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消费升级催生海信MU9600U成高端用户新宠

2017-03-24 11:3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在过去几年,互联网电视异军突起,不仅迅速打响了认知,更以疾风迅雷之势在线上渠道占有了一席之地。许多传统电视厂商也纷纷在自家的性价比型号上发力,旨在为了狙击来势汹汹的互联网大军。然而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厂商却调转枪口,将目标对准高端市场,相继推出高端的旗舰型号或子品牌。这样的转变,究竟是一个美丽的巧合,还是历史的必然?

  消费升级催生产业变革

  互联网电视从昔日的炙手可热到如今的明日黄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命运,可以说其原因是多元的。一方面随着上下游成本的齐齐看涨,依仗着高性价比作为核心卖点的互联网电视受其影响最为严重,甚至只能被迫涨价回应;另一方面,互联网电视的一些标杆企业为自身发展节奏所累,在资金链或销量上都遇到了瓶颈,风光不再。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彩电业作为家电行业中高新技术的代表,其消费群体也正经历着品质化、高端化、服务化的升级。

image001

  而结构性改革同样体现在了供给侧。按照电视行业约定俗成的迭代节奏,从2016年秋季开始,大多数厂商的主力新品都以更高端的定位、更优越的音画质和更便捷的使用体验等作为核心卖点;索尼推出了被电视爱好者推崇为“画质最强”的旗舰电视Z9D,三星今年的新品也力推轻巧的光缆连线与万能遥控器,在用户体验上做足了工夫。

  把视角放回国内,国产电视巨头海信在3月上海AWE2017期间发布的新品MU9600U“天玑”系列ULED电视同样是主打高端定位,而这台电视不仅在简便易用的VIDDA系统上进行了再次升级,使其变得更加人性化之外,更在画质上取得了突破,号称画面水平能够和Z9D分庭抗礼。

image002

  海信“天玑”MU9600U诠释超画质

  众所周知,在电视画质方面合资企业一直是比较领先,而索尼又是公认在画质上处于领跑地位。那么海信的究竟参透了什么“天玑”,能让MU9600U的画质水平扶摇直上,剑指Z9D呢?

  可能在寻常消费者的心目中,电视的画质是由其面板决定的。然而现在的液晶电视已经进入了“后面板时代”,面板的技术已经不足以体现画质的进步,背光控制、光源优化等方面的提升同样带来“超画质”的画面表现。海信在背光控制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海信MU9600天玑系列电视拥有560个独立的背光分区,通过海信独家多分区动态背光控制技术,每一个分区可以实现4096级精细调光,实现无比细腻的背光控制,将电视的对比度、层次细节调整到最佳状态。

  MU9600U搭载第三代量子点技术,对背光模组进行最大优化,峰值亮度高达2200尼特,动态对比度达到3000万:1,色域覆盖率也达到了120% NTSC标准色域,更是覆盖了BT.709数字电视色域170%的水平(数据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比去年的产品足足提高了10个百分点,颜色表现更为艳丽,更完美支持杜比视界和HDR10两大国际主流HDR标准格式。

image003

  此外,芯片作为电视机处理音视频信号的中枢,相当于电视的“大脑”。而长期以来,有能力实现自研电视画质芯片的厂商只有极少数合资企业,可以说,谁掌握了电视机画质芯片的技术,谁才有资格站在电视机画质竞争的顶端。海信经过长期攻关,终于摘下了这颗电视画质王冠上的明珠,MU9600U搭载了海信自主研发的Hi-View Pro画质引擎芯片,在4K上转换、运动画面优化等方面具有领先水平。另一方面,MU9600U采用了搭载Waves音效处理技术的专属定制音效处理芯片,为ULED电视的音画质保驾护航。

image004

  随着互联网电视内容提供的同质化,现在电视的选购热点又逐渐回归到画质本身。在音画质这一电视机核心技术深耕数十年的海信此番推出的MU9600U“天玑”系列ULED电视,可谓是海信多年技术的结晶。“天玑”是我国古代对北斗七星中第三颗星的称谓,海信MU9600U系列电视的问世,不仅将成为高端电视消费者的新宠,更会如同“天玑星”一样,为国产电视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