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智能眼镜?

2021-09-14 18: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今天上午,雷军通过个人公众号发布了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

  “探索版”“概念版”产品也算是小米公司的一个传统了,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有小米6的亮银探索版、小米透明电视以及MIXAlpha等产品。这类产品产量都不高,甚至有些都没有正式开售,但通过对这类产品的发布,树立了小米在消费者心目中追逐科技,崇尚创新的品牌形象。

  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也同样如此。从外表看,这款眼镜和传统眼镜造型类似,不像是市面上常见的MR设备一样拥有科技感十足的头盔造型,也不像GoogleGlass有着明显的外挂结构,但小米官方宣称,它“通过MicroLED光波导显像技术,可以实现信息显示、通话、导航、拍照、翻译等全部功能。”

  为什么是MicroLED?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采用MicroLED作为显示技术,这可能是MicroLED技术首次透过大厂的民用产品向消费者露出真容。作为业内普遍认为的“终极显示技术”,MicroLED亮度高、对比度高、寿命长,可以说是结合了OLED与液晶显示的优点于一身,同时也没有显著的劣势。

  现在市面上的VR/AR/MR设备大多采用LCD或OLED屏幕,为什么小米智能眼镜探索版搭载了MicroLED显示技术呢?笔者分析原因有三:

  这款眼镜采用光波导技术显示,显示面板位于镜腿框架的位置,画面是通过微观光栅结构传递到光波导镜片上的。而光在不断折射的过程中势必会造成衰减,亮度会越来越低,如果采用OLED技术的话,OLED本身偏低的亮度可能会让镜片上显示的画面过暗,特别是眼镜还要兼顾文字显示,太暗的话就会看不清。根据小米官方信息,眼镜搭载的MicroLED显示屏工作亮度可达 200万尼特,远远超过了OLED,即使是户外阳光直射也可以看清。同样由于眼镜投射的原理,液晶无法完全关闭背光,导致可能投射在镜片上过多的灰色,对清晰度造成影响。此外,液晶复杂的结构也不利于精简重量和体积。小米宣称眼镜整机重量只有51g,基本达到了市面上耳机式眼镜的水平。作为彰显自身科技与创新实力的产品,采用前沿的MicroLED技术更能体现这款产品的科技感和“探索感”。此外这款眼镜发布时恰逢苹果发布会前夜,之前一直有传闻苹果将推出自己的AR设备,小米此举或许也有“截胡”的考虑。

  但是否所有人都需要一款智能眼镜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首先,和同样属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智能手环相比,智能眼镜对人体的干扰更大。现在市面上的智能手环重量控制在10-20克左右,戴在手上几乎感受不到,相信很多用户都有忘了自己还戴着手环的经历;但抛开重量参数,眼镜本身的存在感就要强很多,很多时候还会起雾干扰视线,因此对于平时就不戴眼镜的人来说,很难说服自己成为一名“眼镜党”。

  其次,对于戴眼镜的人来说,眼镜在生活中属于刚需,高度近视的人眼镜更是几乎成为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如果智能眼镜不支持近视镜片,哪怕功能再强大,智能眼镜也不会成为他们的选择。

  最后,智能眼镜作为电子设备,在给人方便的同时必不可少的需要定时充电,这对于“眼镜就是本体”的人来说,给智能眼镜充电的过程中要么成为“睁眼瞎”,要么就要时刻准备一副备用的眼镜。一个比较理想的方案是采用分离式的电池设计,在充电时眼镜仍然具备矫正视力的传统功能。

  总之,眼镜党和智能眼镜的斗争,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