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华为   荣耀   华为电视   AWE  

华为电视“实锤” 为什么手机厂热衷于做电视?

2019-03-11 13: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利兵

  互联网电视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狂飙突进之后纷纷偃旗息鼓,可谓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曾经山呼海啸的互联网电视大军如今只剩小米在苦苦打拼,整个行业早已经没有了当年“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劲头。

  “互联网电视已死”已经成为许多行业人士的共识,然而最近有消息称,继小米之后,华为与旗下荣耀,甚至OPPO都将推出自己的电视产品。以电视机为代表的黑电行业一贯被视为夕阳产业,手机厂商为何还要进军黑电业呢?

  手机市场刺刀见红 厂商急需寻找新蓝海

  手机产业自2018年开始出现了瓶颈。根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4.1%,而在中国,智能手机容量为3.98亿台,同比下降高达10.5%。

  更可怕的是,在市场份额方面,排名前六的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的87.5%,其余的中小厂商在抢占不到15%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份额占比还在继续下降。

  这意味着,现在国内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经基本完成,正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时代。与此同时,在2018年,魅族、金立、三星等国内二线市场的份额已经基本被头部六大品牌瓜分殆尽。

  换言之,从现在开始,手机厂商在国内吃到的每一口肉,都要从“友商”身上割下来了。

  刺刀见红,各家手机厂在舆论宣传上也不再惺惺作态,开始“大干快上”“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年初,小米、红米、荣耀、魅族纷纷开启“鸡血模式”,实名diss友商;华为和三星比拼旗舰还不过瘾,又在折叠屏手机上掰起了手腕;就连一贯稳坐钓鱼台的苹果也感到了寒意,年度新机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XR全面降价,失守万元阵地。

  手机市场的红海化甚至“血海化”反映了一个事实:如今的手机同质化倾向日趋严重。处理器、内存、摄像头等核心元器件足以确定一款手机的产品定位,而如果想在如今的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单纯比拼性价比在赢家通吃的年代已经逐渐乏力,势必要在其他方面做出突破,要么像三星、华为一样自己成为供应商获取产业链优势,要么只能寄希望于开辟全新的市场。坐拥庞大生态链的小米显然选择了后者,这样一来,小米电视的率先入局就不奇怪了。

  5G造就全新生态 赋予电视更多可能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增长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量增额减”的市场趋势仍在继续,零售额更是连续三年连跌。此外,产品的零售均价仍在下降,互联网厂商掀起的价格战余波未平。

  华为以及OPPO选择在此时进入电视市场,意欲何为?

  2019年,国内将开启5G试商用,而根据工信部规划,明年,5G即将进行大规模商用普及应用。而未来,5G网络的覆盖率将越来越高。

  5G网络采用超短波长的毫米波作为通讯频段,相比4G及之前的通讯标准,5G网络的速度更快,容量更大,时延更短。1G让手机可以联网通信,2G带来了文本传输,3G让多媒体交互成为可能,4G则催生了视频直播、移动支付等业态。

  可以想见,未来的5G时代,势必会有一大批全新的应用场景应运而生。举个例子,过去非常依赖本地硬件性能的大型游戏,未来在高速低延迟的5G网络之下,将会实现本地显示,云端运行,大屏幕的电视机将是游戏的最佳载体;此外,5G网络D2D的特性则会进一步促进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电视机也将自然而然地在智慧家居生态中获得作为控制中心的作用。

  智能手机的应用场景已经逐渐饱和,可穿戴设备和智能音箱的兴起说明人们热衷于逐渐剥离手机的功能。由此看来,华为、OPPO等厂商进军智能电视,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乐视的败亡殷鉴不远,虽然华为体量不可与其同日而语,却依然有人担心,华为的智能电视,是否会重蹈乐视、看尚、暴风等互联网电视的覆辙呢?且看作者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