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品牌观察   龟山   夏普   液晶  

以IGZO为新契机 夏普龟山工厂打造业界神话(2)

2014-11-21 00: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老马

  龟山第二工厂此前一直生产主要用于电视机的大尺寸面板。由于大屏幕电视机市场行情恶化,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的需求增加,从2011年起,夏普决定将龟山第二工厂转产中小型面板,这样的转型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夏普掌握了“IGZO”技术。

  IGZO是一个缩写:铟(Indium)、镓(Gallium)、锌(Zinc)、氧(Oxygen),他们的首字母凑在一起就是IGZO,我们也可以称他为铟镓锌氧化物。IGZO-TFT是液晶材料的改进,IGZO TFT器件的电子迁移率、开关电流比、阈值电压及TFT元件体积等方面的特性均明显好于传统非晶硅和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

  基于以上技术优势,利用IGZO技术可以制成超小型化、超细线化的薄膜晶体管。从而提高单位像素的光透过量,在相同透过率的情况下,精细度可提高2倍。这也意味着IGZO屏幕有着更好的节电性能,也可以在更小的尺寸下实现超高的分辨率。

IMG_9926

  龟山二厂将通过IGZO技术的搭载 扩大生产

  此外,IGZO面板具备“液晶怠速停止”功能,它可以让画面不更新的时候停止刷新,并持续显示静止图像。筒井正治介绍说,“液晶怠速停止类似于汽车在停驶的时候让引擎停下来,从而降低整体的耗能。普通的液晶显示器是以1秒60次(60Hz)的频率刷新画面,即使是静止画面,也需要对同样的图像数据不断刷新,因此需要持续地提供电流;而IGZO液晶显示静止画面时,把刷新速度降至1秒1次(1Hz)。这样一来,就可以带来更低的电量消耗,得到更出色的整体续航能力。”

  由于“液晶怠速停止”功能,面板在显示静止画面的时候并不需要持续加载电压,电流串扰几乎为零,使得输入灵敏度大大提高,对于触摸屏的灵敏度有极大的提升。

  综上来看,采用IGZO技术制造的液晶面板是非常适合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等便携移动设备的。其高分辨率、高节电性能以及对触摸屏性能的优化,对于移动终端都尤为重要。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