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你们翘首以盼的索尼OLED A1评测来了!(3)

2017-03-14 09: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迪 孟令涛 冯宝龙

  其次,当然是A1的实际画质表现了。我们先看客观参数,再来说实际感受。

image005

  我们对于索尼OLED电视A1使用SPIDER 4 TV版色度计进行色域测试,测试软件选用DisplayCAL。测试前将电视调至出厂状态,选用“标准”显示模式并保持开机一个小时以上,在测试过程中确保不出现明显的环境光线变化。由于测试不可避免存在误差,结果仅供参考。

image006

测试环境

  测试结果,A1的色域面积达到151.9% Rec.709色域,覆盖98.8%的Rec.709范围。这样的结果基本达到了业界的顶尖水准,作为一款高端OLED电视,令人满意。

  现在的4K HDR时代,仅有广色域是不够的,尤其是OLED电视一直为人诟病的颜色不准,索尼OLED电视A1又会不会出现呢?

  SPIDER 4 的测试结果表明,索尼OLED电视A1的平均色彩偏离ΔE仅为0.85,色准度极高,看来Z9D同款X1进阶版芯片配合OLED威力惊人。

  (ΔE是衡量色准的指标,一般来说,ΔE小于3时人眼就很难分辨出两种颜色的差别。作为参考,市面上的消费级手机、电脑、显示器的屏幕ΔE值小于2就已经是非常优秀的级别。)

image007

  虽然A1客观成绩优秀,但HDR效果带来的细腻的光影变化是仪器很难表达的,因此我们还是通过样片来具体分析一下索尼OLED电视A1的画质表现。

image008

  A1的画面,给人最突出的感觉果然还是细腻而准确的颜色表现。我们之前接触过的OLED,虽然色域覆盖与索尼OLED电视A1在伯仲之间,但真实画面的色彩表现明显和同级液晶电视存在差别。而类似的情况在索尼OLED电视A1上则没有出现。索尼OLED电视A1的画面给人明显的“索尼”味,在色彩调校风格上与之前的BRAVIA一脉相承,既不会显得过于冷峻锐利,也没有因为饱和度太高,画面过于艳丽而失真。

  当然,OLED标志性的黑场表现最令人称道,索尼OLED电视A1自然也是十分优秀的,黑色部分深邃无比,尤为真贵的是偏黑的暗部也有细节可见,可以说索尼用自己的芯片给OLED的暗部细节提升了一大步。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后续我们会对X1进阶版芯片对于画面处理进行详细的解读。

image009

image010

  不可否认的是,索尼OLED电视A1在峰值亮度上并没有达到Z9D的“耀眼”级别,因此在HDR的效果上和Z9D不是一样的感觉。这也是液晶与OLED的显示原理决定的。所谓对比度,简言之就是最亮与最暗的对比数值。要实现高对比,其实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不,峰值亮度很高,这样暗部不很高也能实现高对比;另外,就是暗部表现更黑,这样峰值亮度不用上千nit,也同样可以实现高对比。A1的表现就是后者。现阶段,OLED对液晶也并没有实现全方位的超越,而在索尼的产品线中,Z9D也是与索尼OLED电视A1同时位居旗舰之位。喜欢什么样的HDR画面感觉,是大家需要自己感受的。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