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专访索尼电视高层:索尼一直都是影像行业的先驱者

2018-08-21 22:2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8月16日,索尼在上海召开发布会,将冠绝产品线的高端电视系列“画谛”系列正式带入国内。近几年国内厂商推出高端子品牌,将自身产品赋予高端奢侈品属性的策略并不鲜见,但索尼此次发布的“画谛”系列,其定位之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那么,“画谛”系列电视对于现在本已专注于高端市场的索尼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带着种种问题,我们在发布会后对索尼有关高层进行了一番沟通。

DSC04156 (2)

左起: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索尼视觉产品公司首席电视研发工程师小仓敏之、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索尼视觉产品公司副总裁木井一生、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副总裁阿部英

  从平井一夫到吉田宪一郎,两任总裁治下的索尼贯彻始终的,是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同时传递给用户以“感动”(Kando)。与此同时,索尼在近60年的电视制造史上,一直致力于画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

  索尼视觉产品公司副总裁木井一生表示,从1968年上市的特丽珑电视,到1997年全球首款贵翔平面电视,再到2008年的全球首款OLED电视,五十年来,索尼为了把丰富的娱乐内容和高端电视带到每个家庭,倾注了大量的热情。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索尼一直都是影像行业的先驱者,领导着4K HDR格式的发展。现在,恰逢X1旗舰版完成升级,“画谛”系列也顺理成章的诞生,为消费者们创造更卓越的视觉享受。

DSC04038

传递给用户“感动”是索尼不变的追求

  木井一生介绍说,画谛”系列是索尼专为顶级旗舰机型预留的名称,只有通过我们内部严格评估标准的型号才能被赋予“画谛”系列。索尼开发画谛系列目的是要让电视能够真实传达创作者的全部意图。而“画谛”系列旗舰电视的画质接近影视工作室所采用的专业级监控器。

DSC04162 (2)

索尼视觉产品公司副总裁木井一生

画质的跃进:X1旗舰版技术解析

  有人说,索尼成立至今70多年,追求的目标只有两个:音质和画质,而在新推出的“画谛”系列电视产品上,无论是音质还是画质,都得到了重大升级。

  “画谛”系列的核心毫无疑问是全新问世的X1旗舰版芯片。CES2018公布的这款芯片能在短短半年实现量产,超乎很多人的意料。“画谛”系列旨在让电视呈现最接近专业监视器的效果,为此X1旗舰版搭载的“黑科技”功不可没。说来也简单,就是发布会ppt上出现的全局“线性域处理”。

DSC04208

“画谛”系列电视A9F与Z9F

  众所周知,电视成像、发色的原理是RGB三原色的组合。然而在视频传输的过程中,不管是电脑上的视频文件,还是电波中的电视信号,都不是RGB标准,而是另一种编码——YUV格式。

  YUV格式不像RGB是三种颜色的组合,而是明亮度(Y)、色度(U)、浓度(V)的组合,也就是说,YUV通过Y单独表示亮度,用UV组合表示颜色。这种分歧是怎么形成的,咱们今天不展开说,只是跟大家普及一个基本概念:YUV中的Y,也就是亮度信息,与量化的0-255之间并不是线性的关系,而是通过一个函数表示。

  这带来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举个例子。在线性的RGB空间中,0-255的中间值当然是128,当R=G=B=128时,画面呈现的就是中性灰。

  而对于非线性的Y来说,50%的中性灰,对应的数值并非128,而是188。一个小小的改动,让YUV所有的颜色都要经过线性处理才能在RGB格式的电视上正常显示。

  以往在做视频处理时,线性转化是一个非常麻烦,又很耗费后期设备算力的过程,但X1旗舰版芯片可以在视频信号输入电视之后对所有视频信号进行线性域处理,转换为RGB显示域。整个系统能够保留输入视频信号的所有信息,同时发挥出各类显示技术的最佳性能,这使得电视上的画面色调能够更加接近视频创作时的原生状态。

  至于芯片分析画面当中每一个物体的光影效果、颜色与细节并进行优化,这都是当年Z9D上的X1进阶版的功能,属于常规操作。当然,索尼在X1旗舰版上还是做了升级,动态逐像精密显像和HDR动态逐项重塑技术让HDR效果下电视的显色体积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DSC04185

X1旗舰版芯片使电视画质上了新台阶

  A9F与Z9F在前代产品的基础上也针对OLED与液晶的不同特点进行了更多技术升级。其中A9F搭载了Pixel Contrast Booster像素级对比度增强功能,这是索尼特有的OLED面板控制专利技术。顾名思义,它能够精确控制OLED电视的800多万个像素点,能够在保持画面高亮度的情况下让色域更为宽广,从而最大化提高动态范围,还原图像中更多的纹理细节,改善过去OLED亮度偏弱的问题。

  Z9F则把改进针对向了可视角度运动画面等“液晶顽疾”,新搭载的X-Wide Angle广锐视角技术通过背光优化大大改善了可视角度,在所有观看角度下都能呈现出一致的画质。要知道Z9F用的可不是IPS面板,在VA面板的“天然弱项”上更进一步,可是很不容易的。

DSC04172

索尼视觉产品公司首席电视研发工程师小仓敏之

  索尼视觉产品公司首席电视研发工程师小仓敏之表示,液晶电视的视角与对比度是一对“冤家”,视角更广了,对比度就低;对比度高了,视角就窄。而索尼一直以来使用的VA面板有着很高的准确度和性能,但是视角过窄。对于用户来说,虽然液晶电视可以拥有很高的准确度和性能,但可视角度过窄的话,用户在侧面观看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相当于局限了用户的观看角度。

  “索尼不生产面板”,但索尼也不仅仅是面板的搬运工。相反,供应商提供给索尼的面板,其均匀度并不能够满足“画谛”系列的要求。小仓敏之表示,索尼在“画谛”出厂前,都要经过两次面板校准,以确保精确。

  从2017年至今,笼罩在家电业头顶的乌云迟迟不散,尤其在电视行业,尽管今年上半年有着世界杯这样具备强劲提振能力的节点,但国内彩电的出货量同比依然下滑。不过,索尼在近几年转型高端化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去年“逆势增长”的趋势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DSC04156 (3)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

  对此,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中国,是索尼电视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一贯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因此,索尼的市场策略和营销活动只有一个核心,那就是关“注消费者需求”。经过调研分析,我们发现,电影、影视爱好者、体育发烧友和游戏玩家是索尼电视三大核心消费人群。2018年我们将结合不同群体的需求,策划一系列贴近消费者的市场活动,以便他们能更准确地掌握产品信息,并享受到行业最好的音画质体验。”

  同时,针对几个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索尼也给出了答案:

  Q:A9F上市后是否会代替A1和A8F?

  A:A8F和A9F系列是我们针对不同定位,不同顾客的产品,A1目前还在销售,作为第一代OLED逐渐应该淡化下去。

DSC04154 (2)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

  Q:A9F与Z9F有没有推出更大尺寸的计划?

  A:关于两个系列是否会有更大尺寸,未来我们很乐意推荐更大尺寸的电视给消费者,但最终要看市场的反应。几年前我们看到消费者对超大尺寸电视的反应非常积极,但在最终销售情况和市场落地的反应来讲并不是特别满意,所以未来是否会有更大尺寸,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和消费者需求。

  Q: 索尼在微型(Micro)LED电视上有没有进一步的计划?

  A:很多媒体朋友已经看到过我们的Micro LED的产品,并且已经在市场销售。只不过我们没有面向民用领域,而是在B2B领域。我们认为该技术目前还不太适合推出到消费品市场和普通用户。不过,我们会继续研究和深入了解该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和行业前景。

DSC04165 (2)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副总裁阿部英

  Q: 未来1到2年有没有8K电视的发布和推广的计划?

  A: 8K我们在今年CES上已经展示了原型,但是我们依然在研究它的市场可行性:我们要怎样在消费品市场介绍8K产品,因为消费者也面临诸多技术的选择,包括OLED、4K HDR等。我们正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来推出8K电视,我们也认识到这对我们整个市场业务来说是一个必要的考量的部分。众所周知,消费者对屏幕尺寸的追求越来越大,所以未来电视将会搭载更高分辨率的面板和技术,但是目前还不能准确判断什么时候是推出8K产品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