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参考级”MiniLED打造画质巅峰?海信ULEDX E8K评测

2023-07-18 13: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2023年进入下半场。在上半年,最火的电视技术非MiniLED莫属,不仅各大品牌都推出了MiniLED电视产品,更是纷纷将自家的MiniLED电视产品作为主力机型发布。MiniLED电视的特点在于“参数为先”,电视的画质表现与其硬件参数紧密相关,在行业整体竞争日趋激烈,参数“内卷”不断加剧的前提下,MiniLED电视的硬件参数也在不断的进化。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看破”冰冷的参数,真正选到一款高画质的电视,才是更关心的问题。

  众所周知,高端的电视并不能只以硬件参数取胜,尤其是MiniLED电视,需要更强大的软件调校才行。2022年,海信推出了“ULED X参考级影像”技术平台,今天来到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的是海信85英寸E8K,它也是一款满足“ULED X参考级影像”标准的MiniLED系列电视。让我们看看海信E8K能不能为用户提供可感知的好画质。

  提起ULED X参考级影像系列的产品,去年海信推出的E8H就给人留下了强烈的印象。在电视行业整体下行趋势中,海信电视E8H首发销量即突破3000台,登顶京东家用平板电视榜TOP1。

  海信电视E8H的成功,证明了在电视行业整体下行趋势中,相比于参数上的过度内卷,消费者更看重的是电视产品的整体体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迎合消费者对于大屏电视的关注,E8K拥有100英寸和85英寸两个超大屏尺寸段,和其他品牌主推的98英寸相比,100英寸屏幕尺寸增大了差不多1100平方厘米,相当于10个苹果14,也基本等于一台20寸电视。

  在硬件实力上,E8K相比市面上的同级产品还是相当出众的,海信E8K也是行业中第一款可以达到千级分区的100英寸MiniLED电视。我们的评测基于85英寸的海信电视E8K,它搭载有1296个分区,在控光的硬件水平上能实现相对较为细腻的水平。官方数据E8K的峰值亮度为1600nits,根据实测,85英寸E8K在标准模式下可以达到2073nits的峰值亮度(25%白色窗口),白色全屏亮度在900尼特左右。

  量身订制的Mini全阵列动态背光系统配备1+N分布式驱动芯片架构,海信电视E8K的MiniLED背光分区,是在信芯X画质芯片大师版的整体协同下,由405颗背光驱动芯片实现分布式控制,也因此海信E8K在行业中首次实现了16bits感控环境光,具备更强的控光能力,这在呈现高动态范围内容的时候能够呈现更强的画质效果。在高亮度效果的加持下,海信电视E8K展现出的对比度效果在控光能力上十分出色,达到了MiniLED电视的顶级水平。

  海信E8K基于全新ULED X参考级影像平台开发,不仅在在分区背光和峰值亮度等硬件参数上大幅提升, 同时在调校算法、画面感受等“软性”实力上也进行了突破。尤其对于MiniLED电视来说,越来越多的分区数量和越来越高的峰值亮度不仅具备更高的画质潜力,也对画质调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出现调校“翻车”,画面闪烁、背光延迟、光晕等问题会严重影响画质表现。海信电视E8K在MiniLED的控光调校上表现不错,正面看基本遏制了光晕的产生,侧面效果也非常能打。

  海信电视自2022年推出全新ULED X感知画质技术平台,证明了海信的研发路线并不是一味的卷参数,而是真正为用户体验维度考虑,展现真实环境下的好画质。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自研画质芯片能力的电视厂商,海信在E8K上搭载了信芯X画质芯片大师版,芯片具备模拟人类的AI对象智能感知技术,可以实现内容影像与观看环境的同步识别,自动侦测画面的核心物体,并针对场景、环境与内容的变化进行针对性图像处理。针对中国电视观众的观影特点,海信联合东南大学对中国家庭进行深度分析,为中国用户打造更适合的画质调校算法。

  实测海信电视E8K的色域覆盖达到了98.3% sRGB与96.8% DCI P3,色彩覆盖在MiniLED电视中属于上乘水平,同时海信也在E8K中内置了AI Color色彩空间自适应功能,可以让电视在DCI-P3、BT.709、BT.2020等多个色彩空间中自由切换,满足内容创作者对于显示设备精准色域覆盖的需求。

  海信电视E8K播放4K演示片时,色彩风格相对真实,并不会因广色域技术给画面带来额外的色彩,出现图像过饱和的情况,此外图像的亮部与暗部细节也保留的较为完整,光影过渡自然,整体观感接近肉眼观看的参考级观看体验。

  而在播放1080p清晰度的流媒体内容时,信芯X画质芯片大师版的调校能力将视频进行了整体的优化处理,配合MiniLED技术的硬件实力,无论是色彩表现还是画面亮度都更胜一筹。

  另外,我们测试电视时大多是基于暗室环境,但用户实际观看的使用场景往往具有更复杂的光线条件,因此海信电视E8K通过AI内容自识别技术和AI光感环境智能传感器,实现了16bits感控环境光的AI对象智能感知能力,可以实现内容影像与观看环境的同步识别,实现屏幕亮度等画质参数的实时调校,让眼中所见与屏幕所显达到统一。

  如今电竞、游戏正成为电视用户的新宠。海信电视E8K拥有两个“满血”全带宽HDMI 2.1接口(HDMI 2支持eARC),具备ALLM、VRR、TMDS等功能,并且原生支持4K 144Hz高刷屏,配合Freesync功能,能有效防止图像撕裂,保证玩家流畅跟手的游戏体验,即使是“全机种制霸”的玩家也可以充分发挥游戏机的机能。E8K的输入延迟最小仅为1.5ms(120Hz信号),不会因电视的延迟干扰玩家的手感和操作,保障了游戏电视的硬实力。

  针对电竞用户和硬核玩家,海信电视E8K在检测到HDMI 2.1信号接入时会自动进入游戏妙控台,显示当前画面的分辨率、帧率、VRR等功能状态等,为玩家实现真正的“满血输出”。

  在智能方面,海信电视E8K支持九大投屏方式,无论是办公、网课还是娱乐都可以享受大屏畅快的体验,还可以支持USB摄像头、手机摄像头联动实现大屏健身等场景。

  同时,海信电视E8K的语音助手全新升级为专属数字人管家,不仅可以通过遥控器语音按钮唤醒,还可以通过远场呼叫“海信小聚”实现远距离操控电视使用,海信小聚支持24种方言识别和6种方言对话,可以满足不同地域用户的使用需求。

  海信电视E8K搭载行业领先的MT 9653处理器,四核A73架构保证体验的流畅和算力的强大。经过实际测试,海信电视E8K可以正常解码并流畅播放AV1、VP9等格式编码的流媒体视频,同时也支持流媒体点亮杜比视界,同时打开4K杜比视界视频也可以保持弹幕的正常输出,芯片性能体验优秀。

  外观方面,海信电视E8K的整体设计聚焦在超大屏本身,极窄的边框让电视与背景墙更好地融为一体,让用户视线集中在屏幕上,进一步加强了用户的观影沉浸感。

  而在支架、边框等细节处,海信电视E8K以钻切美学为灵感,结合批花工艺,左右贯穿的钻切亮边,通过镜面反射与居家环境融合,实现轻盈且统一的造型美学,让简约的线条自成其美。

  接口方面,海信电视E8K接口位于机身背部右侧,除了提供3个HDMI接口之外,2个USB以及AV、DTMB、同轴及网口等接口也保证了电视的兼容性。

  总结:

  随着电视技术的不断升级,过去困扰用户观影的许多问题也迎刃而解,例如环境光对于屏幕显示的干扰,就随着电视峰值亮度的增加,配合屏幕抗反射、AI智能感光控光等技术得以减轻。经过我们的评测,海信电视E8K在画面的色彩、亮度、对比度等参数指标上都属于同级产品中的佼佼者,特别是ULED X参考级影像技术平台,让用户在真实使用环境也能呈现高端画质表现,即使在家中环境光线复杂时,也能凭借16bits感控环境光的AI对象智能感知能力,让屏幕呈现出更符合创作者意图的图像效果。

  所谓ULED X参考级影像,不仅能为专业用户呈现参考级内容显示,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海信在软件算法上的技术积累,海信电视E8K在显示实际画面时能更充分发挥出电视的硬件水平,让电视在画质方面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即使是普通用户也可以轻易感知到电视的高画质表现。搭载ULED X 感知技术画质平台的海信电视E8K,在用户真实使用的场景中,其高环境光对比度、高稳定动态范围和高沉浸低反大视角等优势,让用户无论身处何种观看环境、场景、内容如何变化,都能提供卓越的画质体现,不愧为今年的“MiniLED画质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