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认知智能打造OLED旗舰新标杆 索尼画谛系列OLED电视A90J评测(2)

2021-04-02 14: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早些年的中高端电视都比较注重电视的外观设计,当年索尼初代4K机KD-84X9000极富科技感的造型就给人非常鲜明的印象。

  不过随着全面屏的风潮来临,用户越来越认识到其实电视唯一的使命就是作为影音娱乐设备而存在,电视机其他的属性都要为影音体验让路,因此近几年索尼在外观设计上越来越“轻量化”,到了画谛系列A90J这代,简约的造型几乎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正如CES发布会上索尼的设计师谈到的,索尼在今年的BRAVIA XR系列新品电视上引入了全新的设计理念,通过超窄的边框塑造出更令人沉浸的正面观感。A90J的边框采用了无接缝的造型,类似于手机常见的全贴合设计,提升了正面观感的整体性和屏占比。

  另一方面,通过特殊设计的底座造型配合边框组成透视线条,将观者的视线延伸到屏幕中心,通过线条进一步表达沉浸式的观赏体验。

加装机身盖板后整机和谐性更强
 
配合线缆收纳让环境更整洁

  除了美学角度的考量,索尼依然在画谛系列A90J上搭载了诸多实用的人性化设计,例如能让整机更为和谐的背部接口盖板、让电视更加整洁的线缆收纳设计、与机身融为一体的正面呼吸灯等等。

  此外,A90J的支架也支持双向安装,除了上文提到的沉浸模式之外,还可以将支架“立起”安装,抬高机身,便于搭配回音壁及音响设备,两种安装模式可以说“一面是设计、一面是功能”。

  接口方面,BRAVIA XR全系都支持HDMI 2.1接口,而画谛系列的A90J有两个HDMI 2.1接口,都位于机身下部,其中3号接口还支持eARC可以连接回音壁与功放。除此之外,还有3个USB接口、耳机、视频输入、光纤、同轴天线和网口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画谛旗舰,A90J依然支持银幕声场技术作为中置扬声器接入影院系统。

遥控器则依然是索尼为中国用户特别定制的版本,按键比较简约,键程较短。

  相信所有A90J乃至画谛系列的目标用户最关注的都是电视的画质表现。而今年,索尼带来了音画处理的秘密武器——“XR认知芯片”。按照索尼官方的说法,XR认知芯片采用了“不同于传统人工智能的新处理方法,可以模仿人类视觉和听觉的认知方式来处理优化电视内容”,此前我们也曾经参加索尼的品鉴活动,实际体验过A90J在内的多款画谛系列以及BRAVIA XR机型的音画表现。那么当A90J来到实际居室评测环境,画质能否继续领跑呢?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