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1年的电视为什么开始主打音质了?

2021-07-05 15: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关注最近的电视新品,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厂商在宣传电视画质之余,往往会着重强调其在音质方面的表现,不少电视新品对于音质的重视甚至超过了内容资源和外观设计。更有的产品干脆就以音质作为第一主打,例如海信新品V3F-PRO、新一代华为智慧屏V系列、海尔卡萨帝银河电视等。2021年,为什么电视的音质表现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首先,电视最核心的显示技术在近几年出现了发展瓶颈:占据市场65%份额的液晶电视,在面板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现有针对液晶电视的技术升级大多围绕着背光模组、背光源、光学膜等附加组件做文章;OLED电视发展前景看好,但面板产能与价格仍制约着市场扩张的进程,此外,现有的WOLED技术也并非是OLED的完全形态;至于MicroLED,在最近3-5年内没有普及的可能。

  尤其疫情以来,面板涨势凶猛,电视均价提升了三分之一,低端电视逼近中端价位,客观上也促使中高端机型需要找到新的技术升级点。显示技术在十字路口徘徊不前,电视产品的迭代升级,除了增加新应用场景的语音、摄像头、智能家居等功能技术之外,更倾向于比拼声音层面的升级。

  另一方面,电视音效的技术升级能拥有明显的感知,得益于近年来市场对于电视机产品声音上的忽视。在电视机发展进程中,主打音效表现的电视绝非最近才出现,从上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的东芝“火箭炮”,到索尼X9000B标志性的前置扬声器,再到乐视、LG等厂商推出的分体式电视,都拥有出色的音响效果。

  由于这些产品独特的形态,得以放置更大尺寸的扬声器,声音效果也就更为突出。而当电视机进入全面屏时代之后,追求更高的正面屏占比、更薄机身的市场趋势让大尺寸喇叭没有了“容身之地”,除去一些OLED电视凭借屏幕发声技术另辟蹊径外,更多的电视产品的音质对于外观都做出了妥协。

  而现在的产品,一方面依托于更先进的声学技术,让小尺寸扬声器也能拥有更大的输出功率,具备更佳的音质,另一方面,由于直下式分区控光技术的普及,让电视对于厚度的追求不再严苛,也能在产品中放置相对更大尺寸的扬声器。

  当然,除了对于产品本身的考量之外,外部环境的发展也不可忽视。如今,随着Netflix、苹果等厂商的加入,杜比全景声/杜比视界已经从事实上成为了4KHDR电影、电视剧的标准格式,而杜比全景声在硬件上需要一套5.1.2系统方可完整还原全景声效果。

  与此同时,对于环绕声同样看重的游戏场景,XboxSeriesX也支持了杜比全景声,PS5更是拥有一套独立的Tempest 3D环绕声格式,因此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电视产品开始重视对于环绕声的还原,尤其是动作更加敏捷的新锐企业,例如小米电视6、华为智慧屏V系列都开始搭载独立的天空声道,能够实现更加逼真的声音临场感。

  2021年已经进入下半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是否还会有音质更加出色的电视问世呢?根据可靠消息,答案是肯定的,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