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没有开机广告的电视 消费者真能得实惠吗?

2021-12-06 16: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此前关于“用户是否在意电视机开机广告”的讨论反响热烈,不少网友都在评论区留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有网友表示“比起没有开机广告,还是电视价格便宜1000块更香”;也有人表示,“广告是智能电视的特色,不能不忍受”;当然也有网友为了享受没有广告的智能电视不惜重金购买索尼、三星等高端电视产品。

  诚然,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人希望电视变成家中的广告机,但为什么智能电视仿佛天生就有广告呢?原因有三点:

  第一:价格因素。自从互联网电视这个概念出现以来,就同价格战有这千丝万缕的联系。始作俑者乐视首创了“亏本买电视”的套路,让电视机的价格一路走低。“贴着成本卖电视”对于消费者来说固然得了实惠,但企业的利润就降低了,长此以往也不利于产品的创新升级。所以广告的诞生,也是出于企业对于盈利的需求。

  第二:技术的支持。市面上大多数的智能电视都基于安卓系统,而安卓是谷歌旗下的产品。谷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广告公司,对于安卓系统广告方面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电视厂商无须过多的进行适配就能实现诸如开机广告、开屏广告、跳转等功能。相比之下,Tizen、WebOS等操作系统对于广告的适用性就比较差了。

  第三:出于用户体验。难道开机广告还能提升用户体验吗?并不是的,但智能电视开机时间基本都在20-30秒,正好是开机广告的市场,如果没有开机广告,那么面对半分钟的静止画面或者黑屏,难免会有用户觉得电视损坏了,或是遥控器没有反应。即使消费者真的不需要开机广告,现在的智能电视基本也都可以一键关闭。

  开机广告是电视机厂商、消费者以及广告主三方共同妥协磨合的产物,也是现在智能电视行业的普遍现象,但现在也依然有很多厂商用“没有开机广告”作为主打卖点,像是华为、索尼、雷鸟、三星、LG等厂商。虽然它们的产品都没有开机广告,但其原因也并不相同。

  第一种拒绝开机广告的情况是出于企业品牌形象的考虑,典型的像是索尼、三星等国际品牌,以及华为智慧屏的部分高端型号。这些品牌本身主打高端,产品内出现开机广告会严重损害企业的品牌形象,而电视机广告带来的利润并不足以弥补这部分“无形的”资产损失。

  第二种则是集团输血,为子品牌打造更强的竞争力,典型的像是雷鸟、东芝等品牌的部分产品。这些品牌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大品牌旗下的子品牌,雷鸟隶属于TCL,东芝电视则在几年前被海信收购。有道是“背靠大树好乘凉”,相比于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集团整体,这些子品牌则可以通过“取消开机广告”作为宣传重点,获得更大的舆论声量,带动品牌认知度与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第三种没有开机广告的情况就比较耐人寻味了。简单地说,开机广告不仅是电视厂商的单方面意愿,也需要广告主拥有投放的需求。而行业近年来出现的许多新品牌(如O家),不仅没有庞大的用户存量,长期不温不火的销量也难以带来更多的增量用户。装机量惨淡,自然也就不能吸引到广告的投放。与其勉力维持,倒不如宣称自己没有开机广告,给消费者卖个便宜。

  这样看来,其实没有开机广告这件事,厂商也不全是白莲花。究竟要不要广告,还是交给用户自己判断吧。你会怎么选?不妨在评论区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