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0中国游戏电视发展与选购白皮书》正式发布!

2020-09-29 10: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2020年9月28日,中国家电网联合北京泰瑞特检测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2020中国游戏电视发展与选购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游戏电视的概念刚刚普及,市场出现了大量的相关产品,其中不乏某些厂商在技术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利用宣传等手段抢占市场。本次中国家电网与北京泰瑞特检测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编写了如上《白皮书》,在一定程度上描述分析了游戏电视的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并针对性的提出了游戏电视的选购建议,相信随着电竞市场与电视行业的蓬勃发展,游戏电视在未来一定会拥有广阔的市场。

微信截图_20200929093929

  《2020中国游戏电视发展与选购白皮书》正式发布

  游戏电视目前存在的问题

  为更好地了解游戏群体的行为习惯和是否了解游戏电视及未来是否会购买游戏电视等,中国家电网组织了消费者专项调查。并且在调查过程过后综合调查结果分析市场上现有游戏电视类产品,将其总结为以下几个问题。

  (1)画面卡顿延迟问题明显

  对于游戏玩家而言,在游戏过程中出现画面卡顿或操作延迟会极大的降低游戏体验,无法忍受延迟卡顿的画面。而在这种现象的背后,其根本原因主要是显示终端的面板灰阶响应速度较低。除此之外,由于显示面板输入延迟从而导致玩家的操作不能及时反馈到画面当中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从硬件角度分析,以上两种常见的问题主要是由面板所决定的。因为不同材质的面板所具备的特性不同,但是目前市场上种类繁多的游戏电视采用的面板与调校技术不尽相同,而且由于没有标准的限制,不同产品之间延迟差距可高达几十毫秒,无法让消费者放心选购。

  (2)游戏适配性差

  目前主流电视厂商除了使用自身企业的技术优化外,与游戏厂商等合作是十分罕见的,而且更多的是与游戏发行平台进行合作,优化的方式比较基础且玩家感受不深。根据数据显示,游戏电视的最大潜在消费群体是主机和PC端游戏玩家,而这些玩家所接触的到的绝大部分游戏资源都是依托于NVIDIA与AMD的平台所开发,所以要想提升游戏体验,对游戏达到基因层面的优化必须要获得两个平台的技术支持。但是在目前来看,市场上涌现的大量游戏电视产品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

  (3)忽视音画质技术升级

  游戏电视诞生的使命是基于电视本身的音画性能结合游戏深度优化来增强玩家的游戏体验,但是在追求游戏内容的优化时却忽视了电视本身的基础属性——那就是不同于其他设备音画质量。

  从生产厂商的层面来看,如果想要在游戏和电视音画功能上同时做到高标准,背后的研发成本与难度都会是成倍增长。所以大多数厂商更愿意割舍掉在体验过程中差异化不太明显的音画质内容,比如在旗舰产品中虽然加入了杜比视界这种国际音画调校标准,却并没有使用最新一代的Dolby vision IQ技术,与旗舰产品的属性不符。

  游戏电视选购七大核心

  总的来看,虽然游戏电视行业已经暴露出了些许问题,但是这对于每一个新兴行业来说都是不可避免,因为这是市场规律下导致的必然性。所以为了规范行业标准提升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拥有一份真正具有参考价值的购买建议,中国家电网联合北京泰瑞特检测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游戏电视的相关问题进行多维度分析,最终推导出了游戏电视选购的7大核心,见如下图表。

微信截图_20200929101057

  《2020中国游戏电视发展与选购白皮书》完整内容可点击下方链接:

2020游戏电视发展与选购白皮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