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国行PS5   ps5   索尼  

缩水了,但又没有完全缩水——新版PS5拆解评测

2021-08-31 18: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之前有报道索尼推出了新版PS5,按照官方的说法,主体外观和性能上没有区别,只是在底座螺丝上更换为便于徒手操作的款式,另外重量减轻了300克。那么新款PS5相比老款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新版主机型号为CFI-1100B01,相对老款型号CFI-10150B(日本数字版),单从型号来看应该是个小改版,那么实际表现究竟有什么不同呢?让我们跟随油管博主的拆解详细看看。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新版主机上最直观的外观变化,新版主机的螺丝造型有所变化,螺帽部分加宽,并且增加了纹路,配合底座造型的改变,玩家可以徒手完成PS5和底座的连接,而不再需要螺丝刀或者硬币的支持。

文本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前, 桌子, 电脑, 话筒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新版PS5重量为3541克,相比老版的3828克轻了大约300克,单看外观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实际的改变就让我们跟随视频博主的拆解一睹为快。

桌子上摆放着黑色的机器

描述已自动生成
桌子上摆放着黑色的机器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打开白色盖板,首先一个区别是SSD卡槽的造型略有变化,当然这样微小的改变是不足以引起300g的重量变化的,我们接着往下拆。

图片包含 游戏机, 发动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拆出风扇,两款风扇的造型也有区别,新款主机的风扇扇叶数量更加密集,而且扇叶一直延伸到中心马达的位置,而老款主机的风扇扇叶只有外边一圈,并没有延伸到中心。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去年12月份网友的拆解评测,这并不是新款主机的变化,而是PS5上市之初就有的混用风扇现象。尽管新造型风扇静音效果更好,但新款主机是否不再混用风扇还不得而知。

桌子上放着蛋糕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取下黑色机壳之后,PS5的本体也逐渐现身。这时我们发现了另一个差异:在风扇与主板之间的金属板(实际是散热器的背面)的宽度缩水了一指左右,另外颜色也从金色变成了银色。

桌子上的电子产品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而在取下覆盖在主板的金属散热板之后,Wi-Fi芯片也露出真容。之前传说新主机在Wi-Fi上有所缩水,但实际上两款主机的芯片为同一型号,固件也是同一版本,区别只是出厂流水号的区别。

卡通人物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这是否意味着之前的传言有误呢?其实仔细观察上图,可以发现新版主机芯片周围的天线由四条变成了两条,主板设计也相应做了改变,因此新版主机的确在Wi-Fi硬件层面缩水了。

  将主板翻转过来,散热器的区别就一目了然了。除了之前提到的颜色变化之外,新版主机将散热鳍片的体积减小了一半左右,而且形状和排布也做了改动。

图片包含 桌子, 室内, 木, 游戏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将拆下来的两款散热器进行称重,老版主机散热器重量为1639g,新版主机上的散热器重量则减至1368g,两者差距271g,和主机重量差距287g非常接近,加上之前的种种缩水设计(风扇的重量未改变),可以认为就是散热器的阉割导致了主机重量的变化。

图片包含 游戏机, 吉他

描述已自动生成
文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既然散热的阉割既成事实,那么新版PS5还能不能为玩家提供最佳的游戏体验呢?

  视频博主同样也在性能角度测试了两款主机的实际表现。同样运行《机器人》的情况下,

  新版主机的出风口噪音为42.1分贝,老款主机则为43.5分贝,差距不大,如果是家用环境的话,那么两款主机在噪音上的表现不会有任何的区别。

  博主还通过红外温枪测试了两款主机的温度,老版PS5的出风口温度是52℃,新版则是55℃,差距同样不太大,而且博主使用的温枪是便携版,本身就存在2℃左右的误差。

屏幕上有个手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模糊的照片上写着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另一个微小的区别,是新版主机的功耗略微上升了,实测运行功耗为234瓦,老版主机则为225瓦。

  看完了评测,我们来聊聊索尼为什么要推出缩水款的PS5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索尼的PS系列主机一直都有迭代小版本的传统,而这些小版本的特点大多都是硬件缩水,或许还伴随着降价。最为明显的当属PS3,初版厚机拥有当时科技感极强的吸入式光驱和奢华的钢琴烤漆面板,为了向下兼容还内置了一台PS2,这些特点到末期的型号统统都被阉割掉了,光驱也变成了非常寒酸的手动滑盖设计。PS4时代也有类似的型号,像是电源键和退盘键变为实体版的1207版。

  到了PS5世代,情况同样如此。新版(也就是缩水版)主机现在只有数字版,一方面是由于数字版没有光驱,发热量本身就小于光驱版,另一方面也在于数字版的定价确实是比较便宜此前索尼在6月表示光驱版PS5主机已经实现了盈利,而数字版显然还没有实现硬件盈利,索尼需要通过硬件成本的缩减来实现数字版主机利润率的提高,起码能亏得少一点。

  另外,从实际游戏表现中也可以看出,索尼一开始在数字版PS5的散热设计上是留了很大的冗余空间的,毕竟这代主机发热非常可观,而且在竞品主打均热板散热的前提下,索尼在上市初期宁愿过度设计保证散热,也不愿意重蹈微软的“三红”覆辙。

  在主机上市大半年以后,索尼可能也收集到了许多真实玩家的游玩场景信息,起码PS5在度过了一个夏天的前提下,没有爆出散热方面的问题,索尼也就可以放心地把散热模组进行缩水了。

  说一千道一万,新版主机值不值得买呢?目前新版主机只在日本发售,其他渠道暂时没有时间表,而根据索尼一贯的方式,新版主机上市后旧版就会下架,因此如果对于硬件缩水看得比较严重的玩家,还是建议尽快入手旧版。

桌子上摆放着黑色的机器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当然,前提是你要能及时抢到一台PS5才行。话说回来,国外UP主一口气拆了两台,我还一台都没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