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1年买OLED电视的都后悔了!CES2022“次世代”OLED问世

2022-01-05 17: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每年的CES都是电视行业的年度盛宴。按照惯例,CES正式开展的前夜是厂商新品发布的时间。电视行业在过去几年可以说一直在因循守旧的小修小补,液晶电视统治市场已经超过十年,而OLED在经历了问世之初的惊鸿一瞥之后长期得不到质的飞跃,导致高端消费者只能“凑合”选择,个别的年份甚至出现了有钱也买不到好电视的情况。

  而在2022年之后,电视行业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即将爆发。

  凭借着纯粹的黑色和超高对比度,OLED电视在高端市场的占比不断走高,已成为高端电视的代言人。但现在市面上的OLED电视面板全部由LGDisplay独家供货,技术上也都采取WOLED的方案。所谓WOLED,就是面板只发白色光源(实际是蓝色光配合黄色滤光片),再经过RGB滤光片呈现传统的三原色成像原理。这样做的好处在于抹平了不同颜色像素的寿命差异,但弊端也可想而知,由于多了一层滤光片,画面的亮度会有所衰减。

  为此,WOLED面板引入了第二个技术,就是WRGB技术,通过增加白色子像素,提高画面整体的亮度。和前几年“假4K”的WRGB不同,WOLED面板的实际分辨率并没有折损,但WOLED四个子像素不会同时亮起,也就意味着在白色子像素参与增加亮度时,画面的色域覆盖是有所衰减的,这就是WOLED电视长期以来遭人诟病的“高亮度色域衰减”问题。

  2021年,LGDisplay推出了全新一代的OLED电视面板,通过技术和材料的更新,增加了电视的峰值亮度,并缓解了色域衰减的问题,但只是治标不治本,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选择WOLED以外的技术路线。

  到了2022年,“下一代”OLED电视终于来了。

  索尼在CES发布的新款旗舰OLED电视A95K,采用了QD-OLED面板。QD代表量子点(QuantumDot)。顾名思义,这是一种混合了OLED与量子点技术的新型显示技术,采用光致量子点材料取代WOLED面板的滤光片,由于没有滤光片的干扰,画面亮度会高出许多。

  此外,量子点技术的最大优势就是超高的色域覆盖,在QD加持下的OLED面板,颜色相比WOLED大幅提升,根据供应商的资料显示,55及65英寸的QD-OLED电视色域覆盖可以达到90.3%的BT.2020色域,刷新了屏幕显示技术的色域覆盖纪录。讲话一向保留三分的索尼,直接给A95K冠以“XR特丽魅彩MAX”的称号,想必它的色彩表现会给高端消费者一个惊喜。

  开启OLED电视新纪元的QD-OLED面板,是由三星显示供应,这代表着OLED电视终于打破了LGD的技术垄断。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三星电视在CES却没有QD-OLED产品问世,主打的依旧是“NeoQLED”系列量子点电视。

  相信三星没有推出QD-OLED电视绝不是技术因素,更多还是出于自身全球电视销量王者的地位,采取的市场平衡策略。今年三星电视新品提升也主要在于细节的体验提升,包括更精细的背光调节、更震撼的全景声表现和更家居化的造型设计等等。

  此外,三星电视的技术标杆——MicroLED电视也进行了升级,推出89英寸的小尺寸机型,灰阶控制和色彩表现也都有所提升。

  作为LGDOLED面板的“嫡系传人”,LG电视长期以来都肩负着OLED市场推广以及技术验证等责任。在QD-OLED正式亮相的2022年,LG电视更多了一份守成的感觉。CES上LG发布了全系OLED新品机型,尺寸从最小的42英寸到最大的97英寸,覆盖更多的使用人群,此外,LG也将新一代WOLED面板(LGE称其为OLEDEvo)下放到了定位更低的C2系列电视,让OLED电视的整体画质得到了提升。

  除了国际品牌的新品问世之外,也有许多出海的国产品牌新品在CES上亮相。海信在CES 2022上发布了全球首个8K激光显示解决方案,以及搭载海信自主研发的8K画质芯片的8K电视新品85U9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