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你们翘首以盼的索尼OLED A1评测来了!(4)

2017-03-14 09: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迪 孟令涛 冯宝龙

  所有的表现说完了,最后我们来分析,索尼到底对OLED做了什么?

  平井一夫在CES发布会上说了一句话,电视的画质其实分两个维度,一个是图像信号的分析处理能力,一个是技术和面板的表现能力。索尼是一直是图像处理能力最强的电视厂商,这个应该无可厚非。而OLED技术的优劣相信能看到这里的亲们也都十分清楚。OLED面板的供应商很单一,市面上绝大部分的面板都出于他手。在面板这个维度一致的情况下,那么画质处理技术就是决定因素。

image011

  如果说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和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是Z9D的两大法宝的话,那么OLED已经完完全全用不到背光了,A1当然也会搭载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那么他在OLED上能做到什么?

image012

  这枚芯片针对色彩、清晰度与HDR三方面对图像信号进行精密修复与优化。先看看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是怎么工作的,信号源输入后会同步进入信号分析器和信号处理器,分析器会对画面基于对象进行侦测和分析,把结果在输出给信号处理器,以对原来的信号进行部分的修正和优化。而信号处理器把信号输送到面板驱动器后,也不是就完成了任务,面板的回馈也会被送回处理器,经过优化后再次送达驱动器显示,这样超出面板显示能力之外的亮度信息,不会被就此抛弃掉。这个特性对于OLED是尤为重要的,OLED亮度不够的问题绝对存在,经过这样的算法,亮度信息是被同比压缩的,保证在HDR标准下又不会丢失细节。

image013

  另一项必须提到的技术是HDR动态逐项重塑技术,进阶版X1可以检测并分析画面每一个对象并给出最佳优化算法。注意,不是每一帧画面,而是每一帧画面中人物、树木、衣服等每一个对象都会被分别侦测到并优化!而在个别优化之后,芯片还会对画面的整体对比度进行调节,以达到更加自然的水平。经过这样的两轮优化,电视能展现出极为逼真的光影效果,各种明暗对比、光线强度渐变甚至是光晕表现都活灵活现。

image014

  以此图为例,电视可以识别衣服、远处的树木与木篱笆的光照效果并单独优化再合成信号。新的输出信号的亮度信息明显多了很多。

image015

  有时候,即使是4K片源,也会出现不够清晰的情况,这通常是由于摄像机在拍摄时出现了噪点。画面上的图像是原始影像还是噪点,对于人眼和人脑是很容易分辨的,但对于电视机来说就未必如此了。而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搭载的双影像数据库依托索尼庞大的优势资源,对前景和背景进行分别的分析,背景画面主要以降噪为主,前景画面以细节重建为主。

  理论就讲到这里,毕竟画质是要用眼睛来看的,在对比同样面板的OLED电视的时候,A1的细节表现能力和景深效果要更好一些。此外,如果输入信号是SDR而非HDR信号的时候,A1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不多说了,同样是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以及算法的优势造就。

  感慨一下,十年之前的2007年,不要说OLED,索尼BRAVIA品牌也刚刚起步;十年之后,凭借Z9D登上巅峰的索尼,不改初心,再次做出一款威武霸气的OLED电视,颇有一种耐人寻味的历史轮回感。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