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我比对手好在哪”?彩电行业竞争需要走出“混沌阶段”

2021-06-16 09:45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回顾彩电行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近些年彩电企业的新品发布会或媒体沟通会上,不乏有品牌厂商援引相关数据机构或检测机构的分析报告,从产品各项参数、用户喜爱度、市场份额等各方面营造“吊打”对手的视觉效果,进而凸显自身品牌产品的优越性、领先性。当然,除了发布会上公开向“友商”开炮,也偶尔有类似份额较低的品牌主动“碰瓷”市场份额高的头部品牌,试图蹭热度引流量的行业现象。

  彩电厂商的火药味一年比一年要浓,这当然并非品牌方没事找事,其背后所折射出的原因还在于整个彩电行业市场饱和度高,总体销量下滑,用户重合更多,竞争也更加激烈。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零售额规模分别同比下降9.1%和11.7%。进入后疫情时代的2021年,消费市场逐渐好转,家电各品类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态势,反观彩电行业,受限于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压力,彩电产品均价整体上扬,致使整体市场零售额规模增长显著,但零售量方面,今年1-4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1198万台,同比下滑7.3%,是家电各品类中为数不多呈现下滑的品类。另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彩电拥有量已达到120.6台。这样的大环境下,厂商之间彼此争夺市场份额并不稀奇。

  “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彩电厂商一定会在思路上有一个变化,那就是从‘如何尽量争取新用户’转向‘让用户选择自己的品牌’”,某彩电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这个思路下,整个市场的宣传风向就从原来的“对比过去好在哪里”转向了“我比对手强在哪里”,通过第三方数据对比“客观”展示领先优越性、发布会“参数”对比呛声友商、产品拆机评测对比“吊打”对手等,其实都是这一问题的具象体现。

  甚至不只彩电企业,如互联网手机品牌之间互相开炮的事情更是屡见不鲜。有分析认为,目前来看,短时间内这个状况很难改变,关键在于尽管当前显示技术呈现百花齐放局面,但这也正反映出显示技术尚未有重大突破,没有足够革命性的技术去刺激市场,就导致了现阶段彩电巨头们竞争处于混沌阶段,也导致了从增量转向存量的彩电市场增长缓慢乃至下滑。

  “在彩电同质化竞争的时代,行业技术竞争迭代不高,怎样找到、创造新的需求至关重要”,某彩电企业高管曾向记者表示,在产业比较困难的时候,应该是百花齐放,各种技术都有自己的优劣所在,但越是这种时候也越要呼吁产业良性竞争。品牌获得市场和用户青睐,归根结底是信赖产品的使用体验,因此,企业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上,在产品创新、服务升级等方面下功夫,会更容易获得业界和用户的尊重好感。同样的,也只有回到良性竞争的轨道上来,彩电企业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