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OLED   索尼   小米   创维  

新鲜血液不断注入之下,OLED电视市场为何暗潮涌动?

2020-07-31 09: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零售996万台,同比下降20.1%,零售额238亿元,同比下降33.8%,销量规模创下至2016年以来单季度最低值,虽然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于受疫情的影响,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电视销售市场已经出现了连续四年的下滑,前景不容乐观。

image001

  但是如果说谁能给坠入冬夜中的电视领域带了一点希望的火光,那一定非OLED电视莫属了。从今年年初以来,华为、小米等厂商纷纷入局OLED电视,其互联网厂商自带的高流量属性成功的将OLED这种新型显示技术向消费者普及开来,甚至成为了当下的热点词汇。不过随着国产传统电视厂商创维在微博上对小米“先礼后兵”,以及7月22日的发布会来看,看似平静的电视市场背后也是暗潮涌动,这背后又有什么原因呢?

  什么是高端?OLED电视就是高端!

  也许很多朋友对于OLED电视的概念并不清晰,毕竟传统液晶电视作为一款使用寿命极长的家电之一,如果在没有故障的情况下,消费者很少会有更换的欲望,也并不在意电视技术的更迭,所以这里做个简单的介绍。

image002

  其实OLED指的是有机发光二极管,一种通电时即可自发光的有机材料。基于这种特性,OLED屏幕不需要传统液晶的背光模组,所以不存在漏光问题,在厚度上也要比其他类型的电视要薄,并且可以直接对特定像素断电,呈现可无限接近0nit的绝对黑场,提高对比度,可以对画面提升效果达到质的飞跃。

  但是他的缺点也十分明显,那就是寿命短且造价高昂,这样的特性使得OLED电视目标群体非常明确,那就是热衷于追求品质且愿意为之消费的“发烧友”,以至于在各个品牌的高端产品线中经常可以看到OLED电视的身影。

  搅局的鲶鱼,焕发新活力

  其实在国内,OLED电视市场一直处于稳定状态,其中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目标群体比较固定且人数较少,二是入局厂商并不多,竞争压力偏小。其中第一点很好理解,因为对于持续下降的电视购买率来说,愿意花费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极低。而第二点则比较重要,总的来看,国内市场中OLED电视三巨头分别是索尼、LG与创维。

  其中索尼早在2007年就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OLED电视,并在此后一直默默积累着相关的技术,是目前当之无愧的高端电视标杆。LG更是不必多说,目前国际上拥有制造大屏OLED面板的厂商唯有LGD一家只手遮天,也就是说只要想进入OLED电视领域,就避不开与LGD的合作,所以近水楼台先得月,LG有着巨大优势,而创维作为国产OLED电视的先驱者,与前两者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只好通过勤能补拙的方式用十余年的努力不断缩小差距。

  除了以上三个品牌外,康佳、长虹以及海信等传统国产电视厂商也陆续发布了OLED电视,不过款式较少,并不是主要业务,所以三巨头的格局就这样一直相安无事。直到今年华为与小米纷纷推出了自家OLED电视,在巨大网络流量和粉丝基础的加持下,成为了涌入沙丁鱼群中的那条鲶鱼,以其超高的产品力为整个OLED市场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但是同时这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

  从电视发展的角度来看,OLED电视的崛起是必然的,就像当初液晶技术成功取代了CRT技术一样,优胜劣汰是最基本的原则。不过从目前来看,液晶电视市场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今年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本次618期间消费者依然更加偏爱价格低廉的消费级产品,在中高端的购买人数上甚至略有下降。

image003

  从OLED电视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就显得不那么简单。就在小米发布首款OLED电视的前一天,创维电视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并@小米:欢迎加入OLED自发光大家庭。并在7月4日,其首席品牌官唐晓亮转发该微博并写道“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又多了一位伙伴,海信、华为、小米先后追随,领导者创维电视的脚步。

image004

  这样一番话看似是来自友商的欢迎,实则在强调创维在国产OLED电视中的地位。更令人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半小时,唐晓亮再次发文,声称小米涉嫌抄袭。

image005

  关于微博下的热门评论暂且不谈,但是创维先礼后兵的操作背后明显有着自己的打算。因为就在不久之后7月22日,创维发布了最新产品S81 Pro,使用的是与小米同款LGD生产的V20 OLED面板,搭载了CrystalMotion OLED(CMO)功能,能够实现类似240Hz刷新率的效果,配合杜比全景声音效,各个方面可圈可点、,售价19999元。

image006

  但是单纯从产品对比,无论是售价24999元的华为智慧屏X65还是售价12999元的小米电视大师65”OLED,创维的产品力并不出众。因为华为胜在数量众多的智慧家电以及社交创新层面,而小米再一次赢在了性价比。同时这两款产品都不会影响到索尼在国内的基本盘,因为专属X1芯片的画质调教能力与深入人心的高端定位都已经将索尼的目标群体固定了,LG电视则拥有属于自家的上游面板资源,完全不用担心,所以只有创维陷入了尴尬境地。对于创维而言,在国内始终被索尼压制,在去年甚至对几款产品纷纷降价希望通过价格战取胜,但效果却不明显。如今新厂商的入局,或多或少都会引起创维的焦虑感。

  总结

  实际上OLED电视的崛起是一件好事,这证明消费者对显示有了更高的追求和新的消费欲望,这将直接帮助电视行业顺利度过寒冬。但是国产厂商不应在这种关头各自为战,应该将所有的精力放在如何提升产品质量上,给消费者最好的体验。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17家厂商考虑推出OLED电视,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新血液带来的危机感逼迫着所有人不断前进,这才是一个市场最健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