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索尼电视   Z9G   8K电视   AWE  

技术优势实现究极音画质 索尼电视要做创作者到消费者的桥梁

2019-03-18 17: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AWE2019的主角非8K电视莫属,索尼、LG、三星、海信等厂商纷纷展出了旗下的8K电视产品。电视一直是AWE现场最吸睛的存在,而今年8K电视的纷纷亮相更是颇有焕然一新的感觉,仿佛一个新的时代在向我们招手。

  索尼在AWE2019期间发布了2019年的新品电视,包括OLED电视A8G、旗舰“画谛”系列OLED电视A9G,高端4K液晶电视X9500G,当然还有自己的第一台8K电视,同样属于索尼旗舰“画谛”系列的Z9G。

索尼2019画谛系列新品8K HDR液晶电视Z9G

  索尼的Z系列电视从传奇的Z9D一路发展而来,而今的集大成者就是Z9G。衔着金汤匙出生的Z9G大有一种“我终结我自己”的感觉,搭载的一系列高端技术完全超越前辈,成为AWE现场无可争议的新一代液晶之王。

  然而,截至目前,8K的内容几乎是一片空白,8K的拍摄、回放设备屈指可数,甚至全球目前都没有一个统一的8K解码格式,这让8K电视现在空有先进的HDMI2.1接口,却仍然只能通过略显滑稽的4路HDMI并联输出4K的形式展示8K内容,8K的普及不说遥遥无期,起码到2020年前都不太现实。

  与此同时,现阶段的8K电视不论是动辄80、90英寸的尺寸,还是六位数起步的价格,都让它注定没办法走进普通消费者的客厅。AWE2019大多数厂商展出的8K电视依然以技术展示为主,但对于索尼来讲,过去两年来一直售卖的大尺寸Z9D的销量或许能够给让索尼以对Z9G的销量有更多的信心。

Z9G对比其他厂商较低的价格相信也能够促进销售

  在发布会后对索尼中国高层的专访活动中,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表示,对于索尼8K电视产品来说,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消费者有了8K分辨率的屏幕和支持8KHDR的画质引擎——X1旗舰版。通过它们的配合,可以将1080p及4K的内容提升到接近8K的水平,让用户提前进入8K时代。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 谢飚

  针对这种需求,Z9G除了搭载X1旗舰版芯片之外,还拥有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和8K精锐光控PRO大师版技术。前者就是Z9 D实现极强对比度的核心技术,超高密度的LED点阵背光,无分区设计,每个点光源都能实现独立控光,至今说起来仍然令人津津乐道。Z9F上该技术的缺失让不少发烧友遗憾不已,如今这个神技终于回归“画谛”系列液晶电视,并且亮度和对比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偷偷说一句,这个密度的LED点光源控光,在友商口中已经是“MicroLED”的标准了)。后者则是针对8K分辨率进行全新开发的技术,可以对画面的亮度信息进行精密控制与管理,将会进一步提升电视的对比度,还可以节约能耗。去年索尼电视上已经亮相的明锐动态和广锐视角技术当然也没有在Z9G上缺席,让Z9G方方面面都达到最好。

  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和8K精锐光控PRO大师版会显著提升电视对比度,明锐动态和广锐视角技术则会大大改善拖尾和VA面板可视视角偏窄的缺陷,而这恰恰是液晶面对OLED的最弱势科目。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高桥洋对此表示,无论采用何种显示技术,索尼都能够消费者提供同样优异的画质。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索尼集团高级副总裁 高桥洋

  索尼在Z9G上搭载的系列科技将液晶电视与OLED电视之间的画质差距缩到最小,音质怎么办?索尼OLED系列电视上的银幕声场技术取得了成功,但众所周知,液晶的物理性质并不支持屏幕发声技术。这次,索尼凭借一个小小的改进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液晶同样能够实现类似的“音画合一”效果。

  现在的超薄电视扬声器基本都在机身下方,索尼通过在液晶电视背部增加两个高频扬声器,与下方的低频反射扬声器配合,可以大大加强声音的指向性。这项名为“多声道屏幕声场”的技术将搭载在Z9G、X9500G、X8500G等高端液晶电视上。

Z9G等高端电视在背面上部搭载了高频扬声器

  索尼现任CEO吉田宪一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索尼是一间富有创造力的娱乐公司”,加之CES2019的发布会索尼罕见地没有过多提及硬件产品和技术,而是把重心落在了索尼的音乐、电影以及游戏等“软性”产品上。很多媒体将其解读为索尼将业务重点逐渐从硬件转到软件,甚至对电视业务造成更多影响。面对媒体的疑问,高桥洋认为,过去索尼奉行用户与产品之间的“最后一英寸”战略,其实更多面向的是消费者。吉田先生提出的“创意娱乐公司”定位,则将创作者与消费者通过索尼独特的技术优势连接起来,为消费者带来“感动”。

  “创新是索尼的基因、黑科技是我们的立身之本,索尼的发展绝不会偏离技术” ——高桥洋表示。

索尼凭借技术优势,将创作者的意图忠实传达到消费者

  在电视等硬件产品上,索尼一直凭借着先进的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从而在情感层面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只有打通全产业链的索尼,才能够凭借拍摄、制作、传输等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为消费者打造出更高标准的电视产品。

  另一方面,进入新时代,不管是音画质的提升还是人们沟通方式的升级,都带来的全新的用户需求,单纯满足用户已经不足以完成索尼的目标,惟有架起创作者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才能够继续不断创造新的价值。这一宏伟的目标,也只有拥有“从镜头到客厅”全套影音产业链的索尼才有能力实现。

索尼OLED电视产品

  索尼虽然一贯以各种“黑科技”闻名于世,但在索尼自己的眼中,无论是产品的工业设计还是技术,本质上还是为消费者服务的,为了创新而创新的炫技产品,乃至频频涌现的“ppt”概念电视,都不是索尼追求的目标。电视作为工业产品,只有当索尼考量产品的成本和质量的稳定程度能够让“从创作者到消费者”都满意之后,才会将其推向市场。这也是索尼研发产品的出发点与根本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