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OLED步步进逼 TCL还能给MiniLED续几年?

2021-08-26 21: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8月26日,TCL召开发布会,会上宣布其MiniLED战略和超大屏战略,号称将在3-5年将“智屏”做到全球第一。MiniLED作为液晶电视的最新一代“续命密码”,被许多人看作是对抗OLED的不二神器。不过,TCL真能凭借MiniLED加速领跑吗?

  华为强势入局 miniLED领军地位易主

  TCL自2018年推出首台MiniLED电视之后,一直以“MiniLED产业引领者” 自居。但7月底华为智慧屏V 75 Super的诞生,将TCL在今年3月发布的“ODZERO”技术首次实现量产,也第一次动摇了TCL在MiniLED产品和技术领域的先进地位。TCL X12在3月高调发布却在近期选择低调上市,或与华为的“截胡”脱不开干系。业界也有观点认为,受制裁措施的影响,华为不得已而“AllIn”MiniLED技术,势必会对TCL在相关产业内造成巨大的冲击。

  以产品为例,TCLX12的灯珠数量为96000颗,相比华为智慧屏V 75 Super 46080颗灯珠的数量多了近一倍,但其实按照同尺寸下的灯珠数量换算的话,85英寸的TCLX12每平方厘米灯珠数量为4.8颗,而75英寸的华为智慧屏V 75 Super每平方厘米灯珠数量为3.0颗;换句话说,华为以60%的灯珠密度实现了同样为3000尼特的峰值亮度,或许也说明了前者在技术上的水平。

  更何况,MiniLED相比OLED电视,最大的特点并不是高亮度(仅亮度指标的话传统液晶电视就足以胜任),而是更高亮度下更好的对比度效果。要完成这个目标,背光分区数量远比灯珠数量来得重要。在这个维度下,X12的1920分区就有些不够看了,不仅远远比不上华为V 75 Super的2880分区,甚至不如尺寸仅为12.9英寸的iPadPro的2500分区。MiniLED的动态对比度和分区数量成正比,从理论上讲,显示设备的分区数量越多,对比度的实际观感也就越好,反之亦然。

  除此之外,华为的企业基因也决定了旗下产品具有相当高程度的自主产权——事实上,此前发布的V 75 Super,其灯珠、混光结构、光学膜乃至Demurta校准方案均采用了华为自研技术与解决方案,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以鸿鹄SuperMiniLED为代表的相关技术将成为华为在MiniLED领域强势突破的利刃,也是横亘在TCL等厂商前进之路上的一座高峰。

  OLED和MiniLED的技术差距究竟在哪儿?

  除了MiniLED领域自身的“兄弟阅墙”之争,更大的敌人来自于外部。发布会上,TCL并不讳言“MiniLED与OLED各自精彩”,毕竟华星光电在国产小屏OLED产业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小米MIX 4上搭载的效果出色的屏下摄像头OLED面板就来自华星光电,另据供应链消息,华星光电已经开始向三星手机供货,吹响了国产OLED战略反攻的号角。加上屏下指纹技术的需求引领以及出于轻薄、柔性的考虑,OLED在小屏(8英寸及以下)领域基本已经宣告胜利。

  但这并不意味着,MiniLED在大屏上就具备优势。上文提到,MiniLED相比OLED的优势在于高亮度下的高对比度,不过,笔者依然认为:“MiniLED和OLED比拼对比度是缘木求鱼” 。

  OLED的对比度是其先天优势,根源在于OLED可以实现真正的单个像素控光,这是MiniLED永远也不可能企及的高度(一旦实现,那它也就不再是MiniLED而是MicroLED了)。而为了追赶OLED在暗部的绝对优势,MiniLED必须用尽力气提升亮部,但是,暗部不发光就是绝对黑色,亮部要亮到多少尼特才算绝对的白色呢?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更何况,亮度越高,MiniLED的光晕问题就越明显,这同样是液晶电视的结构造就的先天问题,是MiniLED的阿喀琉斯之踵。而OLED这边,LGD在进行了一次工艺升级之后亮度轻松升到了1000尼特以上,还大大减轻了高亮度下色域缩水的问题。

  多说一句,在笔者看来,MiniLED真正具有优势的是笔记本、平板等移动大屏设备,以及显示器设备,依靠高亮度可以在户外场景实现较好的显示效果,此外也不存在Windows色彩管理以及防烧屏管理缺失的问题。iPadPro的问世可为旁证。

  除了技术方面的实力差距,从产品角度上,MiniLED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就在半个月之前,小米77英寸OLED电视大师的诞生,将75英寸级别高端电视的价格直接拉到16999元,和市面同级产品相比价格降低了大约50%。不管小米这个品牌能否支撑起高端电视的分量,仅从产品来说,无论是硬件参数的堆料还是软件协议的支持都是当下的第一梯队,而LGD 2021年OLED面板的高素质让这款电视拥有了一个不那么容易被击穿的画质下限。

  至于5000元的55英寸OLED电视,更是象征着OLED觊觎传统液晶统治地位的开始。坦白地说,如何面对未来几年OLED在高中低各个价位段对液晶电视的全面强势冲击,才是MiniLED电视最为迫切且棘手的问题。

  液晶电视颓势难掩,MiniLED恐重演量子点窘境

  面对杀气腾腾的OLED,TCL实业的对策是,联合上游,做大MiniLED份额。发布会上,TCL表示“未来三年在TCL大尺寸中Mini LED的销售渗透率超60%”。

  电视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显示技术的竞争;显示技术的竞争,归根结底则是面板产能的竞争。本次发布会上,TCL表示将力争在2024年让MiniLED电视的产量达到1000万台。而此前TCL电子研发中心高级总监王代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20年TCLMiniLED产品销量不足30万台。单从市场规模来看,MiniLED在2020年与激光电视21万台的数字也不过差相仿佛。

  作为对比,OLED方面随着LGD广州厂在2020年7月投产,月产能已经达到14万片。从产能竞争的角度,MiniLED在起步上已落后了一程。

  在TCL朝向MiniLED赛道“蒙眼狂奔”的背后,是华星光电在产业链方面给予的承托。坊间也一直认为TCL更像是“中国的三星”,寄希望于华星光电的产业链优势,对市场竞品形成“降维打击”。在此之前,三星也一直是无机发光技术的坚定拥护者。不过种种方面的消息表示,三星将在2022年推出QD-OLED产品,甚至不排除采购LGD面板推出OLED电视的计划。另外,华星光电此前也斥资460亿元在广州兴建T8产线,预计将在2024年实现量产。

  MiniLED之前,为了对抗OLED电视,量子点电视曾成为一时的焦点,而随着海信、索尼推出OLED产品,三星主导的“量子点联盟”不攻自破。如今,三星、LG、华星光电、京东方四大面板厂已经纷纷上马OLED,MiniLED还能撑到MicroLED成熟的那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