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世界顶级大师的电影艺术——吴宇森

2015-02-12 07: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唐朝

  电影自本世纪初出现以来,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的发展过程,一百多年来,电影史上涌现出了数百部经典的电影作品,这些经典作品足以影响几代人,甚至影响了当时的社会;而藏在电影之后的,是一个个创作经典的团队,其中又以导演为最。

  一部电影的成败与否关键在于导演,电影导演不仅要完成电影的前期创作,更有管理团队、后期推广等繁重的工作,百年以来出现了很多位才华横溢的顶级电影导演,这些导演运用自己的智慧、通过镜头和剪辑,为我们呈上了一部又一部经典作品。

世界电影大师封面

  本期我们带来的是香港导演吴宇森。跟其他导演相比,吴宇森获奖次数相对较少,但这并不代表他的成就小于其他导演:《英雄本色》将香港枪战片带入一个新的境界,而吴宇森也凭借此片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并由此奠定了他暴力美学的电影风格。吴宇森的导演路跟李安有部分的相似,那就是在好莱坞的闯荡。1993年开始闯荡好莱坞,1997年凭借《变脸》获得全美华裔艺术基金会颁发的金环奖,2000年执导《碟中谍2》并成为第一位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的华人导演。

  吴宇森的电影从来都是充满江湖侠义的暴力世界,他将周润发打造成了香港无可争议的枪战片之王、他镜头中的张国荣也不是王家卫电影中那样文艺气息浓厚、他的大片虽然让人诟病,但你不能否认他对既有规则的颠覆,这就是吴宇森,他在用自己对电影的理解为观众打造了一个独特的王国。

  人物生平

  吴宇森祖籍广州,童年移居香港,在临近三十岁时首次执导电影,自此开始了导演生涯。

  在短暂的赴台发展之后吴宇森回归香港影坛,并推出了至今仍然经典的《英雄本色》及《英雄本色2》,该片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同时奠定了吴宇森的暴力美学电影风格。

  1990年,吴宇森执导的《喋血双雄》让他获得了金像奖最佳导演,三年后,吴宇森赴美国好莱坞发展。

c8ea15ce36d3d53900b19bcb3987e950352ab02e

  1997年,吴宇森执导的好莱坞电影《变脸》让他获得了全美华裔艺术基金会大奖,而2000年执导的《碟中谍2》则让他在好莱坞站住了脚,同年吴宇森将自己的手印留在了好莱坞大道上,这也是华人导演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留下的第一个手印。

  2006年吴宇森回归华语电影,这一次他不再将目光放在香港电影,而是瞄准了大陆市场。

  2009年,吴宇森执导的《赤壁》上映并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但在口碑方便似乎差强人意,那一年如果评选网络十大热词的话,《赤壁》中金城武扮演的周瑜的口头禅“略懂、略懂”和林志玲扮演的小乔那句“萌萌、站起来”必定能够入选前十。但无论如何,《赤壁》开启了华语大片另一个景象,林志玲也凭借在赤壁中的表演成功从模特转型演员。不得不说,不管是为市场考虑、还是单纯的选人方面,吴宇森都有其独特的视角,事后也证明他的选择似乎很对。

  2010年吴宇森获得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这也是华人导演首次获得该奖。虽然后期执导的电影总免不了争议,但他对香港电影乃至话语电影的贡献不能抹杀。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