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索尼电视   OLED   AWE2018   A8F  

视界觉醒突破新生 自我竞争是索尼OLED发展的源动力

2018-03-16 14: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AWE2018已经落幕,对于“技术的索尼”来说,AWE2018为观众奉上的,应该是一次特殊的体验。

  索尼的AWE之旅:“只有产品”“极具竞争力的价格”

  素来以黑科技闻名的索尼第一次参展AWE,在展馆内只展出了旗下的电视以及配套Soundbar产品,既没有技术展示和概念产品亮相,也没有其他的消费电子或是商用产品。

  就连其在AWE2018上全球首发的A8F系列电视也是如此。细数下来,不管是OLED面板、X1进阶版芯片、抑或是“银幕声场”屏幕发声技术,都在去年发布的A1系列产品上亮过相了。

  但是索尼A8F绝不是平庸之辈。发布会话音未落,A8F就引来了行业内外的阵阵惊呼——没办法,它的价格实在是太便宜了。55英寸15999元,65英寸25999元的价格,低于几乎所有人的心理价位,消费者高呼“买买买”,友商大概也是冷汗涔涔,毕竟这个价格不仅低于大多数OLED产品,甚至比一些液晶量子点电视还要低。一贯在高端市场立足的索尼在OLED领域两次作为“价格屠夫”登场,让人颇有些拿错了剧本的感觉。A1在大陆市场问世还不到一年,其55英寸和65英寸型号就已经占据国内OLED市场销售额的前两位,A8F还没上市,似乎就已经有了提前锁定OLED市场“最强王者”的气势了。

  这种打法,让我想起了索尼在游戏领域的老对手任天堂的商业法则——“基于成熟技术的水平思考”:在主打产品上不进行过分创新,而是运用成熟的技术重新组合,创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你可以认为A8F没有应用任何一项全新的技术,但与此同时,它也确确实实拥有着和OLED顶级产品A1一样的OLED面板、搭载同款X1进阶版4K图像处理芯片,就连当年A1技惊四座的银幕声场技术也原封不动地来到了A8F上。同时索尼在发布会上反复强调,A8F的画质表现和A1完全一致。

  “技术的索尼”的自我奋斗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索尼一个月前推出的全画幅相机α7III,同样拥有着“下克上”属性的两款产品价格虽然更低,但多项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上位的机型,这是索尼“失了智”吗?

  相反,这些产品的问世,恰恰说明了索尼在相关领域的绝对权威的地位。一方面,过去的新技术日趋完善,不仅成本会下降,更能打造出更加成熟的产品;另一方面,成熟产品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又能够进一步增强索尼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

  事实上,也正是由于索尼拥有着以年为单位领先业界的技术水平,才能如此从容不迫地推出A8F这样的成熟产品: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索尼在A1上首次运用的银幕声场技术。CES2017上A1惊艳亮相的同时,不少同行就忙不迭地证明自己才是类似屏幕发声技术的首创,然而时至今日,一年多的时间过去,真正走出展览会,在市售产品上搭载的屏幕发声技术,仍然只有A1上(当然,现在要加上A8F了)的银幕声场技术。

  对于索尼来说,最新的技术很少停留在展会本身。例如在AWE2018上随处可见的8K电视,索尼却没有任何声音,有些人不免感到疑惑。但其实,索尼不仅在之前就已经展示过8K电视机的原型产品,甚至将视野覆盖到更广的领域:在4K时代,索尼在摄像机、照相机、以及调音台、监视器等民用及商用领域全方位普及4K,不仅实现了自身4K电视的升级,更是在全产业链领域为4K走进千家万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而在8K时代,索尼依然将是广电产业链中普及8K绕不开的存在:至少,现在市面上已经能买到索尼的8K摄像机了。

  另外一个例子是AI。现在举凡智能电视,必有AI的概念。然而其他厂商的人工智能更多针对的是电视机的语音识别功能,而索尼不仅拥有语音功能,而且将人工智能真正融入了电视机的核心领域——画质当中。利用旗下索尼影业的视频资源,索尼构建了庞大的画面内容库,业内外有口皆碑的X1图像处理芯片正是利用了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实现了对画面中每个独立的景物进行识别与定向优化的。

  不管在什么领域,那个“技术的索尼”,依然还在。

  供应链为王的时代

  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为欣喜的是,在拥有着巨大优势的情况下,索尼没有选择商场常见的“挤牙膏”策略固守城池,而是不断推出新品,将自家产品作为竞争对手,超越技术本身。

  电视机是一个高度同质化的行业,特别是近几年供应链上游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电视也走上了和手机相似的“产业链导向型”道路。反映在AWE2018的展台上,各大厂商竞相推出8K电视、壁纸电视,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种现象,对于身处高端市场却没有屏幕直接供应能力的索尼来说其实是相当不利的,但索尼没有选择根据上游的解决方案进行简单设计,而是则选择了在同质化市场努力展现差异化,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实现高竞争力,甚至不惜推出A8F这种“以下犯上”的产品。

  索尼这种自我竞争的进取精神,是索粉长期以来喜爱索尼的动力,也是索尼能够走出日系家电衰落,甚至在去年电视行业逆势增长,取得历史最佳成绩的最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