰,而60fps视频同样的位置出现了模糊的现象。

  最后依然要说明的是,HFR和HDR一样都是用图文甚至视频很难表现的内容。因为照相机的感光、我们后期对图片的处理,您所观看这篇稿子时所用的设备,都会让我们如上所拍摄的照片呈现和实际表现有所差异,甚至远没有真实对比差异那么大。建议消费者有机会最好进行实际体验,更加能够领会到新技术带给人们的快感。

  为了便于消费者体验产品,我们在此整理出了三款电视对于不同格式音视频文件的支持情况,请看表格:

image058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