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HDMI   LA   2.1  

厘清市场乱象 呈献“满血”体验 HDMI 2.1超高速线缆标准问世

2021-01-12 04: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2020年末,游戏“次世代”的大门终于开启。以8K分辨率、120Hz刷新率、HDR、光线追踪为代表的次世代游戏画面除了需要诸如第九世代游戏机以及高端显卡等设备、以及屏幕显示端的功能支持之外,支持HDMI 2.1规范的接口与线缆同样必不可少。日前,HDMI Licensing Administrator(以下简称HDMI LA)面向中国媒体举行了线上沟通会,阐述了HDMI技术和市场更新的现状,其中包括2个全新规范的HDMI线缆标准,有望解决目前市面上HDMI线缆质量鱼龙混杂,HDMI设备规格支持不明确的问题。

QQ截图20210112013128
目前京东已有大量HDMI 2.1线缆,价格从40元至200多元不等。均没有相关认证标签,也没有详细的功能介绍

  HDMI 2.1作为下一代电视与游戏机等输入输出设备间的传输协议,支持包括8K60/4K120、动态HDR、eARC、VRR、ALLM等及功能与技术,而支持完整HDMI 2.1功能需要48Gbps的带宽,在相关设备更新换代的大背景下,线缆的标准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完善的线缆评价标准,不仅能避免消费者在购买时的困惑,更能对市场与厂商起到规范的作用,进而推动行业的良性循环。

bandwidthcomparison
HDMI 2.1 最大带宽达到48Gbps

  HDMILA此次面向市场发布了超高速(UltraHighSpeed)HDMI 线缆以及优质高速 HDMI 线缆,分别针对高端与普及型场景。据来自 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并兼任 HDMI Forum 总裁的 David Glen介绍,获得认证的超高速HDMI线缆除了要确保支持4Kp120/8Kp60等高分辨率标准,以及48Gbps的最高带宽之外,还要对线缆的电磁干扰进行测试和认证,保证线缆不会对蓝牙、WiFi等无线信号造成干扰。优质高速 HDMI 线缆则需要线缆支持4K@60Hz格式,同时具备消除电子干扰的能力。

QQ截图20210112032819
HDMI 2.1新增了众多功能

  HDMILA规定,支持相关标准的线缆都需要包装和线材上印刷认证标签,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查询线材的合规情况和防伪信息。与此同时,HDMILA还将对线缆在其产品寿命周期内进行持续认证,确保消费者拥有长期稳定的使用体验。此外,HDMILA将与国际执法部门以及海关和边境官员合作开展工厂突击搜查、产品查封扣押以及伪造产品清单下架等事宜,保证厂家、商家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

UHS_Program_Identification_09282020
通过认证的线缆和外包装须加入认证标签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CES移师线上,而往年在CES期间配套举行的一系列发布会与沟通会也纷纷采取线上的方式,本次HDMILA的媒体沟通会同样如此。当然,受疫情影响的不仅是展会,2020年,全球各行各业或多或少地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不过对于现实行业而言,疫情带来的机遇更胜一筹。HDMILA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Rob Tobias在会上表示,尽管2020年初,由于供应链方面的封锁,导致开年居室并不明朗,但随之而来的居家工作、学习以及娱乐等需求推高了第三四季度的电视机销量,特别是在发达地区,电视机的需求激增,疫情最为严重的北美地区在2020年第三季度甚至出现了高达60%的同比增长,此外,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中东地区等地电视机需求也出现反弹。

QQ截图20210112032739
发达国家和地区2020年下半年电视出货量爆发式增长(数据来源:Omdia)

  根据HDMILA的预计,由于2021年部分人将继续居家生活,全球电视需求空前高涨。HDMI线缆规范的出炉,不仅有助于消费者更方便地选购到高品质的HDMI线缆,更能对电视机、游戏机、显示器以及其他高端娱乐设备的普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