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又一家!森海塞尔2亿欧元卖身 谁“杀死”了Hi-Fi厂商?

2021-05-14 13: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森海塞尔

 

  今年2月,国际音频巨头森海塞尔公开表示正寻求出售自己的消费音频业务,5月7日,这桩引起圈内大地震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据路透社报道,索诺瓦(Sonova)宣布将以2亿欧元(约合2.4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森海塞尔的消费音频部门,交易将会在当地政府审批后正式完成。森海塞尔将继续保留专业音响、通讯业务以及旗下专业录音品牌纽曼。

  科技爱好者对于索诺瓦品牌可能不太熟悉,这是一家专业从事听力护理解决方案(助听器、人工耳蜗、无线通讯)业务的公司,总部位于瑞士施泰法。截至2021年,索诺瓦在全球助听器市场的销售额中占有24%,是全球最大的助听器厂商。不少耳机发烧友戏称,这次“烧到助听器”的玩笑话竟然成真了。

1574637189814

  回到收购案本身,对于森海塞尔品牌来说,2.42亿美元的“卖身价”不可谓不寒酸。2016年底,三星曾狂掷80亿美元收购旗下拥有哈曼卡顿、AKG、JBL、Bang & Olufsen(B&O)等品牌的哈曼卡顿集团,这次收购成为三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行动;更早的2014年,苹果也曾斥资30亿美元收购音频厂商Beats,无独有偶,这也是苹果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买卖。而如今,身为传统Hi-Fi四大品牌的森海塞尔惨淡收场,实在是令人唏嘘。

  是森海塞尔技不如人?当然不是。在耳机发烧友的心中,森海塞尔在耳机四大厂中声望一直是最高的,堪称耳机第一品牌。

  旗下极具传奇色彩的“大奥”奥菲斯自不必多提,此等神器一出武林谁与争锋;

  即便是普通消费者可以体验到的旗舰HD800S也因其中正平和的声音被无数发烧友认可为万元级头戴耳机的标杆之作。

  其实,森海如今的窘境用一句流行语便可形容——“大人,时代变了!”

  2016年,苹果在iPhone 7发布会上宣布将取消3.5mm接口,并推出了当时被讥笑为“剪掉耳机线的Earpods”的AirPods。

  后来发生的事,我们都很清楚了。以AirPods为代表的真无线耳机(TWS)横扫耳机产业, 这个新兴的产品形态已经成为手机的最佳拍档,苹果甚至仅凭AirPods系列一条产品线的营收就超越了NVIDIA、AMD等科技企业。

  此时,三星与苹果一掷千金的布局才渐渐浮出水面:苹果凭借Beats深耕时尚与运动耳机领域,并毫不吝惜地将自家H1、W1系列耳机芯片提供给Beats;三星则在自家的耳机产品上与AKG深度合作,“Sound ByAKG”成为了三星GalaxyBuds系列真无线耳机的金字招牌。

  而森海塞尔其实也并非闭门造车,森海塞尔曾经与高通合作,为后者的音频芯片推出示范性产品MOMENTUM True Wireless系列。不过过高的价格让耳机的竞争力大大降低,不时出现的断连、无法待机等BUG更是将TWS时代传统Hi-fi厂商的捉襟见肘体现得淋漓尽致。

  手机厂商的入局,更是将TWS竞争推向白热化。华为、OPPO凭借旗下的FreebudsPro和EncoX系列收获好评不断,小米与VIVO也在近日宣布新品TWS降噪耳机的消息。

  未来的音频市场,注定属于TW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