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618   电视   OLED电视  

618电视盘点:涨了一年的电视值不值得买?

2021-06-21 16: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刚刚过去的618,大家都买了什么好货呢?

  随着618、双11等发轫于线上的促销活动向市场全面铺开,过去仅持续1天的玩法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消费需求,因此从前几年开始,类似的促销活动基本会持续10天左右。今年618更是从5月底拉开帷幕,延续将近一个月。固然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在更长时间内买到优惠的商品,但代价就是618当天的消费需求被提前透支了。往年如雪片般飞来的618当天的战报在今年似乎不见了踪影,往年激进的好价今年也鲜少出现,最直观的感受,就连楼下的快递似乎都没有那么多了。尤其作为连续四年处在下行通道的电视机,更是没有了几年前“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般的声势。

  究其原因,除了上文所说的促销战线拉长,提前“截流”消费者购买意愿的客观原因之外,电视市场的低迷还有着其他因素。

  疫情影响原材料暴涨

  受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及各方面因素影响,全球的芯片、面板等产品在近一年左右时间内价格普遍上涨。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全球LCDTV面板迎来了近十年来时间最长,涨幅最大的上涨周期。截至6月上旬,主流尺寸的液晶面板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43/50/55英寸面板同比涨幅普遍突破100%,32英寸同比涨幅甚至接近200%。除了面板之外,全球众多加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导致芯片价格涨势凶猛,,甚至无货可供。高盛指出,全球范围内多达169 个行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芯片短缺的打击,电视机显然也在其中。

  面板作为电视机的核心部件,占据电视机产品超过一半的成本,面板价格的飙升直接带动了电视机产品价格的上涨。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全渠道均价3142元,同比涨幅达31.7%。供应链价格的上涨,对于中低端产品的打击是毁灭性的。一方面,这些电视毛利普遍较低,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将迫使它们第一时间调整价格,但另一方面,这个阶层的目标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感知尤为强烈,对于高于历史价格的产品,宁可选择持币待购。

  手机厂入局电视破局难

  2019年开始,荣耀、华为、OPPO等厂商接连推出电视产品,加上此前在行业已颇有建树的小米,“华(荣耀)米OV”国产四大手机品牌除vivo外,已经全数进入传统家电行业。

  这让人不仅联想起几年前以乐视为代表的所谓“互联网电视”,彼时暴风、迅雷、风行、PPTV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以自身视频平台的资源为基础,主打大屏内容。但随着几年前的一波面板涨价,这些性价比电视首当其冲,只留下乐视大厦门口讨债的供应商的一地鸡毛。

  当然,今时不同往日,不过要在一个陌生的传统行业打开局面本就不易,更何况在行业下行之际,手机巨头难免也会感到掣肘。典型的例子如OPPO在5月6日发布的K9,剑指618大促的这款电视给出了55英寸2799元的首发价。618期间,这款产品价格优惠到了1999元,但在京东平台上的产品评价仅仅停留在1万+,OPPO官方也并未公布其在618期间的销量战报,显然并不尽如人意。

  行业陷迷茫路在何方

  除了外部压力与客观原因,彩电行业内部也陷入了混沌状态。

  自取代CRT、击败等离子之后,液晶电视已经称霸市场超过十年时间,但随着技术不断演进,现有液晶电视已经很难在画质上表现出质的飞跃。尽管OLED、MicroLED等显示技术已经展现出超越液晶电视的实力,但受到产能与技术的制约,价格仍然是困扰其普及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彩电行业不仅进入下行通道,国家统计局表示每百户彩电保有量已经超过120台,彩电产品已完全处于存量市场。这表示,现有彩电行业的市场规模实际已超过市场需求,未来一些品牌告别市场,大品牌通吃的帕累托法则统治市场已成定局。

  在激增的内部压力引导下,电视企业寻求转型的思想格外迫切,明星代言、体育营销、直播带货等打法轮番上阵,甚至直播平台涨粉数量都成了企业618的KPI。

  当然,迷茫和无序并不能引领行业的发展,想让行业打破“内卷”怪圈,技术流、高端化的转型,练好内功做好产品,依然是行业有序前行的动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