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AI+新产业 四川长虹“大事件”引发业界关注

2018-09-02 09: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8月31日,柏林消费电子展启幕。据外媒报道,IFA2018将以智能家居为主题展开。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包括Eve Systems、霍尼韦尔、英特尔,以及LG、三星、索尼,同时还有来自中国的华为、海尔、长虹等在内的智能家居产品或技术服务商汇聚柏林,集中展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成果。

  IFA2018长虹展区,除CHiQ全线人工智能家电产品,以及升级版的智慧家庭系统解决方案外,产业服务平台也首次公开亮相。在展区醒目位置,长虹通过五台电视显示五组关键字的方式,向外界传递其“大事件”即将落地,五组关键字分别是:“长虹”、“9月5日大事件”、“新产业”、“不一样”、“AI”。

  通过整理既有信息可发现,长虹所指的“大事件”,落地时间将是9月5日,也就是科博会(9月6日至9月9日)举办前一天。长虹公司总部位于绵阳,中国科技城举办科博会,这意味着这个“大事件”极有可能是长虹参加本届科博会,面向公众进行现场展示的“最大亮点”。

  长虹究竟酝酿什么“大事件”?科博会上长虹展区“最大亮点”究竟是什么?长虹官方目前尚无具体答复。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透过五组关键字以及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导,已基本可勾勒出“大事件”的方向。

  他认为,长虹目前主要工作是,确保家电主业保持行业领先同时,加速“两个转型”工作推进,“两个转型”即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和面向制造的服务转型。

  长虹的“转型”有别于一般企业的“转型”, “两个转型”是相互存在,互相依托的。前者强调从单纯产品盈利向“产品+服务”运营模式转变;后者强调整合优势资源,通过“产业服务平台”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梁振鹏认为,关键字中的“不一样”,基本表明这次“大事件”不是新品家电发布类事件,这次“大事件”很可能是长虹面向服务的制造转型成果落地,该成果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跳出家电圈涉足其他新产业。

  “在物联网时代,任何家电企业都要学会变通。在发展家电业务同时,抓住市场机遇,发挥资本、渠道、市场等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跨界融合,并发挥出自身技术优势,拓展更多的商业空间,从而提升企业营业收入。”梁振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