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智能AI声控,高颜值全面屏一机拥有

2019-06-06 11: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下班回到家最放松的方式莫过于脱下鞋子躺在沙发上找遥控器看电视,笔者本人也同样喜欢如此。可有一件令人很头疼的问题,就是经常找不到家里电视机的遥控器,每次也都懒得跑到电视机面前去按屏幕按钮,这让笔者觉得很不方便。就在近日,海信推出了这款智能电视HZ55E60D,官方称这款产品最大特点就是拥有很高的颜值以及出众的AI声控功能。特别是AI声控功能,让用户无需再使用遥控器就能通过HZ55E60D享受到智能生活。那么现在就跟着笔者进入今天的评测。

  外观轻薄大气,令人惊艳

  笔者第一眼见到海信HZ55E60D就被它的外观吸引,整体设计非常简洁,除去底部金属的边框和底座之外,从正面看上去就是一块大屏。在智能手机进入全面屏时代之后,智能电视必然也会跟上这一趋势。而海信HZ55E60D就采用了全面屏无边框设计,这样不但能提升用户观看的视野,增加观看时的临场感和沉浸感,同时也能让电视看上去更显轻盈美观。

  海信HZ55E60D的机身非常纤薄,厚度只有8.7mm,笔者从侧面看,整个机身超薄如翼,如此轻薄的机身,一方面配合Unibody技术打造出电视更好的观感,简而不凡,另一方面也易于用户安装,无论是壁挂还是立式,都会更加轻松。

  笔者仔细观察发现产品的上左右三面都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电视边框,机身则采用全金属打造,使用Unibody技术一体成型,这种技术一次性无缝弯折打磨,使得电视前框架和后盖浑然一体,这不但减少了大量零部件的使用,而且使得电视看上去更有整体感,这让笔者个人非常惊艳。三面无边,全面打破传统边框约束,大视野带来更沉浸的视觉体验。

  产品同时使用了全金属的支架,搭配电视正面的下边框相得益彰。底座采用了高强度合金制成,表面采用磨砂工艺,看上去十分光滑。支架采用两点支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鸡脚式设计,安装上去相当稳固,不会有任何滑动的情况出现。

  在电视得背部,海信HZ55E60D由于一体化的设计使得这部分显得格外的清爽,没有过多复杂的配件,上方的弧度变化让笔者个人觉得很有成次感。电视背部有两个用于悬挂的支架,按照用户安装时的需求,可以拆卸下来,也可以用来隔开电视和墙壁的距离,更易于走线。

  海信E60D,让智慧触手可及

  笔者家里使用的还是传统的家用电视机,只能通过遥控器来操作,经常因为找不到遥控器而烦恼。而海信HZ55E60D则不需要遥控器,可直接呼唤海信小聚来发出指令。随即,笔者就呼唤“海信小聚,播放刘宪华的《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这时电视机就打开了qq音乐,播放了这首歌。之后笔者又播放了一部美国电影,在观看视频时,笔者完全使用对着电视说话的方式来进行操作,包括快进、快退、暂停等都可以实现,完全可以脱离遥控器。这让笔者觉得很智能很是便捷。

  海信HZ55E60D的AI声控交互体验可覆盖70多种资源和场景,囊括了衣、食、住、用,行、五大方面。基本上想要咨询的问题,都能直接通过语音和电视直接进行交流。比如问天气,它就能回答当地的天气状况;说个演员姓名,它就能自动找到他的影视作品;问某一个名词或者名字的时候,它也能直接给出相应的资料。例如说"旅游",它就会显示本地的游玩景点以及酒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比如要说"去深圳的航班",它也会马上显示本地至深圳的的航班以及时间,甚至还能帮用户订票等。

  有意思的是,笔者发现海信HZ55E60D还有一个智能音箱模式。在这个模式下,用户可以在关屏或者待机状态下唤起小聚,这样哪怕关闭电视屏幕,也能将电视作为一个智能音箱使用。比如在关屏状态下听音乐、查询天气,在语音指令下用起来都非常方便。只要开启智能音箱的模式,待机状态也可轻松唤起,关屏听音乐,查天气,海信小聚都可以很方便地为用户提供各类服务,同时还能有效降低功耗。这个智能音响模式让笔者个人觉得很贴心,相当人性化。

  作为一款智能产品,支持AlOT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功能,而作为京东深度定制款的电视产品,海信HZ55E60D当然也支持京东的"小京鱼"智慧家居体系。只要是属于小京鱼产品线的空调冰箱热水器、扫地机器人、洗衣机等智能产品,在同一个局域网,都可以通过海信HZ55E60D的AI语音直接控制。

  笔者在体验的过程来看,海信HZ55E60D的AI声控效果的确让人吃惊,它的语音系统识别率极高,而且人机交互的智能程度也是同类产品难以企及的。此外,从功能上来看,它基本上已经趋于完善,用户的大多数需求都可以满足。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海信HZ55E60D的语音系统可是能识别声纹的,并且能通过声纹来向用户提供相关的内容。用语音交流的对象是一个孩子,那么海信HZ55E60D在智能识别到孩子后,并且向孩子推送合适的动画片等内容。如果是大人的话,系统也能基本准确地识别到年龄和性别,并且向用户推荐所喜好的内容。这样看来声纹识别推荐还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

  要肯定的是,海信HZ55E60D的语音识别准确率。除了普通话之外,这款产品还能识别河南话、广东话、上海话、湖南话、闽南话等多种方言,当用户使用任何一种语言说话的时候,海信HZ55E60D都会在屏幕上显示出它识别的内容。笔者从测试来看,无论是四川话、广东话还是普通话,海信HZ55E60D的语音识别率很高,要么可以直接将用户的原话"听"出来,要么也可以利用上下文进行AI分析后再进行识别。这样的话,这款产品无疑让家里的老人更加喜爱。

  接口丰富够用,遥控器极简设计

  海信HZ55E60D的接口区在背部右方,采用侧面设计。和很多电视喜欢将接口方向设计在背部下方,很显然海信HZ55E60D的方案更适合用户接驳线材。海信HZ55E60D的接口还是比较丰富得,包括有线电视输入、数字音频同轴输出、两个USB2.0接口、两个HDMI2.0接口、音视频输入测试接口以及一个网口。

  从接口设计来看,海信HZ55E60D这款电视机绝对能满足笔者个人家庭的需求了,而且在对应接口的部分,都有文字提示,可以引导用户自己安装线材。只是让笔者个人略有遗憾的是,两个USB接口都是2.0版本,没有采用USB3.0,如果想使用外接USB设备来观看视频,那么就得注意一下传输速度以及视频的码率了。

  笔者拿到产品的遥控器时发现它并不像传统的电视遥控器。四周圆润,尺寸较小,握持感很舒适。而传统的遥控器一般都是做得又厚又长,各种数字功能按键全部堆积在上面。而到了如今,遥控器也和电视外形一样,向轻盈化和功能化方向发展。

  从按键而言,这款遥控器并没有太多的按键,只设计了主要的功能按键,没有我们日常见到的数字按键等。这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下方的语音输入按键和设计在中间的小聚按键,这都和海信HZ55E60D的AI智能特点息息相关。整体而言,这个遥控器用起来比较简洁实用,笔者觉得产品的遥控器没有任何上手性的难度,无论是家里的老人或是孩子,都应该能很快掌握其使用方法。

  系统简洁易用,海量资源

  海信HZ55E60D内置VIDAA AI系统,整个界面十分清爽,功能界面一目了然,包括个人账号、视频资源、网络直播频道、新闻、教育、购物、应用等板块。使用遥控器移动到不同板块,在板块下方都会有目前最热门的信息进行推送介绍。主页面采用悬浮式的横向设计,操作起来没有任何难度。

  从电视机的硬件配置来看,海信HZ55E60D采用了64位双架构处理器,拥有3GB+32GB的存储配置,如此强大的功能保证了电视整个系统使用的流畅性,笔者在测试体验过程中,没有出现卡顿停滞的现象,点击任何资源板块几乎都是秒进,这让笔者十分青睐,有想要给正准备装修的家入手一台的打算。

  海信HZ55E60D内置的网络资源非常丰富,海信的聚好看应用中已经囊括了非常多的热门节目和视频,甚至不开通VIP会员,也能观看不少节目,包括网络直播节目也没问题,所以用户也不用担心网络视频的数量和质量。当然,一些热门视频资源虽然有推送,但如果是第三方的视频节目可能还需要开通会员才能观看。

  小结:

  笔者在一开始就被海信HZ55E60D的极简外观所吸引,轻薄惊艳的设计的确很容易引起用户的好感,其外观无疑是这款产品的亮点。在实际体验的过程中,其AI声控效果更让笔者青睐,通过语音进行人机交互,可以覆盖多种场景,这的确为用户使用电视机带来极大的方便。同时也让智能电视的AI语音功能不再只是一个噱头,而是能在用户使用电视的过程中,真正起到作用,为用户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海信HZ55E60D可以说是一款综合表现非常强悍的电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