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你们翘首以盼的索尼OLED A1评测来了!(2)

2017-03-14 09: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迪 孟令涛 冯宝龙

  A1的最大悬念,就是屏幕发声到底效果好不好,怎么实现的?所以,把机器装好,我们第一时间就要听听A1的声音表现!答案是:很不一样!很不一样!很不一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有喇叭的电视无论有几个发声单元,无论在什么位置,都是N个点音源,而A1的声音则是扑面而来的感觉,从未有任何一款电视的音响会有这样的感觉。相信会超越很多人的想象,A1的声音弹性非常好,音域感觉比有喇叭的电视还要宽一些。最赞的是,立体声效果一流,不会因为没喇叭就没有声音指向性。举个例子,画面如果有一辆车鸣笛横穿整个画面的话,声音感觉就一直是从车前部发出的,随着画面移动,临场感很强。高音比低音要好一些,别忘了,机身后面的的支架上还带着一个低音炮呢,所以整个音域还是十分饱满的。

  话说回来,平面发声本身并非什么新技术,从前几年的“共振音响”再到现在流行的骨传导耳机,以及某概念手机采用的压感陶瓷扬声器,其原理和A1大同小异。但A1搭载的Acoustic Surface(中文名称:银幕声场)技术之所以被称为“黑科技”,乃是因为它在平面发声的基础上,实现了高音质的环绕声效果,配合4KHDR,能达到更强的临场感,这在大屏电视领域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image002

图一:震动单元

image003

图二:位于面板上方的震动单元示意图

image004

  索尼的银幕声场技术是如何做到的呢?图一为带动OLED面板发声的震动单元,他们分别位于电视屏幕如图二的两个位置,共有两组。用震动单元带着面板共振发声,看似简单,却耗费了不知多少的研发人员的心血。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