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8K电视   QLED  

2023年,8K电视为什么不火了?

2023-04-10 15: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电视机产品的升级,主要围绕着电视本身的画质进行。而画质则可以大致分为亮度、对比度、色彩表现以及清晰度等几个部分。进入新时代以来,电视新技术层出不穷,其中MiniLED大幅提升了电视机的亮度、OLED的对比度则达到了极致水平,在量子点等广色域技术的加持下,电视的色彩相比过去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清晰度方面,在4K电视基本普及之后,8K电视横空出世,有望让电视进入到“视网膜屏”的时代。不过,和前几年铺天盖地的宣传相比,最近8K电视声音明显小了很多,各厂商的新品8K电视也主要作为旗舰产品,起到装点门面的作用,至少在2023年,8K电视并未成为各厂商的主力标配。这是为什么呢?

  重重枷锁制约 8K市场失宠

  首先,8K电视并不受市场的欢迎。根据集邦咨询Trendforce发布的数据,2022年全球彩电的出货量为2.02亿台,其中8K电视出货量仅有40万台,市场占有率仅为0.2%,更令人一言难尽的是,作为新兴技术的8K电视,同比也出现了7.4%下跌,跌幅甚至超过全球电视大盘的3.9%。

  通常来说,搭载新技术的产品虽然前期市场占有率较低,但伴随着的都是高速增长,才能让技术迅速普及、实现良性发展。而8K电视的“未老先衰”,意味着市场并没有接受其作为新技术的实力。

  8K电视“不受待见”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由于8K电视分辨率比4K又提升了4倍,意味着显示面板上的像素密度也提升了4倍,而想要达到和4K电视相同的亮度,那么背光的功率也需要相应的提升,同时8K电视需要更高算力的芯片,这些不仅意味着更高的功耗,而且也导致了8K电视的价格居高不下。而对于消费者来说,8K电视不仅意味着要多花钱、多交电费,而且发热也非常严重,换来的则是内容缺乏的8K资源。

  此外,8K内容在普及时,遇到的是比4K时代更强大的阻力:一方面8K要求的高带宽对于用户网络的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在硬件上,手机、电脑等设备对于新编码格式的支持还并不完善。最后,对于内容创作者来说,实现8K内容的产出需要在拍摄、存储、传输、编辑等全流程实现8K处理,在几年前刚刚完成4K升级的创作者,无论是成本还是经验都很难支持。

  国际标准限制技术发展

  可以说,2023年,国内市场还没有做好接受8K电视的准备。实际上,制约8K电视发展的,不仅是国内的小气候,更重要的是来自国际大气候的风云变幻。

  2021年2月 23 日,欧盟发布了新修订的能效标准,通过公式定义了电视的能效指标(EEI),并将电视的能效分为A到G七个等级,G级为市场准入级别。

  对于MicroLED电视、8K电视的功耗,在过去的标准中没有规定,新标准规定以上两款电视的最高能效(EEImax)是0.9,相当于旧标准1080p电视的水平。

  按照新标准计算,当时市面上所有的8K电视能耗均在G级以下,更严峻的是新版标准将在两年后,也就是2023年3月正式执行。这也就意味着,8K电视将在两年后退出欧洲市场,这当然是厂商不愿意看到的,所以8K电视也就逐渐淡出了主流视野。

  如今欧盟的新规已经实施一个多月了,8K电视其实并没有真的退出历史舞台,因为厂商发现了标准之中的奥妙:欧盟标准没有规定测试时的亮度,三星等厂商则通过将8K电视出厂默认为更低亮度的“环保模式”来限制电视的开机功耗,在这个欧盟特供版模式下,电视以画质为代价,把功率限制到符合欧盟标准的水平。而用户也可以通过简单的调整,让电视恢复到原有的画质表现。

  最后,对于咱们中国消费者,我国在2020年也修订了标准,可以简单理解为是亮度除以功率,要求也没有欧洲那样严苛,所以说8K电视在中国正常还是不成问题的,至于它值不值得买,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