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纯色硬屏VS量子点谁是液晶最强?LG索尼三星大比拼(2)

2018-05-03 11: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金星

  三家的电视作为高端市场的代表性产品,各具优势。其他我们先不表,画质是第一要素!三星的量子点技术、索尼的特丽魅彩显示技术以及LG的纯色硬屏技术都是市面上最为优秀的液晶画质技术。三者的技术核心都在于提升画面的色彩准确、色域以及屏幕亮度。

  首先我们来用Spyder4 TV版校色仪来测试色域覆盖,我们采用功能更强大的第三方校色软件DisplayCAL进行测试。测试背景如下:我们将三台电视画面调节至默认的“标准”模式并预热半小时以上,将环­境光控制在尽可能暗的范围,同时开启软件的“环境光亮度调整”以确保最大程度减轻环境亮度误差。

image002

色域测试图

  测试结果显示,三星Q6F sRGB覆盖率99.24%;LG纯色硬屏SK8500 sRGB覆盖率99.51%;索尼X9000F sRGB覆盖率99.01%;三款电视中LG取得第一名。

image004
image008
image006

画面亮度测试

  与此同时,我们将三款产品调整到标准模式状态,通过对三款电视默认亮度的测试来看,LG纯色硬屏SK8500电视的画面最高亮度达到了810尼特,而与之相比,索尼X9000F电视与三星Q6F电视在处理相同图像时,其画面亮度分别为780尼特和795尼特。LG SK8500的亮度表现最为卓越,同时,LG SK8500在画面的明暗对比上也有明显的优势。

  LG纯色硬屏SK8500电视之所以能有如此出众的表现,源于其自身的三大法宝:纯色硬屏、全阵列控光技术以及α7人工智能画质引擎。

  先来说纯色硬屏,它是LG Display的核心技术,与三星主导的量子点技术强调色彩的鲜艳不同,纯色硬屏更看重的是画面对于色彩纯净度、精准度的还原,从而解决背光三原色不纯以及色域窄的核心矛盾。纯色硬屏不仅采用了广色域背光源,还额外加入了光纳米材料的偏振镜,可以吸收背光源发出的杂光,将色彩进一步“提纯”。

image010

可视角度测试:从左到右分别是30度,60度,90度

  纯色硬屏技术还有个优点在于让电视可视角度更广,画面更稳定。传统液晶屏幕的可视角度在大于30度时色差会非常明显,而纯色硬屏在可视角度达到60度的时候,依然没有色差,保持100%高色域,形成最逼真的图像,更为适合家庭共享观看。

 005

采用纯色硬屏的电视结构

006

LG纯色硬屏SK8500电视拥有IPS硬屏特有的RGB排布

  纯色硬屏凭借优秀的显示效果,也获得了国际媒体同行的一致认可,如2018CES创新奖等。

微信图片_20180502171758

  液晶电视的背光源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视的画质表现,众所周知液晶电视背光分为直下式和侧入式两种,侧入式虽然外观优势更大,但部分牺牲了背光控制能力,已经逐渐不被高端电视采用。三星Q6F采用侧入式背光,难免会让人对它的画质表现提出疑问。

  LG纯色硬屏SK8500与索尼X9000F都采用了直下式背光,而LG纯色硬屏SK8500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了“全阵列控光”的概念。全阵列控光技术的背光模组排列更密集,不仅可以展现更高的对比度,甚至连阴影细节都可以通过背光还原,达到最接近OLED自发光的光控水平。

微信图片_20180502170517

全阵列控光拥有更好的背光控制技术

  从上图中不难看出控光的重要,侧入式背光在暗背景高亮物体画面之下,会有很明显的垂直光晕。而直下式背光的光控就要惊喜一些了,光晕的大小取决于分区的数量,原则来说,分区越多控制越精准,LG纯色硬屏SK8500的黑色水准和光晕是三台对比机器中最好的,一会通过画面对比就可以看出。

  好屏幕必须配好芯,LG α系列芯片正是专门为次世代电视打造的图像处理芯片。LG纯色硬屏SK8500内置的α7人工智能画质引擎可以通过逐帧分析影像,还原并增强其色彩表现,还可以用局域亮度优化,即使高亮处的画面细节也能看清层次感和立体感,从而提高HDR效果。动态映射增强则可以主动的去处理HDR(HDR 内容 & HDR 模式),比如我们在播放不同规格的HDR片源的时候,LG纯色硬屏SK8500就可以主动切换HDR模式,并在屏幕右上角展示。不仅如此,α系列芯片还加入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通过机器学习让用户使用自然语言控制电视设备。

008

α7人工智能画质引擎

  当然一款电视的画质并不完全取决于屏幕参数与硬件配置,真正的画质表现还是要靠实际播片来展现。本次横评除了准备了常规的4K HDR内容之外,还有杜比视界格式的HDR影片以及HFR高帧率影片,来满足高规格的评测需求。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