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818“果7”的黑科技:取消耳机口不靠谱(2)

2016-09-22 07: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取而代之,总要有个理由。当然,网上的果粉早就替苹果总结好了,也没什么别的,大概是这三点:

  1、Lightning接口更加优秀:坚固、正反可插、可做防水等等等等。

  对,说的没错,问题是,这些优点3.5mm接口同样也有,而且比Lightning的指标更加优秀啊!Lightning接口是坚固,但那根线有多脆弱,用过苹果的人都懂得;Lightning接口只是正反可插,3.5mm接口是360°全方位可插哦;至于防水,索尼、三星的耳机孔防水也早就不是新闻了。

water_559_090916051625

iPhone 7的防水功能也是卖点

  2、3.5mm接口是模拟接口,被数字接口Lightning取代是大势所趋。

  这可以说是迷惑性最大的一点了。数字取代模拟是大势所趋,这确实是事实,我也赞成。但并不代表Lightning就有充分的理由取代3.5mm接口。

  要说清这点,就要从声音与耳机的原理开始讲起了。

  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声音是靠声波传播的。耳机则是通过内置的发声单元(不管是动圈还是动铁)产生振动,发出声波。而声波作为一个连续函数,其本身就是模拟信号。

Soundwaveboxart

声波(大雾)

bumblebee

真正的声波

  也就是说:耳机的工作原理就是模拟的。手机里的mp3,需要进行模拟转换才可以在耳机中播出。对于Hi-Fi爱好者来说比较熟悉的DAC,就是数字模拟转换器(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的意思。

Unknown-7-d225d45377078a28a6b391989821e073

DAC芯片

  既然数字音乐无论如何都要进行数模转换,那么把耳机的模拟接口变成数字接口,真的有那么大的意义吗?

  更何况,音质很大程度上由DAC决定,苹果选择在尔吉斯进行数模转换,然而耳机上搭载的DAC,效果未必有iPhone内置的DAC效果优秀。如果是第三方Lightning耳机,那就更没有保证了。

  其实咱们大可以推理一下。3.5mm接口问世已经超过半个世纪,和其一起诞生的许多模拟接口早已作古,为什么只有它的寿命为何能够不断延续?

guys&dolls

第一台Walkman就提供了3.5mm耳机接口

  3、减少接口节省空间

  坦白说,这还真是个比较有说服力的理由。手机体积小巧却集成度极高,一个小小的接口都可以容纳许多元件与芯片。特别是iPhone 7 Plus搭载的光学防抖模块还是比较挤占手机空间的。不过iPhone 7的三围相比上一代完全相同,摄像头的设计甚至更加突兀。在拆机之前,我们暂时无法得知原来的3.5mm接口的位置现在被什么所取代,而普通消费者也很难对此有直观的感受。

QQ截图20160921192402

3.5mm耳机接口模块确实占据了机身内部一块地方

  如果说还有什么原因,那么苹果推广自家的AirPods也是很大的,但主要的还是上边三点。

  Lightning接口堪称是苹果封闭帝国的代表之作,不过纵然我对3.5mm接口的取消抱怨连连,但以苹果的品牌影响力来说,未来一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Lightning耳机。不过相信很长时间内,Lightning转3.5mm转接线一定是卖得最好的手机配件之一,而只要Lightning接口没有取代USB成为全球通用的数据接口,那么3.5mm接口就仍然有其用武之地。

a717-dock-station

就是这种神器

  接下来,咱们说说苹果革命性的双摄像头,敬请期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