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疫情下催生“宅娱乐” 谁能在客厅中占领C位?

2020-03-13 16: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虽说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疫情警报还未全面解除,不少人还宅在家中等待复工,各自的生活习惯也为之发生了改变。一个新名词应运而生——“宅经济”,并或将成为一种新的业态、新的经济模式。就在实体经济哭爹喊娘的同时,宅经济的火爆是否只是昙花一现,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来观察验证。

timg

  从1月末开始,受疫情的影响,各种实体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而“宅娱乐”却迎来了高光时刻。从大数据来看:影视综艺、直播短视频手机游戏类的使用频率排名前三。手游以腾讯旗下的几款游戏为代表,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吸金无数。而主机游戏代表索尼、任天堂,在疫情期间的游戏价格也水涨船高,其中家庭派对类游戏格外抢手。

  就拿Switch推出的一款《健身大冒险》游戏来说,以健身环这一外设来体验对应的游戏内容,非常符合“宅娱乐”的精神,价格也从五六百元涨到一千五百元,价格飞涨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购买热情。

u=1428686673,1232288570&fm=26&gp=0

  在这个特殊时期,客厅成为了家庭成员的“必争之地”,那么谁会成为了这里的主角呢?

  一、客厅C位之争——主机玩家们发起的号角

  作为客厅娱乐的代表,主机游戏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但是回顾这十年来,PC、手游可谓是风生水起,人们“囚禁”在手机这一小方天地里,很少能够坐在客厅里玩游戏。但是近几年来,无论是索尼还是任天堂,让看似小众的主机游戏又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今年PS5和Xbox Series X的发布消息,也让不少主机迷倍感期待。从曝光的配置信息来看,可以比肩高配置的PC,更有消息称PS5 Pro支持8K视频,我的天啊!刚买的4K电视看来又要落伍了……

94cad1c8a786c917e7d0b3f9330425c939c757db

  从产品布局来看,游戏主机也有意打造为家庭娱乐中心产品之一,如目前在售的Xbox主机就在游戏基础上增加电视内容,如此一来不仅游戏玩家,连电视用户可以加入其中,占领客厅的意图显而易见,可是如此有野心的计划,却脱离了游戏机本身的定位,以至于近几年来被索尼超越,悔不当初啊!但不得不承认,家庭娱乐中心对游戏机来说的确是一个必要的趋势,但是以游戏为主导的产品定位过于单一,喜欢游戏的真喜欢,不喜欢的一点用也没有。主机在游戏和视频内容方面的相融合,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答案。做游戏它很极致,但是想担负起客厅C位,确实难以服众。(ps:爷爷奶奶说,PS游戏机是啥?)

  二、客厅C位之争——投影机向C位发起冲击

  说到投影机,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对它的第一印象是在各种商务会议、教育培训等场景中。但其中投影机早已进入人们家庭生活娱乐当中,尤其这几年市场一下变得火热起来,新光源的加入让无屏电视、激光电视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从市场反应来看,国内投影机市场已经进入了缓慢、稳定的增长期,其中以家用娱乐投影机关注度最高,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人们越来越接受用投影机观影看剧。相比传统电视,它最大优势就是没有尺寸束缚,尤其出现了短焦投影,在很短的距离就可以投出300英寸的画面,画面还可以大小调节,营造出家庭影院的氛围,这些都是电视机比不了的。

 

timg (1)

  投影机虽好,产品也并非没有缺点。其中最大短板就是投影画面亮度问题,比如在白天有环境光的影响下,观看效果会影响不小。除此之外,机器定期清洗、日常维护、以及产品的寿命限制等等,可能有些人听完这些有点犯怵了……

  虽然投影机的“见光死”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作为大屏幕的首选产品,它当之无愧!如果你执意选择一款120寸电视,安装都有可能需要上吊车了!但是它能否拿下客厅C位,目前看还为时尚早,人们对其接受程度还远不及传统电视机。随着产品规模不断扩大,价格的不断降低,逐渐成为家庭娱乐的主流化产品。

  三、客厅C位之争——互联网电视的刺激战场

  如果说谁最有冠军相,那互联网电视一出来谁都不敢吭声了。没错,疫情的爆发再一次印证了它的重要性。从海信公布的互联网电视大数据来看,1月20-2月18日,平均家庭日活达到2490万,这远远超过除夕一天的高峰期。人们宅在家里,电视成为了“宅娱乐”的首选。

  从去年华为智慧屏这一新形态的加入,给互联网电视带来了更多玩法。从影音视听、亲子教育、娱乐交互、再到视频通话、Alot等更多创新功能。不仅华为一家,就连OPPO也将进入这一领域,首款电视产品将在下半年正式发布,其定位也是主打家庭娱乐中心。

timg (2)

  互联网电视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在特殊期间的背景下,也许会有更多“搅局者”加入其中。从用户关注程度来说,互联网电视似乎最具冠军底蕴,但是随着疫情爆发所带来的的经济冲击,谁能在客厅站稳脚跟?客厅生态大战硝烟弥漫,一触即发!

  这么看来,客厅仅仅一个C位是不够的,手机、智能音箱、路由器等等……每一件科技产品都将助力客厅娱乐,进一步挖掘客厅娱乐经济,谁会在最前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