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智慧家庭产业引领经济结构升级 下一个蓝海市场诞生?

2017-05-19 12: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凯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智慧家庭”这词儿挺火,“智慧家庭”这个产业更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好不兴盛,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窗帘……各种智慧家庭产品走向千家万户,与此同时数百家智能相关企业还在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5月18日2017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作为国内专注于智慧家庭产业生态构建的第一盛会——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聚集产业生态中的技术、产品、服务企业,展示了当前我国智慧家庭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最新成果,云集了包括华为、美的、海尔、中兴、深圳联通、中国电信、科大讯飞、AMD、ST、日月光、霍尼韦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地产界、设计界等等跨界领域企业,共同探讨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趋势。

1

  5月18日上午,展会同期活动——“2017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桂花厅举行,业界大佬共聚一堂,探讨中国智慧家庭产业大计。

2

  完整生态构架诞生 智慧家庭产业升级加速

  “2017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上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做了题为《完整生态构架诞生 智慧家庭产业升级加速》的演讲。蔡锦江表示,在2016年、2017年的整个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民间投资加速下滑,而且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智慧家庭产业快速升级,全屋场景化的智慧家庭3.0渐露头角,最经典的案例就是海尔在今年3月的AWE(中国家电及消费者电子博览会)上推出的全屋智慧场景。

  蔡锦江在演讲中强调,智慧家庭不仅仅意味着智能家居产品形态的创新,它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商业模式。因此,智慧家庭落地跟传统的商品买卖是完全不一样的,智慧家庭是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将智能硬件、物联网云平台、运营商、地产物业家装等角色有机组织起来,形成完整的生态架构,去满足消费者的“服务”需求,产业完成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型升级,新的商业模式由此而生。这也将加速产品落地,助力整个产业升级加速。

  家庭用户需要智慧服务

  深圳联通家庭互联网中心总经理唐鹏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和与会嘉宾及观众分享了 “家庭用户需要的智慧服务”的主题报告。唐鹏阐释了对智慧家庭的看法:智慧家庭不是让人变得更傻了、智慧家庭不是一堆硬件设备的堆砌,智慧家庭是打通物理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在家”,“家”也随时随地的跟随,不受工作、外出和在家的物理位置限制,随时随地智慧生活。

  唐鹏表示,智慧家庭应该具备四个重要元素,第一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第二是生活场景的优质体验,第三是物与物的互动,第四是物与人的互动。但是这一切的基础是需要有人站出来来整合上下游的产业链,运营商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最佳选手,有了运营商对上下游的整合、对硬件和软件的整合,才能实现全场景的智慧家庭,这样才能给用户带来最好的智慧服务。

  智慧家庭升级绕不开智能硬件服务

  完美的智慧家庭体验离不开优质的智能硬件,杭州萤石是海康威视旗下一家优秀的安全和智能硬件提供商,萤石智能硬件产品凭借着出色的工业设计、稳定的性能、便捷的使用体验创造了惊人的市场表现。本次论坛上杭州萤石网络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劼介绍了萤石的发展历史同时也折射出了智能家居的发展缩影。据王劼介绍, 2014-2016年萤石产品及用户一直呈上升趋势,其中2014年到2015年用户增长翻了4倍。2016年增长情况依然非常乐观,这便证明智能家具行业的繁荣发展,在短短的三年时间(2014-2016),萤石用户的快速增长,是基于大的行业的乐观局面。

  智慧家庭升级 离不开网络技术发展

  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鲲在论坛发言中表示,智慧家庭离不开智能控制、智能硬件已经相关服务,但是智慧家庭更离不开平坦、通畅的路,这“路”便是网络。智能硬件、功能服务日新月异,但一沉不变的是“路”——网络,只要网络的速度、覆盖到达了,利用芯片、软件技术,在智能终端上使用各种功能就能轻松解决了。

  智慧家庭升级 云平台功不可没

  在智慧家庭架构当中,云平台也是重要的元素,它直接促进传统产业进行智慧化的升级。云智易CEO雷巧萍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了“物联网在智慧地产创新中的应用”主题演讲,雷巧萍坦言,在整个智慧家庭中云平台是比较特殊的环节,它是一个第三方物联网服务平台,它是轻松安全地连接设备、快速开发物联网应用。云平台的核心目标是让更多企业拥有物联网的实力,它不是对传统产业的代替和颠覆,而是起到融合和升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