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夏普   CES  

布局8K生态 夏普斩获CES创新大奖

2018-01-16 18: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日前,作为全球三大电子消费展会的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盛大召开,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电子厂商齐聚一次,展现众多前瞻性技术产品的同时,也让广大媒体、消费者见证了各家企业的技术实力。

  与往年CES扎堆发布新品不同,今年的电视厂商让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对于8K技术的创新与布局,如果说去年的8K产品只是厂商用来炫技的武器,那么今年的8K创新技术则是正式打开了8K普及之门。在本届CES 2018上,8K电视依旧被摆放在每个品牌展区最中显眼的位置。但相较于8K电视产品,笔者更为关注的是各大顶级厂商对于8K技术做出的创新,因为事实已经证明,大家都已经具备了8K电视的研发能力,而对于技术上的创新才能够显现出更大的竞争力。

image001

image002

  作为8K技术的推行者,“8K之父”夏普在不断完善自身技术的同时,围绕“8K+5G”构建庞大的生态体系,并以垂直产业链搭建和横向延伸应用两个维度展开建设。特别是在去年,更是通过全球首款消费级8K电视LCD-70SX970A的发布,完成了生态建设的重大突破。此外,在CES消费电子展上,夏普8K电视LCD-70SX970A还荣获了由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美国消费电子杂志《TWICE》联合主办的“2016-2017年全球领先品牌Global Top Brands”颁发的2017年度“创新技术贡献奖”,由此可见夏普8K电视LCD-70SX970A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image003

image004

  众所周知,4K分辨率才是当下彩电行业的主流分辨率,在4K内容尚未得到全面普及的当下,各大电视厂商为什么还要极力推广8K电视呢?其实最主要的还是画质表现,从4K分辨率到8K分辨率所实现的并非清晰度的增加,8K分辨率电视在画面精密度、色域覆盖率、色深度、帧速率等各个方面均有提升,整体的提升是4K电视所不具备的“素质”。此外,在电视消费领域中,人们对更大屏幕的需求也给8K电视提供了发展的沃土。其实早在2013年CES消费电子展上,夏普就展示过8K电视,但由于8K影像7680*4320的分辨率,高达3318万像素,60FPS帧率,其高码流,高功耗距离民用级消费尚有差距,同时受限8K电视面板的产能,真正的8K分辨率电视并没有进入真正的消费市场。直到2017年8月,经过多年的技术深耕,夏普将8K解码芯片做到了IC级,支撑60FPS,逐帧渲染,高速解码的同时,功耗也大幅降低,终于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消费级8K电视。与诸多展会上亮相的8K分辨率电视不同,夏普此次发布的8K电视是全球唯一的可达到量产规模,并符合8K视频信号标准的消费级产品。至此,8K电视走进寻常百姓家中成为了一种可能。

  作为全球首款消费级8K电视,夏普LCD-70SX970A从问世至今收获颇丰,面对OLED技术与QLED技术等诸多优秀产品的围剿,凭借其冠绝行业的技术实力以及无与伦比的画质清晰度荣获彩电行业的诸多大奖。作为2017年富士康赋能新夏普后推出的年度力作,夏普8K电视LCD-70SX970A集成了多项画质技术,比如新煌彩、无镉广色域,DOLBY VISION HDR,MEMC(高动态补偿)等,其中作为夏普独有的新煌彩技术为电视带来216个独立控光分区、1000尼特峰值亮度,这是普通液晶电视难以达到的,只有这样,电视才可以更好展现画面的辉煌饱满和深邃细腻,这是夏普多年画质技术积累的结果。

image005

  此外,对于8K电视的普及,夏普也在技术层面之外进行了多维度的尝试和突破,通过完善全部产业链来催生8K的“成熟”。比如,为避免重蹈4K电视普及的“覆辙”,夏普从内容、编辑、传输、显示等不同层面入手,解决8K普及的障碍。目前夏普已推出8K摄影机,并持续推行。而针对8K视频的处理,夏普的编辑设备也可使用,随着5G时代的到来,8K视频的传送速度也将得到解决,最终可让用户体验人眼视觉下的清晰度极限。

  在今年的CES消费电子展上,彩电行业的巨头们紧追夏普的脚步,纷纷推出8K分辨率电视,比如LG、松下、三星、索尼、康佳等,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大屏、8K是未来电视的发展趋势,随着上游面板厂商、电视制造商在8K上的推动以及消费者对8K产品的认可,8K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此外,据国际市场调查公司IHS的数据显示,未来5年,8K面板市场复合增长率达111%。在60英寸以上大尺寸面板市场中,8K渗透率将达到25%。尤其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采用8K视频信号进行转播的契机下,8K已经成为产业进一步爆发的触发点,全球厂商都在积极布局8K。可以预见,在多方优势及消费者对画质要求的进一步需求之中,8K作为一项“未来技术”已准备好加速走入普通消费者的家中,我们也将在未来,领略到8K电视为我们带来的更多惊喜。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明年将是8K电视生态元年,加上日本东京奥运会将会用8K信号转播,必定会刺激一些主流彩电品牌布局8K电视。对夏普来说,依托于富士康在产业链生态布局,在将最好的产品带给消费者的同时,彻底打破人与互联网交流时,真实与虚拟最后的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