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电视   待机   关机  

为什么现在的电视都没有电源键,关不了机了?

2021-11-22 16: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智能电视方便了我们的娱乐生活,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和麻烦,甚至改变了我们的使用习惯。过去很多人习惯用遥控器关闭电视后,还要按下电视机身上的电源,保证电视完全断电。但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过,现在市面上的电视很多都取消了机身上的实体按键,包括使用比较频繁的实体电源键,也在很多智能电视上消失了。

  严格来说,现在的智能电视只能用遥控器或是语音的方式关机,但这样的操作只能称之为“待机”,会有额外的电费支出;理论上,将电视彻底关闭电源的做法既可以防止费电,也能够避免出现电气事故,为什么电视产品上还会有“待机”取代“关机”的现象呢?

  原因主要有三点。

  首先,电视关机意味着完全断电,也就是说,关机状态下的电视机是不能通过遥控器上的电源按钮开机的,对于电视用户容易造成理解上的困难,而且每次开启电视都要走到电视机前按下电源的操作也显得有些繁琐;另外,现在许多智能电视即使在待机状态下也能够作为智能音箱使用,如果彻底关机的话,智能音响也就不能工作,更不要提语音控制电视开机了。就像我们除了特殊情况,日常使用手机都不会轻易关机一样,从这个角度说,待机取代关机是为了智能电视的功能体现得更完整。

  第二,现在的智能电视大多数都是安卓系统。用过安卓手机的用户都知道,手机重启的速度相对来说是比较慢的,而电视机的芯片性能比手机要弱得多,开机的速度也会更慢。如果完全断电在开机,电视可能需要将近30秒的时间开机,而待机状态下只需要两三秒钟就能点亮屏幕,从这个角度说,也是智能电视选择了一个更好的使用体验。

  最后,关于普通消费者关注的待机功耗方面,其实也不必过多在意,国家有关部门早已经为我们考虑到了。根据2021年8月最新实施的国家标准《平板电视与机顶盒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24850-2020)中的规定,所有平板电视(包括液晶电视、OLED电视)的被动待机功率都应小于等于0.5瓦。由于涉及等效等级认证,不满足这个标准的电视是不能上市的。

  待机功率0.5瓦是什么概念呢?按电视全天24小时待机,功率按顶格0.5瓦计算,电视机待机一整年的用电仅为4.38度,按照北京市第一档电费计算,电费支出为2.14元。而和电视待机带来的功能、体验上的提升相比,2块多的电费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还有一些用户会担心长期待机会影响电视的使用寿命,但现在的智能电视已经比较成熟,待机状态下只有电源管理模块保持工作,其他的屏幕、芯片都是关闭状态。

  另外,在智能电视工作状态下芯片不断进行数据交换,在按下遥控器待机时,电视会自动将数据进行保存,如果用户通过拔插头等方式强行断电,很容易造成部分信息的丢失,轻则损失用户数据,重则造成关键软件损坏,电视机无法正常工作,如果电视机还连接其他存储设备的话,也很容易造成数据丢失甚至硬件的损坏。因此,尽管现在电视机很难真正“关机”,但待机其实也就是新时代电视的关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