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康佳联合东方国际出资10亿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2018-04-19 08: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4月17日,深康佳A发布公告称,康佳集团拟以全资子公司深圳康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康佳投控公司”)为主体出资5亿元,与东方国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控公司”)及东方汇佳(珠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汇佳公司”)合资设立东方康佳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01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年。

  4月16日,康佳集团董事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成立东方康佳产业并购基金的议案》。因为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所以不需要提交康佳集团股东大会审议,也不需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

  事实上,早在2017年7月12日,康佳集团就与东方国际在康佳集团研发大厦19楼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东方国际将发挥其金融助力作用,康佳集团将发挥自身在智能家居及消费升级产业的专业管理和运营能力,以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共同推动智能家居及消费升级产业发展,整合资本和产业资源,创造价值,实现双赢,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产业并购、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结构化融资、公开市场投资等。

kangjia

  康佳集团认为此次合作意义重大,一是通过产业并购将为康佳实现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支持,拓展新的业务线,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二是实现产融结合,提升康佳兼并、参股、控股、扩张等资本运作能力,从而获得整体竞争优势;三是将提升康佳海外投融资能力;四是推进业务板块资本化,使康佳在原有业务板块资产证券化方面拥有更大的运作空间。

  至于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的目的,康佳集团表示,本公司拟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将围绕本公司的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产业并购及投资,是为了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力量,参与康佳集团产业链配套的智能家居、电子产品消费升级及其上下游行业的优质企业的投资,实现本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帮助本公司实现产业规模的扩张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提升,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和公司发展战略。

  有意思的是,不久前的3月23日,TCL集团曾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变革转型,打造兼具产业协同效应和财务回报效应的投资平台,拟携手旗下多家子公司共同打造目标规模约为7500万美元规模的海外并购基金及2.01亿人民币规模的国内并购基金。

  TCL集团表示,两支投资基金自身并不涉及经营具体业务,主要是以股权投资为主。在通过专业管理和市场化运作获取财务收益的同时,也期望通过该基金围绕公司所处产业进行投资与整合,加速公司的产业升级和成长。(薛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