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MiniLED要爆发?2021下半年电视盘点:OLED/激光/8K谁主沉浮?

2021-07-12 16:4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不知不觉间,2021年已经过半。在上半年,各家厂商为我们带来了琳琅满目的电视新品,特别是OLED、MiniLED、8K电视、激光电视等新技术产品的大规模爆发,让2021年成为了电视产品的“大年”。那么,在2021年的下半年,究竟什么技术能够引领电视产品的发展,我们又能在市面上看到怎样的电视产品呢?这就为您盘点一番。

  OLED电视:立足场景 形态多元

  OLED电视凭借出色的画面效果和不断下探的价格已经在高端电视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在2021年这个时间点,如果预算充足的用户选择OLED电视,在综合体验上肯定是最为稳妥的。在占据市场主流之后,OLED将走向怎样的道路呢?

  众所周知,OLED是一种柔性面板,因此在产品形态上更加灵活,使用OLED折叠屏的手机也越来越多。此前,LG已经发布了可卷曲的电视,但不管是价格还是应用场景似乎都难以令普通消费者接受。而随着技术的发展,OLED的柔性属性会在下半年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例如此前LG公布的“卷轴式”电视造型,可以从左右两侧打开,在合起时也可以显示移动端的竖屏内容,非常新颖。

  8K电视:平台赋能内容升级

  8K电视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但经历2年多的发展,似乎仍旧处在一个“阳春白雪”的阶段。究其原因,除了高昂的面板价格之外,8K内容的缺失也让消费者缺少购买8K电视的动力。

  不过,这个问题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到缓解。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以及明年初的北京冬奥会上都将进行8K直播,而在今年2月1日,央视8K频道已经开始试播,届时8K电视将能够充分发挥清晰度的优势。而在流媒体方面,在国内走在技术升级前列的Bilibili继之前普及4K/120p、HDR10之后,又在前几天开放了对杜比视界、杜比全景声的支持,尽管起步较晚,但国内流媒体平台支持8K清晰度的时间表似乎愈发清晰了。

  激光电视:一花艳领 百花齐放

  在刚刚结束的欧洲杯赛场,关于激光电视的场边广告扎扎实实地吸引了一波眼球,相信也让许多消费者第一次认识激光电视的存在。作为由中国企业主导、国内产业链实现自主运营、中国具备完整知识产权的显示技术,激光电视近几年在大屏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更是在去年达成了黑电品类国内市场的唯一“逆生长”成就。

  激光电视如今已经推出屏幕发声、全色激光等多种新技术产品,据可靠消息表示,今年下半年,搭载可卷曲屏幕的激光电视以及8K分辨率激光电视也将亮相,为大屏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MiniLED:异军突起 技术革新

  客观地说,在MiniLED技术诞生之初,行业内多将其看作是液晶电视向Micro LED电视技术发展途中的“里程碑”式作品,但出于种种原因,尤其是Micro LED技术上的瓶颈,让MiniLED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苹果发布搭载MiniLED技术的iPad Pro后,MiniLED更是获得了广泛消费者的普遍关注。

  但是,由于MiniLED发展的速度高于预期,让标准制定显得有些落后了。说的直白一些,就是MiniLED电视应具备的灯珠尺寸、灯珠数量、分区数量、峰值亮度等指标,以及如何界定一个产品是否采用了MiniLED技术,目前没有一个行业公认的产品标准。与此同时,MiniLED产品目前仍旧停留在“技术实现”层面,缺乏真正的标杆级旗舰产品。

  另据消息表示,在今年下半年,国内的几家行业巨头之一将会推出基于自身产品的MiniLED技术标准,以及符合该标准的旗舰MiniLED电视产品。从技术角度讲,相比于OLED电视,MiniLED能够实现高于前者数倍的峰值亮度,以及在日常画面场景中足以匹敌的控光和黑场表现,加上行业领军企业在算法、芯片、内容生态布局等领域的优势地位,MiniLED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OLED电视最有力的竞争者。

  Micro LED/AMQLED:站在十字路口 等风来

  今年CES期间,三星正式发布了民用量产版本的Micro LED电视,并在3月将其引入中国。然而,现有110英寸产品高达七位数人民币的价格显然不是一般家庭能够承受得了的。

  7月12日消息,三星计划新增Micro LED生产线,并预计于2021年下半年推出99英寸、88英寸以及76英寸的Micro LED电视,覆盖更广的消费人群,也希望借助产能的提升推动Micro LED电视的普及。

  无独有偶,三星在AMQLED方面,也已经着手进行面板试产,预计将于年内推出AMQLED电视产品。

  技术的发展似乎总是要比我们预想的要快,OLED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2021年下半年的电视市场,会不会更“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