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网上骂得凶 为何消费者不在意家中的电视有开机广告?

2021-11-15 17: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开机广告是彩电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不仅很多品牌和产品会将“没有开机广告”作为卖点,不少网友也将开机广告视为选购的重要参考因素。而与此同时,近日发布的《2021年智能电视开关机广告调研报告》中显示,超过89.9%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家智能电视含有“开关机广告”。为什么大家在网上一致声讨开机广告,可在现实中却难逃“真香”的命运呢?

  一、价格确实“真香”

  彩电行业是个十分成熟的市场,产品60%-70%以上的成本来自于显示面板,电视厂商能获得了利润不仅有限而且比较固定。通俗来讲,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开机广告十分常见的当下,一台电视机的真实价格实际上等于消费者的购买价格加上广告提供的利润之和。而当产品选择没有广告之后,由于失去了广告方面的“补贴”,产品的售价相对就要高一些。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今年魅族在今年喊出了手机“零广告、零推送、零预装”的“三零”概念,但随后发布的魅族18手机起售价高达4399元,显著高于业界平均水平。半年后,魅族不得不宣布取消“三零”策略,在之后的手机中重新加入广告。可见,虽然广告给用户使用造成了不便,但消费者在选购电视时,更关注的还是价格因素。

  客观上,开机广告提供给电视厂商“额外的”利润,以没有广告作为卖点吸引来的消费者能否超越这部分利润,是所有厂商都需要时刻考量的问题。事实上,电视品牌当中,也曾经出现过一些过去没有广告,而在系统更新后出现广告的情况。

  二、开机广告其实“感知不强”

  不可否认,在智能电视野蛮生长时代,开机广告的时间偏长、不能跳过等等都是实际存在的问题。但经过消费者的投诉与反馈,以及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要求下,绝大多数厂商都在开机广告页面搭载了一键关闭的按钮,消费者在着急观看电视时可以迅速关闭开机广告。

  另一方面,电视机的芯片性能相比手机和要弱得多,开机时还要进行自检,因此即使在没有开机广告的情况下,开机时间也都在半分钟左右,换句话说,消费者哪怕选择一键跳过广告,只是比开机广告少等待了几秒钟。

  另外,开机广告和系统内广告属于电视厂商内置的广告,这些广告通常都可以设置跳过;相比之下,视频app的片前广告以及电视剧、综艺节目里的贴片广告长度大多在一分钟以上,而且还不能轻易跳过。网络服务订阅化的现在,哪怕国外的油管也走上了野蛮插播广告的邪路,相比之下,短短30秒,可以一键跳过的开机广告实在是“清流”。

  三、实际用户与购买者错位

  电视作为一个特定年代具备权威属性的信息媒介,在特定人群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现在社会的主流娱乐已经向互联网方面严重倾斜,但电视依然是老年消费者必不可少的家电产品。根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与机构共同发布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观众人均收视时间为277分钟,是电视媒体唯一收视量不减的收视群体。

  另一方面,随着90后以及00后逐渐走上社会舞台,消费人群也在不断下沉。对于新一代消费者来说,电视从“买来自己看”到“买来送父母”,现在观看电视的主力军已经是电视主力购买者的爷爷奶奶辈。这种错位的情形导致了虽然网上对于电视开机广告的批判只增不减,但实际使用者对于开机广告并不过多在意。

  没有人喜欢开机广告,但它随着智能电视诞生,也是目前各方妥协下的产物。至少目前来看,能够推翻这个商业模式的“搅局者”,还羽翼未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