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米“扶持国产OLED产业”动了谁的蛋糕?

2021-08-19 15:2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小米在成立的第二个十年开始吹响了全面进军高端市场的号角。8月10日的发布会上,小米不仅拿出了搭载屏下摄像头的MIX4手机,更豪言放出“拿下OLED 电视中国市场第一”的目标。从产品角度看,小米这次推出的一系列OLED电视确实有着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价格方面更是给人惊喜,77英寸价格19999元,首发价则为16999元,不仅取代索尼77A80J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售价最低的77英寸OLED电视,价格甚至低于许多定位高端的75英寸液晶电视以及搭载了MiniLED技术的液晶电视产品。与此同时,小米还推出了两款隶属于小米电视数字系列的OLED电视,55英寸价格4999元,65英寸价格6999元,进一步刷新了国内市场OLED电视的低价。

  高端之路稳步向前 小米OLED电视矩阵不忘性价比初心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77英寸OLED电视采用LGDisplay2021年新一代OLED面板。作为整体模组出货的产品,OLED面板对于电视画质的影响相比液晶电视更加显著,而这代面板是LGD在WOLED技术层面时隔多年的重要升级,通过对垂直蒸镀工艺技术、结构的升级,新增了绿光发射层同时改进工艺材料,让有机发光材质能够在更高的亮度下拥有更长的寿命,不仅提升了面板的瞬时峰值亮度,而且对于困扰OLED电视实际观感的ABL问题也有不错的缓解。

  根据公开消息,目前中国市场上采用LGD2021年新款面板的只有LG和索尼,且仅用在各自的旗舰型号G1与A90J上。根据实测数据显示,采用新面板的OLED电视峰值亮度都在1500尼特以上,且高亮度下的色域收缩问题也明显减轻。小米在77英寸OLED电视大师上采用该面板,无疑是将其产品定位为OLED电视旗舰,而2万元内的价格更是让产品性价比尤为突出。

  一石激起千层浪 小米真能扶持国产OLED产业?

  此前,针对小米推出的高性价比OLED电视能不能“扶持国产OLED产业”的争论甚嚣尘上,支持者认为小米凭借目前的规模优势,将显著提升OLED电视渗透率,从而带动整体产业的扩张;反对者则认为在目前国产供应链亟待成熟的背景下小米选择“投靠”LGD,事实上是一种“买办”行为,不利于国产OLED产业发展。

  在笔者看来,反对者的声音虽然看似“独立自主”,但却是一种立足于技术本身的狭隘视角。对于彩电行业来说,从来技术就不能够抛开市场单独存在,否则等离子也不会迅速败给液晶电视了。反对者的观点,从各个角度都站不住脚:

  第一,尽管现在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在内的面板厂都针对OLED面板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线并逐渐成型;尽管以LGD面板为代表的WOLED技术在业内并不是最为先进的、也存在着高亮度下的色域损失等先天问题;尽管小米素来有着“成熟技术整合”的名声在外——但放眼当下,不管各厂商实验室中的技术有多么先进,画质相比WOLED有多么大的提升,能够实现稳定、平价供应的面板厂商依旧只有LGD,用小米现在的产品指责行业未来的技术趋势,毫无道理。

  第二,技术与价格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而是和市场构成一种循环,大致可以总结为——新技术-产量低-价格高-尝鲜者购买-市场份额扩大-生产规模扩大-产量提高-价格降低-更多用户购买-占据市场主流——这样的过程。以OLED电视为例,2013年9月14日,LG推出的首款55英寸价格高达59999元,而在仅仅八年之后,55英寸的小米电视6 OLED版价格仅为4999元,甚至低于不少同尺寸液晶电视。八年时间,OLED电视的价格跌了十二倍,在这背后的,是OLED电视市场规模和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张:2013年,全球OLED面板出货量仅有20万片,而到了2020年,LGD广州厂投产,当年OLED电视仅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就超过370万台(奥维云网数据),全球出货量则突破千万。这个趋势并不仅为WOLED所独有,优秀的技术也并不意味着昂贵,不管是QD-OLED、AMQLED、甚至是打印OLED,只要它能够被消费者认可,那么价格就会在市场规模的带动下快速到达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区间,甚至低于一些市场不认可的落后技术。

  第三,小米电视6 OLED版搭载的“LGD特供”的低端OLED面板,但这并不是“劣币驱逐良币”:恰恰相反,这正是市场规模扩大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正如当年的昙花一现的RGBLED背光一样,技术永远是为市场服务,一旦技术代表的生产规模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那么改良版(或者叫做妥协版)的技术就会顺理成章地成为行业主流,而不是相反的让市场去迁就技术。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60Hz面板的诞生,也是OLED电视产业链逐渐成熟的一个标志:在此之前多年,OLED产品无分高中低端,在核心零部件上采用上游厂商相同的模组,使得不同厂商不同年份间产品的差异只能通过芯片性能、音响效果、调色倾向等附属功能来呈现,显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百花齐放,让不同的产品拥有符合各自市场定位的OLED面板,将是未来OLED电视——若有可能——彻底取代液晶电视,占领市场主流地位的关键因素。

  最后,一个健康的市场,必定是由中低端产品占据市场的大多数份额。以智能手机为例,主打高端机型的苹果占有率仅在10%左右,市场大部被国产品牌的中低价位段手机瓜分。而在OLED电视领域,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不仅索尼在市场份额中领跑,在小米电视发布之前,77英寸OLED价位段最便宜的型号竟然是索尼的A80J。一贯宣传掀起“OLED普及风暴”的创维,其77英寸电视S81官方售价高达49999元,接近索尼77A80J的两倍、小米77英寸OLED电视的三倍(均为京东8月18日价格,下同),且77英寸S81为2020年上半年推出的产品,不管是软件标准(杜比视界IQ、G-Sync)还是硬件协议(HDMI 2.1、21年新面板)的支持上都不如索尼与小米的产品。产品力的缺失让普及风暴难以为继,笔者查询线上创维77英寸OLED电视的销量仅为个位数(京东8月18日数据,下同)。

  平价产品推出让OLED电视市场回归健康

  换言之,对于已经蝉联国内市场10个季度的出货量冠军的小米来说,以其市场号召力和品牌惯性,什么时候做到OLED电视中国市场第一只是时间问题。与其说期待小米能够早日摘下OLED国内第一的桂冠,倒不如说小米这几款新品的发布,让国内的OLED电视市场变得更加的“正常”了——毕竟此前国内OLED电视市场一直由索尼这个头部品牌占据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绝对是个奇怪的现象。

  更有意思的现象是,尽管小米以77英寸上搭载的LGD先进面板证明了自身品牌的含金量和与上游供应链的友好关系,但60Hz“阉割版”OLED面板并非由小米首发。抛开显然是“橱窗产品”的LGA1,在小米电视6之前,LGD就曾和海信、创维合作推出了诸如海信J70、创维S7E等产品,那么厂商是什么看待这些产品的呢?简单查询后,笔者发现55英寸创维S7E的价格竟然是8999元,不仅是小米电视6的近两倍,甚至接近了定位高端、采用65英寸120Hz面板的小米电视大师的9999元的价格。面对这种性价比的产品,消费者也只能回之以个位数的销量了。作为对比,反而是对于OLED显然志不在此的海信在促销时曾经将旗下J70下探到5千元以下的价格区间。

  一个正在萎缩的彩电市场:不言而喻 一目了然

  最后,我们回到行业本身。在种种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彩电市场“量价齐跌”已有四年,尽管最近由于产品均价提升导致了销售额的回升,但带来的销量暴跌显然是饮鸩止渴。虽然不想承认,但中国彩电市场整体萎缩的态势已成定局,未来一定会有我们熟悉的品牌退出市场。彩电厂商突出重围的关键,除了存量市场的内容运营之外,就在于增量端的高端市场。而在MiniLED难堪大任,MIcroLED前途未卜的当下,OLED电视就是高端电视的代表,而作为目前OLED面板唯一的供应商,LGD不仅拥有行业绝对话语权,更手握着终端厂商的生杀大权。耐人寻味的是,创维在2013年12月5日紧随LG后就发布了首款OLED电视,此后更是以近乎“马首是瞻”的姿态成为国内品牌中OLED电视最忠实的信徒。但近年来随着OLED阵营的扩大,海信、索尼等彩电巨头也纷纷推出更具性价比的OLED电视产品,2020年,创维首次将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索尼;可以想见的是,随着此次LGD将高低搭配的两款面板交由小米,推出小米电视OLED产品矩阵,创维夺回未来OLED电视市场份额第一的路上又多了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彩电市场的残酷也就在于此,在行业或技术的十字路口一鸣惊人,或是退居二线甚至黯然收场,就在这技术演进风口的刹那一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