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品牌观察   龟山   夏普   液晶  

以IGZO为新契机 夏普龟山工厂打造业界神话(3)

2014-11-21 00: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 利用太阳能 践行环保工厂

  夏普龟山工厂虽然位于龟山市,其实它所在的位置已经很偏僻,可以预想在液晶生产这种高污染的工厂附近,环境应该比较恶劣,但是在龟山工厂周围,仍然保持着优美的田野风光。

IMG_2143

  工厂旁边的民居,一派和谐田园风光

  夏普龟山工厂每月的液晶面板产能为9万片,工厂的总耗电量也达到9万~10万千瓦,它每天要产生28300吨工业废水,同时还要排出污泥、废酸、废油、金属碎片等,如果这些废物不经过处理而随意排放将会给周边地区带来毁灭性的环境灾难。然而就是这么一个高污染的企业却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工厂”,这究竟是为什么?

IMG_9927

  夏普诸多举措打造环境先进型工厂

  夏普在龟山一、二工厂的屋顶和墙面设置了太阳能电池板,后来还在液晶电视组装厂、物流中心的楼顶也增设了太阳能电池。这些电池的最大功率能达到5210千瓦,铺设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总面积达到了47000m2 ,成为了世界建筑物上的太阳能电池之最,如果按照每户人家4千瓦的耗电量计算,它可以满足约1300户家庭的正常用电,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镇,能够减少了火力发电站一年3400吨的CO2 气体排量。

IMG_9928

  工厂顶部采用结晶太阳能电池 外墙则用薄膜型太阳能电池

IMG_9939

  龟山一厂大门上方的太阳能电池

  · 100%对水循环利用

  在液晶的生产过程中,对玻璃母板的冲洗等工艺需要大量的纯水,仅龟山一厂每天需要15300吨,龟山二厂也需要13000吨,如果这些废水不除污就直接排放,每年不光是浪费1033万吨的水这么简单,它所造成的水体污染将成数量级的放大。

IMG_9929

  污水经过处理后,可100%的回收废水,不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夏普在龟山工厂引进了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在工厂内部建立一座水处理中心,投资超过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6亿元),工厂每天排放的废水会经过污水处理中心的高机能膜和微生物技术净化后,可以做到100%的重复使用。在生产过程中,龟山工厂一天的最大净化量可以达到18300立方米,当年于37000户一般家庭的用水量。

  · 对生产废弃物进行回收

  要想成为一个不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的企业,光处理废气和废水是不够的,因为在液晶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固体排泄物,如果这些废弃物处理不当,同样也会严重污染环境。

  在液晶生产过程中主要的废弃物有:污泥、浓缩盐、废酸(磷酸)、废油、玻璃、金属等物品。龟山工厂为了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降到最低,在处理废弃物的过程中采用了很多的先进的和经验成熟的技术,最大限度的进行回收和再利用,基本达到了零环境污染。比如从废弃物中分离出来的金属材料会经过压碎,做成炼钢原料,甚至每一克污泥都要给灼烧成地基材料。

夏普屏怎样炼成的?深入龟山工厂探秘

  龟山工厂基本上所有的废物都得到了100%回收利用

  · 可以抵抗七级地震的工厂

  液晶生产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对生产而言地震的破坏力比低电压要强得多,即使强度达不到摧毁建筑物的程度,也会给工厂带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停工。

IMG_2157

  油压式减震筒

  龟山二厂建筑高度为36m,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了工厂的抗震性,因为投资超过3500亿日元的厂房如果在地震中坍塌,它所造成的后果可能是夏普企业的倒闭,而不是仅仅是损失3500亿日元这么简单。为了增强安全性,工厂在正常防震结构的基础上,还使用了减震筒,以确保地震时工厂不会晃动。这种减震桶为油压式,工厂在1楼和2楼东西南北各个方位都安装了这种装置,总共570根,可以降低垂直型地震的破坏强度,7级以下的地震基本不会对工厂的生产造成影响,即便是里氏7级的地震也可以在24小时内恢复作业。

  从龟山一厂2004年投产至今,已经10年的时间。龟山工厂却依然生机勃勃,他不仅代表最为先进的液晶制造工艺,也代表着世界最环保最负责的企业精神。毫不夸张的说,龟山工厂依然是液晶业界的一个神话!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