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3年突破1200万台销量 风行电视自信在哪

2015-11-16 10: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迪

  互联网企业的跨界融合让家电市场的格局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特别是小米、乐视的加入,更是让看似无坚不摧的传统家电企业地位有所松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企业将真正坐上家电行业的第一把交椅。

  2015.9月,兆驰股份、风行、海尔、国美以及东方美珠共同对外宣布,联手打造“超维生态”,深度合作之后,将战略目标锁定在3年1200万台互联网电视终端。

  此消息的发布吸引了不少业界同行和消费者的关注,对于一个业界新军,3年1200万台的销售目标是如何实现的?全新的生态模式与乐视小米所提出的概念有何不同?带着疑问,笔者走进风行。

  在为用户解答谜团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各企业强强联手之后在超维生态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地位。

  东方明珠:对于互联网电视产品来说,最重要就是互联网电视牌照和网络视频内容。东方明珠旗下百视通具备互联网电视牌照,同时也有英超、NBA以及其他特色栏目内容。

  兆驰:在硬件供给方面,兆驰拥有彩电生产、工艺设计等诸多核心技术,使得风行电视在硬件、质量方面得到足够的保证,更主要的是实现更好的成本控制。

  国美、海尔:国美、海尔不仅拥有独自完善的渠道、物流,同时还有例如海尔、三洋等电视品牌也会加入风行系彩电产品当中,能够发展互联网电视业务。

  风行:为“超维生态”运营主体。从互联网电视产业链方面来讲,风行已经具备了各个环节的关键要素,说是进军互联网电视业务,看起来也是顺理成章。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超维生态中各企业所扮演的角色一目了然,不难看出,在超维生态中,风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兆驰和东方明珠是通过风行纽在一起的,而且推的电视品牌就是风行电视,最核心的运营主体就是风行,风行承担了百视通发展OTT的任务。

  能否实现3年1200万台销量?

  在文章的开头笔者已经介绍过了,作为一个业界新军,风行电视的目标是3年1200万台销量,这样的量化表现实在让人感到惊讶,要知道乐视从进军电视领域到现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只实现了400万台的销量,而风行电视如何能够在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层层围剿中脱颖而出?

  通过介绍笔者了解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风行选择与海尔、国美等企业合作,除了利用这些企业在渠道上的优势,风行采用独有的营销战略,例如风行电视以及三洋风行、海尔风行等“风行系电视”,从而实现销量上的增长以及突破。

  此外,对于风行电视以及风行系电视来说,更大的市场还是在3-5级市场,要知道在3-5级市场,消费者对于智能平板电视的需求量远远高于一二线市场,特别是随着网络的普及,3-5级的市场潜力巨大,销量不可估量。

  风行电视的赢利点在哪?

  由于兆驰股份的加入,风行电视在生产成本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对于超维生态中的每一个企业来说,从生产到销售,可以说每一个企业都利用自身独有的优势合力去完成“一件事”,而这样的结果就是产品价格更入民心。当然,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那对于风行电视来说,它的赢利点在哪?

  和乐视一样,风行电视也是靠“服务”来盈利的,通过收取用户的付费点播和会员服务,风行电视实现了业务上的突破。当然,在个性化凸显的当下,风行电视还会在不久的将来,为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定制。

  对兆驰股份来说,进军互联网电视是情理之中的事。通过收购风行在线的股权获得视频资源的方式,迅速建立优势内容资源的储备,同时结合互联网电视业务联合运营,不断推动硬件终端的持续研发和技术创新;以家庭电视为起点,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电视互动购物、游戏娱乐、智能家居等方面的应用。

  在解决硬件、渠道方面问题的同时,兆驰股份收购风行在线意味着引进了业内成熟的互联网电视平台运营团队。其还表示,将搭建视频资源云开放平台,将会首先在风行已经拥有的每日3000万PC和移动用户上开花结果,未来再拓展到风行互联网电视平台用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