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世界顶级大师的电影艺术——导演徐克

2015-02-05 10: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唐朝

  [中国家电网原创]电影自本世纪初出现以来,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的发展过程,一百多年来,电影史上涌现出了数百部经典的电影作品,这些经典作品足以影响几代人,甚至影响了当时的社会;而藏在电影之后的,是一个个创作经典的团队,其中又以导演为最。

  一部电影的成败与否关键在于导演,电影导演不仅要完成电影的前期创作,更有管理团队、后期推广等繁重的工作,百年以来出现了很多位才华横溢的顶级电影导演,这些导演运用自己的智慧、通过镜头和剪辑,为我们呈上了一部又一部经典作品。

  本期我们为大家带来的是香港怪才导演徐克。生于越南、长于香港的徐克身上总有一种光怪陆离的特质,他的处女作就被认为是香港“新浪潮”代表作之一,本人也一直是香港新浪潮电影派系中重要的一员。

世界电影大师封面

  徐克最著名的是武侠片,其中《黄飞鸿》系列更是将香港武侠片推至一个高峰,奠定了香港动作特效片的发展基础。

  另外,徐克和前妻施南生的婚姻生活与工作搭档关系也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这是一个如今依旧在坚持内心的香港导演、也是创造了香港武侠片鼎盛的导演,今天我们将要来讲述的是他的电影人生。

  人物生平

  徐克生于越南,童年时全家移居香港,少年时期便展现出对电影的天赋,并自租设备开始拍摄电影。

  大学毕业后在纽约度过短暂的两年,1977年徐克回到香港从事导演和监制工作,自此开始了他几十年漫长的导演生涯。

  《蝶变》是徐克的导演处女作,同时也是香港“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处女作也奠定了徐克这位怪才导演在香港电影史上的独特位置。

  在正式当导演的第三年,徐克凭借《鬼马智多星》拿到了金马奖的三个大奖,而在1983年的《新蜀山剑侠传》中,徐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对香港动作电影有着指导意义的处理。

11715488_459210

  1984年,徐克与当时还是妻子的施南生一起成立了电影工作室,其后的数十年中施南生一直是徐克生活和工作中最重要的搭档,即便他们离婚这个关系也未改变。

  对内地观众来说,认识徐克是从《倩女幽魂》和《黄飞鸿系列》开始,其中《黄飞鸿系列》至今仍旧是关于黄飞鸿这位清末佛山著名武术人士最经典的作品、无人超越。徐克也凭借该系列成为香港一线武侠片导演、至今仍然保持着其在香港武侠片界中独一无二的地位。

  除了导演电影,徐克在几十年的电影工作生涯中也监制了不少经典作品,包括《英雄本色》、《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等,但不论是监制作品还是亲自导演的作品,但凡跟徐克相关的,无一不是风格明显、思维奇特,用如今的网络红语讲,就是令人脑洞打开。可以说徐克的电影无论何时都能带给我们惊喜,不论是电影情节、演员选择、或者是细节的处理,他拥有自己的见解、而这些见解每一次都让我们史料未然、惊喜连连。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