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冻屏   寒潮  

冬天别硬扛! 这些设备比你更需要暖气

2022-12-28 17: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年底寒潮来袭,全国多数地方已经进入寒冷的冬季,也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时候。你知道寒冷天气中会对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电子设备造成影响吗?如果不注意使用方法,甚至会造成永久性的损伤,因此在冬天不仅人需要养生,许多电子设备也需要日常精心保养。

  爱护屏幕 谨防“冻屏”

  “烧屏”的概念大家都比较熟悉,烧屏本质是OLED、等离子、CRT等自发光材质由于长时间显示静止画面造成的像素衰减。那和“烧屏”相反的“冻屏”听说过的人就不多了,但相信许多人都经历过“冻屏”。

  其实“冻屏”说白了就是屏幕在低温状态下造成的性能损耗,大多以液晶屏幕为主,具体表现是屏幕出现明显的拖影、残像、响应速度慢、触控不跟手等现象。出现“冻屏”现象最普遍的场景是在北方,特别是气温达到零下十几度的地方拿出手机,这事屏幕就会出现明显的不灵敏。

  为什么会出现“冻屏”现象呢?这就要从液晶面板的显示原理讲起。顾名思义,液晶其实也是一种液体,而液体就会在低温情况下出现凝固的情况,尽管液晶的物理特性决定了它在常温下其实是以半液体半晶体的形态存在,但当温度过低时,液晶的流动性也会受到影响,响应速度减慢,就会带来类似拖影的观感。

  一般来说,液晶屏的正常工作温度在零度以上,也就是说当温度低于0℃时,就会出现拖影、重影、偏色等显示不正常的现象。除此之外,当温度高于50℃时,同样会改变液晶的状态,造成显示不正常。

  那么什么样的设备受此影响最大呢?首先当然是手机,毕竟手机作为随身携带的设备,经常会跟随我们去到寒冷的户外,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出现明显的拖影现象。不过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手机在正常使用的过程中会发热,因此屏幕的温度很多时候并不会很低。另一方面,拖影问题只在液晶屏幕出现,现在手机大部分都已经是OLED屏幕了,即使是冬天低温环境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拖影。

  相比于手机,电视和显示器采用液晶面板的情况就更普遍了,对于南方家中没有暖气的用户来说,如果电视、显示器的温度比较低,同样会出现比较明显的拖影情况,如果温度过低,影响了液晶的物理变化,甚至会出现不可恢复的重影现象。

  因此对于南方的用户来说,还是建议在冬季开启空调、电暖气等取暖设备,不仅是由于保护家中的液晶显示设备,在这个冬天更是能够有效提高免疫力,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伤害。

  除了生活中常见的显示设备,低温对于另一种新兴设备也会有明显的“杀伤力”,那就是折叠屏手机。折叠屏的屏幕都是柔性材料,在常温时可以反复折叠,而在低温情况下,折叠屏材料的“韧性”会大大降低,此外低温带来的冰霜也会对铰链的顺滑度造成影响,严重的会出现屏幕漏液、绿屏等现象,导致屏幕报废。

  因此在极低温度下,尤其是东北地区的用户,尽量在户外不要过多使用折叠屏,以免对屏幕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