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酷开   王志国   OTT  

王志国:开源共享打造OTT亿级终端俱乐部

2018-01-25 09: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酷开CEO王志国如此定义酷开: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其中传统是指发展用户的模式非常传统,叫做互联网企业又是因为其变现的方式和商业模式是非常互联网化的。

  很多人谈及酷开,会认为酷开是创维的互联网子品牌,和VIDAA或者雷鸟类似。用硬件+互联网的思维和前几年盛极一时的互联网电视对标。但是行至2018年的酷开,已悄然的发生着变化。在新年伊始的沟通会上,王志国侃侃而谈的都是酷开的终端规模、终端拓展规划、如何商业变现以及用产品更为深刻的影响OTT的广告主并为之服务。

666

  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

  “是的,我所分享的内容不是关于硬件”,虽然没有明确表态酷开彻底放弃智能电视硬件的生产。但是从王志国长达40多分钟的演讲中,我们可以探寻出如下思路:

  1、 总有人试图给电视行业一场互联网化的革命,也有很多人试图去探索尝试,甚至已经有了一些雏形。但是至今没有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成功者

  2、 很多互联网人太强调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却忽视了电视这个行业极强的传统属性。

  3、 如果不能统一硬件和互联网系统化运营的价值,那么还不如各做各自最擅长的事情。基于用户价值的共赢会比试图建立所谓的生态更切合实际

  4、 酷开的2017年就是在夯实自己的产品,并以开放的心态去开拓合作伙伴,做大自己的用户数和终端规模。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平台运营的价值

  5、 酷开会在OTT行业的黄金三年中加速发展。深挖OTT运营价值,通过对广告主需求的研究和OTT产品的深入场景开发,全力把内容和流量变现。并通过一个N计划,以终端入股终端分红的方式所有的合作伙伴最大限度的获得终端价值

  最佳业绩 源自酷开找到了自己的路

  “酷开系统日活终端已经突破1200万,酷开2017自然年内容营收2.88亿,内容营收增长255%。这些既是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也是未来商业运营的动力。”王志国说。

555

  如果还把酷开放在电视行业来看的话,整体环境是很惨淡的。中怡康数据显示,在2017年,彩电市场整体零售量规模为4781万台,同比下降8.1%,彩电行业迎来了巨变,诸多不利因素导致彩电企业销量惨淡。对此,酷开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和创新,通过对OTT业务的整合以及自身平台运营能力的提升,实现了企业由硬件研发到软件服务的转型,正是因为这一战略的转变,酷开才在2017年实现了终端累计激活总量、日活终端、月活终端、日均使用时长等多个方面的爆发式增长,虽然财年还未终结,但是历史最佳业绩已经呼之欲出。

  “有了用户,钱并不是难事”,这是很多互联网人士挂在嘴边的话。但是拓展大屏电视的用户,可不像一个爆款手机和一个养“蛙”游戏那么简单。王志国坦言,酷开的用户是慢慢积累的。得益于创维品牌的影响力和酷开前几年的硬件产出,酷开系统完成了最初的用户积累,但是靠着卖自主品牌硬件圈用户还是慢了,所以酷开开始“合纵连横”。

444

  “酷开从2017年开始的时候启动了拓展终端计划。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更多的电视机装载酷开终端。”王志国说。整个2017年,酷开积极的开展商务谈判和系统植入,在坚持开源共享的原则下,吸引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例如飞利浦、松下、熊猫等电视厂商。王志国笃定的指出,技术能力、运营能力、商务能力是未来酷开的三项核心基本竞争力,“当酷开跟别人合作的时候会把这三项能力附能给所有的需要这三项能力的合作伙伴。

333

  众多合作伙伴的加入,让酷开系统终端及用户基数也得到了大幅增长,而庞大的运营终端及高用户受众价值也不断提升酷开大屏商业价值。把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共享给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大规模。利用强大的内容整合能力和商务广告的变现能力赚到钱,再去反哺给合作伙伴,达成共赢,这就是酷开找到的路!

  黄金三年 打造亿级终端俱乐部

  谈到OTT业务的发展,王志国表示,未来三年既是酷开的黄金三年,同时也是OTT行业黄金的三年。首先,在这三年里营收增长将十分迅速。其次,在这三年之内所有基于OTT的商业模式将会逐步成型,并且具备很高的门槛。最后,在这样一个过程之中会诞生出很多基于OTT行业的新生产业。

  为此,酷开有三大计划,一个是N计划,面向的是终端合作伙伴。一个是流量共享计划,面向内容方。一个是客厅VIP品牌计划,面向品牌主。

222

  所以,接下来酷开首先会大力拓展终端,整合核心部件、芯片和板卡的代工厂商资源,给所有硬件合作伙伴更为整体、快速、安全的整合系统服务。第二,努力吸引优质内容进入媒资库,资源极大丰富后要针对用户的生活场景开发出更多服务板块,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从电视终端上获取他们需要的各种内容。第三,酷开会进一步听取广告主的意见和需求,开发能发挥OTT广告互动性强的广告投放场景,通过客厅VIP品牌计划为大品牌量身定制创意大屏品牌推广计划。

  同时,王志国也坦言,如今整个OTT行业早就进入精细化发展时代,每个企业都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酷开想要获取更大的商业价值并没那么容易,必须在系统硬实力上做足功课,还要进一步扩大用户规模,充分重视用户需求,不把用户体验和商业诉求对立起来,只有做到这些,酷开才能为企业自身和合作伙伴以及用户带来更多价值。   

111

  纵观2017,是酷开成就“里程碑”的一年。先是引入腾讯投资,达成战略合作,大内容战略再升级;随后又与江苏广电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享用户、共享运行、共享渠道、共享技术、共享资源,成为用户规模全国第一的视频及增值业务运营平台。17年酷开更是致力转型智能电视系统服务商。秉持开放共享的生态模式,用基于安全的TVOS 2.0不断优化升级酷开系统吸引了飞利浦、松下、创维、熊猫等多个品牌电视均选择了搭载酷开系统,酷开系统终端及用户基数也得到了大幅增长,而庞大的运营终端及高用户受众价值不断提升酷开大屏商业价值。

  基于上述条件,酷开制定了“OTT亿级家庭大屏共享平台”的三年规划。 相信在有良好基本面以及充分周全的实施规划之下,这个目标不难实现。三年时间,让我们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