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投影   租房   电影  

租房不将就!选好投影 让出租屋变身小影院

2022-06-20 17: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城市生活工作压力大,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在下班后通过娱乐放松身心,其中看电影就是很多人钟爱的娱乐方式。但是疫情期间,在大城市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成了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自己的出租小屋里就能实现“电影自由”呢?

  看到这里,很多人会想到房东或中介留下的那台电视,但今天我们的主角不是尺寸又小、画质又烂,还不能随意移动的它。相比之下,一台小巧便携、想看就看说走就走的投影,才是租房人的观影不二之选。投影虽好,选购可有大学问,像选到称心如意的观影神器,快跟着学起来吧!

  流明?亮度?差不多得了

  就如同买电视要首先关注电视机的尺寸一样,买投影前,很多用户关注的是投影机的亮度信息,也就是它的“流明”。但这里要跟大家普及一点的是,很多时候,投影机上标注的流明参数实际上不能直接反映出投影机实际使用的亮度。

  从理论上来说,流明数越高,同尺寸下投影投出的画面就越亮,同亮度下能投出更大的画面,而且亮度的提升也会带来画面对比度、颜色的提升。但实际上,投影机标注的流明更多只有参考价值。究其原因,在于“流明”这个单位上。

  很多朋友也许会意识到,为什么同样是屏幕,手机、平板、显示器、电视都使用“尼特”作为亮度单位,而投影使用的是“流明”呢?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因为现在的手机、电视等设备都是“显示类”,画面直接显示在屏幕上;而投影则是“投射类”,画面是从投影机中投射到幕布或白墙上。而“流明”和“尼特”这两个单位,对应的也是两种类型的亮度信息:“流明”指的是光线在一定面积中的强度,是衡量光的单位;“尼特”指的则是屏幕呈现出的画面亮度,是衡量屏幕的单位。投影机发射的是光线,所以用流明为单位,但我们是无法直视投影机的,因此对于用户来说,衡量投影机投出的画面亮度应该用尼特为单位。

  但问题也就来了,投影机发射出的光线相同,也就是流明相同的画面投射到不同介质的物体上,其亮度是不同的:白墙的亮度比彩色墙好,投影幕又比白墙好,如果投在特制的抗光幕乃至菲涅尔幕上,其亮度还会进一步上升、因此,“投影机的流明越高投出的画面越亮”这个结论不能算错,但在实际选购中也不能一概而论。尤其考虑到很多时候我们使用投影的时间都是夜间,关灯之后亮度的差距就更小了。在不考虑虚标的前提下,投影机的流明值得参考,但并不像很多人想的那么重要。

  投影,你怎么看?我有姿势我自豪

  对于租房一族来说,房间小、私密性差、搬家频繁是永远的痛,因此相比于亮度、画质等参数,使用是否便利才是选购投影需要放在最先考量的,这里更推荐给租房党的是自带电池的便携款投影仪。相比需要电源供电的“大家伙”,这些便携式投影摆脱了电源线的束缚,不仅可以任意摆在房间内,而且出差、郊游、露营甚至夜晚逛街、蹦迪也能有它的一席之地。

  便携投影灵活的特点还能够解锁新的“观影姿势”,比如想把投影机放在枕边、床头,让画面投射在天花板上躺着看电影,就需要选择一款投射角度大的投影,最好是自带支架或是底座可调节的款式,这样就不用额外购买脚架或是小桌。当然,如果想实现更多的姿势,还需要投影机具备梯形校正、自动对焦等功能。

  对于更加关注投影便携性,经常带出街的用户来说,投影的尺寸也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有这比较强烈的出街需求,那么最好选择“瘦长型”的投影,也就是长宽高至少一个维度较短的产品,相比方方正正的款式,这种尺寸的投影可以比较轻松地装进背包甚至裤兜里,带出门也不会有很大的负担。

  投影,“投”就对了

  投影需不需要幕布?诚然,拥有一块可以自动升降的幕布,不仅对于画面效果会有所提升,还会给观影体验增添不小的仪式感。但幕布通常需要打孔悬挂,对于很多租房者来说不太现实,如果有一面白墙,或是选择投射天花板的方式的话,其实完全不需要幕布,只要拉上窗帘,关上灯一样有着不错的观看体验。

  不管是电影爱好者还是综艺小达人,现在内容端向流媒体的转移已经是大势所趋,但对于投影来说,其自带的内容资源往往比较有限,而且会员采用的是电视端同级,价格相比移动端要贵了不少。所以在选购时,不用过多考虑投影自带的内容平台资源,而要注重投影投屏功能是否好用,如果是下载党,还要关注投影对于电脑端投屏的支持程度,如果有特殊的需求,则要注意投影对于NAS、外接硬盘等功能的支持。

  对于音质方面,虽说现在的视频资源都比较注重音效表现,但一方面注重便携的投影其自带的喇叭音质效果有限,另一方面,租房党如果经常公放也很容易打扰室友,因此最好选择能够支持蓝牙连接的投影,这样在夜晚观看,连接蓝牙耳机不会打扰到别人,也能够享受到更棒的音质,如果需要更强力震撼的音效,还可以通过蓝牙连接音响等设备。

  总结:投影机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一分钱一分货还是基本成立的,因此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预算,按照上文的指导选购心仪的产品。中国家电网也会持续聚焦便携投影相关产品,并计划在近期开展评测活动,感兴趣的小伙伴不妨保持关注哦。最后,你租的房间配了那款投影呢?一起交流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