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华为智慧屏也要推新品牌,彩电业“单打独斗”没前途?

2022-09-26 10:02   来源:钉科技   

  在起伏波动的彩电市场,主力品牌目前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丁科技网》注意到,彩电业新军华为智慧屏也将推出自己的“新品牌”。近日,华为官方上架了一款智慧屏全新品牌新品,将于 9月26日发布,共有 75 英寸和 86 英寸两个版本,现已开启预约。

  为什么华为智慧屏也要发布新品牌呢?这其实和目前彩电业的竞争格局有很大关系。《丁科技网》注意到,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从1-8月线上市场来看,以销售额计算行业Top4品牌依次是海信、TCL、创维、小米,市场份额分别为21.15%、17.19%、15.26%、11.01%。从行业来看,只有前四品牌市场份额超过了1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四大品牌均有自己的子品牌。具体来看:海信子品牌Vidda市场份额为4.9%,TCL子品牌雷鸟市场份额为1.73%,创维子品牌酷开市场份额为1.84%,小米子品牌红米市场份额为4.33%。

  所以,如果合并子品牌来看,前四品牌销售额份额为:海信系第一,为26.05%(21.15%+4.9%);TCL系第二,为18.92%(17.19%+1.73%),创维系第三,为17.1%( 15.26%+1.84%);小米系第四,为15.34%(11.01%+4.33%)。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7705859

  可以看出,在子品牌的加持下,线上首次前四品牌销售额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由此也进一步拉大了与其他品牌的差距。

  《丁科技网》观察发现,目前国内主力品牌都有自己的子品牌,除了上述四大品牌之外,老牌彩电企业康佳有子品牌KKTV,海尔有子品牌卡萨帝,长虹则有类似于子品牌的CHiQ电视系列,像三星、索尼、飞利浦这些外资品牌一样单打独斗的品牌很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为智慧屏也有打造子品牌或者新品牌的必要性。从奥维云网数据来看,以销售额计算,1-8月华为智慧屏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3.01%、3.9%,和头部品牌的差距还比较大。如果华为智慧屏想快速提升市场份额,推出一个新品牌无疑是一个比较现实的发展路径。

  目前,华为智慧屏定位高端,如果新品牌走“性价比”路线,再加上华为品牌的加持,是有可能快速冲量的。另外,如今的电视产业链十分成熟,核心器件面板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华为在电视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都具有自研优势,再加上有全屋智能生态体系的加持,快速打造一个“性价比”和“品价比”都很高的新品牌,对华为智慧屏来说基本没什么难度。

  真正的挑战在于,在荣耀单飞后,不仅华为智慧屏没有了可用的子品牌,其他品类同样没有了战力强悍的子品牌。如果华为智慧屏率先推出自己的子品牌,其他终端品类要不要跟进布局呢?这显然不是华为一个品类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华为品牌体系重新优化的重大问题,是需要华为深度思考和谨慎布局的。

  总之,新品牌推出来很容易,对于智慧屏业务也会有现实的帮助,但这是否影响到华为消费者业务整体品牌体系的优化变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