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PS5   Switch   游戏机  

PS5/Switch最新销量曝光!亏本卖主机本世代“不香了”?

2021-05-07 12:2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去年8月,知名游戏公司Epic Games旗下大作《堡垒之夜》因含有绕过苹果抽成的自有支付系统被App Store下架,Epic Games随即指控苹果涉嫌垄断,双方对簿公堂。近日,有消息来源表示,这场官司竟然还曝光了微软的游戏机运营策略。

  消息指出,在周三的法庭上, Xbox业务开发副总Lori Wright作为第三方证人出庭。当Epic方律师问到微软在销售Xbox主机上赚取了多少利润时,Lori Wright答道微软从来没有赚过钱。换句话说,自从微软在2001年进军主机游戏行业的20年时间里,一直是亏本卖主机的。无独有偶,索尼在此前的财报中也曾经透露,PS5是采取了低于成本的战略定价,同样是卖一台亏一台。

  事实上,游戏行业亏本卖主机才是常态,低廉的主机价格会让游戏机在上市初期表现出更高的性价比,进而鼓励更多玩家购买主机,后续再通过游戏及相关服务获取利润。以索尼的PS5为例,支持光线追踪、高速SSD、触觉反馈、空间音频等多项技术的游戏机,其价格仅相当于一块RTX3070显卡在发售时的价格——考虑到数字货币对于PCDIY产业的毁灭性打击,PS5的性价比优势又被进一步放大了。

  也正因此,PS5以及XboxSeriesX在上市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不仅在海外,PS5国行正式发布后,也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被抢购一空,玩家们的热情可见一斑。根据4月29日索尼集团发布的2020财年年报显示,PS5上季度销量达到330万台,累计销量已经达到780万台。

  与索尼微软不同的是,任天堂在最近几代游戏机中已经放弃传统打法,不仅在机能、形态、技术上展开错位竞争,对于主机本身则追求能够迅速盈利。

  凭借旗下第一方游戏的杰出表现,任天堂在Switch主机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根据任天堂今日披露的财报xianshi,截止上个财年(2021年3月31日),Switch主机的销量已经达到8459万台,成为历史上销量第9的主机,加入“亿级俱乐部”也只是时间的问题。任天堂第一方游戏销量Top10则全部突破千万,前三名为《马力欧卡丁车8 豪华版》:3539万;《集合啦!动物森友会》3263万;《任天堂明星大乱斗 特别版》:2384万。与此同时,《健身环大冒险》销量也达到了1011万,但未能进入Top10行列。

  此前一直有传闻称任天堂将推出Switch的性能增强版主机,甚至连供应商都已曝光,但面对如此喜人的销售成绩,想必任天堂也不会急于推出新主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