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环绕声场初体验,一个能把“乐队带回家”的回音壁!

2020-06-19 15: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杰

  作为一个多年家电行业从业者,曾经有很多人问过笔者,如何打造出一个私人订制的优质家庭影院。坦白来讲,这个问题非常难以回答,因为打造家庭影院最关键的就是通过回音壁去弥补电视单薄的声场。而要想在琳琅满目的产品中选出一款有颜值、有实力,还拥有品牌保障的优质回音壁,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比对和体验。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还是找到了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索尼HT-X9000F。

image001

  外观展示

  在整体的设计风格上,索尼HT-X9000F依旧延续了以往的家族式设计,无论是前置条形音响还是深沉有力的低音炮,都采用了冷酷坚毅的黑色以及正面全金属网罩设计。而透过条形音响的金属网罩可以看到五颗用于提示使用状态的指示灯,可以方便用户轻松了解回音壁声音输入源。

image003

image005

  条形音响的正上方拥有五个可触控按键,可以进行简单的开关和调节音量等操作,同时选用了仿皮革材质进行包裹,这样的设计不仅提升了整体质感和触摸体验,还可以防止留下指纹印痕,实属点睛之笔。

image007

  在回音壁左侧透过金属网罩可以看到跑道型全频单元,发出的声音清晰而饱满。

image009

  右侧为本款产品支持的可解码音效标识,其中不仅包括主流的影院级音效,还专门提示消费者本款产品可以与索尼电视进行优化适配,让视听体验再次升级。

image011

  数据接口上,索尼HT-X9000F提供了HDMI、ARC、USB和光纤连接。

image013

  低音炮使用了160mm大口径的喇叭单元,采用低音倒相式箱体设计,并且整个箱体为木质材料,带来厚重的低音冲击感。而连接方式采用蓝牙连接,所以用户可以随意选择家中不会产生共振的位置,发挥出最好的低音效果。

image015

image017

  另外,本款产品附赠了遥控器,虽然看起来似乎较多的按键失去了简约的设计感,但是却提供了更加实用的一键操作体验。比如游戏、运动、电影等多场景音效模式一键切换。同时笔者发现,与电视连接后的HT-X9000F音量可以根据电视音量自适应,说明索尼在产品的适配能力上是非常用心的。

image019

  介绍完索尼HT-X9000F的外观,接下来就是万众期待的音质实测环节。在实测过程中,笔者将从流媒体、4K杜比数字音频片源、游戏音效、无损音源,四个维度来进行体验,最后给出相应的综合评价。

  流媒体测试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片源来自于各大视频网站,而由于网络等诸多限制,这些片源都经过了压缩,无论是画面还是音质会产生不可逆的损失,那么我们来看看索尼HT-X9000F如何应对吧。

image025

image023

image021

  综合评价:大家可以看到,本次测试一共选取了三段视频,分别是动作电影、运动赛事与音乐节目。在动作电影中由于音效多样,节奏密集,所以往往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不同的声音进行切换,索尼HT-X9000F表现优异,不仅实现了低延迟的无缝切换,还将声音完整的还原;体育赛事方面,解说在演播室中清晰的声音与远处观众嘈杂的欢呼声形成对比,层次感清晰,能根据声音明显分辨出位置与远近关系;最后是音乐节目,细腻的人声配合节目后期加入的混响效果都被展现的淋漓尽致,甚至可以捕捉到歌手换气的细节。所以整体来看,这套音响在流媒体音质表现上不同凡响

  4K片源测试

  随着4K电视逐渐普及,人们对于视频资源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而在4K片源中不乏拥有影院同款杜比音效的高质量影片。所以为了测试HT-X9000F的杜比音效解码能力,笔者选用了以下三部代表性影片。

image027

image029

image031

  综合评价:在4K片源当中,由于本身质量过高,受压缩的影响程度低,所以能够听到更多的细节。比如清脆的鸟鸣声,野兽低沉的吼叫声和微风拂过时树枝的晃动声,清晰原声可以让你的耳朵捕捉到森林中发生的一切。而在最后的音乐会场景中,笔者开启了索尼HT-X9000F的垂直环绕引擎技术,配合低音炮独特的音频质感,完美重现了现场般的环绕音效。所以总体来看,在4K片源的音频展示效果上,索尼HT-X9000F尊重原声,不会对声音添加过多的修饰,并且拥有优秀的音乐环绕技术。

  游戏测试

  作为一款值得推荐的的音响设备,除了可以在日常观影过程可以带来很大提升外,还可以带来全新的游戏体验。

image033

  综合评价:其实很多大型主机游戏的发展方向都是不断接近真实,给玩家带来沉浸感,所以在游戏选择上,笔者试玩了声音比较密集的《战争游戏》。在人物射击时,连续不断的子弹声音与脚步声,敌人的反击声重叠在一起,多种合成音效需要同时响起,但是索尼HT-X9000F并没有出现声音混乱或单一声音单元高亢的现象,说明其在音源解析能力上十分强大,可以为玩家带来很好的空间感和沉浸感。

  无损音乐测试

  除了可以与电视连接,索尼HT-X9000F也可以通过蓝牙连接单独作为手机音乐播放器。但是如果从音乐发烧友的角度出发,则需要比较专业的无损音源进行测试。

image037

image035

image039

  综合评价:在歌曲选择上,笔者使用了音乐领域内比较有权威的惠威试音碟专辑歌曲,分别是《闲云野鹤》、《加州旅馆》和《渡口》。整体听完之后,可以说索尼HT-X9000F在音乐调教上下足了功夫。中高频的细节处理上虽然突出了人声的通透和清晰,但是又并没有与配乐和混响完全剥离开来,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均衡。而在低频部分,低音炮带来的节奏感和冲击力不禁想让人跟着一起摇摆。

  总结:对比整个音响领域内的回音壁产品,定价2990元的索尼HT-X9000F无论是外观是音质上都是名列前茅的。在实际体验中,通过条形音响左右两个扬声器单元就可以营造出具有高度层次感的虚拟环绕音,配合深沉有力的低音炮,无论是观影、游戏、音乐多种场景下,都可以将音源的魅力发挥到极致。不过音响作为一个非常烧钱的爱好,价格上不封顶,如果想得到更加优质的听觉盛筵,可能就需要万元以上,同时还需要有足够大的空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索尼HT-X9000F的性价比是无可替代的,既满足了对音质的追求有保住了钱包,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