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索尼   CES  

业绩闪耀 索尼电视已经战胜并且抛离了竞争对手

2018-01-13 09:1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三年前,别人争相把电视卖到三千元的时候;有人问我,你们索尼为什么要出三万块钱的电视。我想现在不会有人这么问了,事实已经证明了我们的坚持是正确的!”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电子营业本部总裁谢飚

  在2017年,整个黑电行业整体低迷的时候,索尼在华电视业务却迎来喜报,全年营业份额提升30%。这份业绩的提升和一年前在CES上发布的A1系列OLED电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image002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在A1正式上市后的8个月(4-12月)时间内,索尼在OLED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4%。而索尼所坚持的高端战略也同样效果显著。在65寸市场以及一万元以上机型市场的占有率都高居第一。索尼视觉产品公司总裁高木一郎坦言,这样的市场表现,意味着索尼已经战胜并且抛离了竞争对手。

image004

  就在刚刚结束的CES2018上,索尼电视在两大技术领域都有新品发布,分别是OLED电视A8F系列以及液晶电视X9000F系列。但是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索尼发布了全新一代的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X1 Ultimate),其实时处理能力达到X1进阶版(A1和Z9D的图像处理芯片)的两倍。虽然因为时间原因,尚未有发售产品中搭载此芯片,但是通过现场观看搭载X1旗舰版图像处理芯片的8K显示屏所展示实时处理后的8K HDR内容,画质效果绝对又有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液晶面板上配合索尼独特的背光技术,HDR画面的峰值亮度高达理论最高值10000尼特。

image006

  在两款新机的发售且有“大招”在后的背景下,索尼对于在华电视业务信心满满。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希望2018年索尼电视业务可以继续高速增长。

  谈及2018年索尼电视的竞争策略,谢飚表示竞争永远是动态的,但索尼的市场决定从来不是为了防御某个竞争对手。竞争的真正核心,是产品的价值能否被消费者接受。自2015年开始到现在,索尼的竞争策略一直都是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推动市场前行。而这也对品牌、产品品质及市场战略提出了新的挑战,过去以“低价”、“性价比”吸引顾客的策略已经失灵。索尼电视凭借创新性的高附加值产品正快速抢占全球正在开启的新一轮消费高端化、品牌化市场,为中高品质消费者创造消费需求。

  2018年索尼将延续高附加值的产品策略,并进一步扩大化OLED电视的产品线。虽然OLED电视的绝对数量依然不高,但是索尼会着眼于竞争和成长层面,OLED电视的空间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还是依然宽广的。

  谢飚谈到,从15-17年之间的三年,索尼对于消费者属性判断是没有变化的。中国的主流消费群体在产生变化,90后会在新时期成为消费主体。中国最新崛起的中产阶级的消费者观念正在不断的趋同,他们极大的改变了上一代人热衷于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观念,他们更愿意为好的产品以及好的技术“掏腰包”。

  未来索尼将继续以电影发烧友、体育爱好者和游戏玩家为主要目标销售群体设计营销策略,采用线上线下配合的渠道策略。“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策略,一万年都不会有变化“,高桥洋如是说。

  索尼正是在最近几年依靠产品力的提升,才博得了高端用户的亲睐。同时,索尼也一直在不断的倾听消费者的声音,而不是盲目的自HIGH。2018年新发布的OLED电视新品A8F,其实就是为了想把A1壁挂使用的消费者专门设计的,A8F在音画质层面和A1完全保持了同一水准。如果采用壁挂方式,将会让机身和墙壁只保持7CM的间隙,这比A1有了极大的改善。并且索尼工程师还专门为A8F的壁挂方式重新设计并调校了发声单元。

image008

  而新发布的液晶新品X9000F系列虽然从命名上来看是X9000E的更新机型,但其实是X9300/9400E的进阶机型。除了使用直下式背光控制之外,X9000F更是搭载了X1进阶版图像处理引擎。此外还有首次应用的索尼最新研发的“X-Motion Clarity™”明锐动态优化技术。这个技术可以在并在不损失亮度的情况下确保高速运动的画面更为清晰、流畅。对于2018这样一个体育大年,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冬奥会,观看体育比赛的要求就是高速流畅运动画面,X9000F这样的产品显然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image010

  而搭载了全新一代的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X1 Ultimate)的产品也会在稍晚时间发布,这样的产品阵容,足以使索尼依然站在电视行业的最巅峰,让所有观看索尼电视的消费者有无与伦比的音画质体验。在竞品的旗舰机型“依然不给力”的背景之下,索尼电视将会和更多的有追求的消费者建立更为紧密的关系。

  诚然,2017年的电视行业变化很快,新技术新趋势层出不穷。在本届CES,人工智能、8K、激光电视等都是行业热点。面对众多的“干扰项”,索尼的策略稳健但是绝对不保守。面对汹涌如潮的人工智能概念,高木一郎认为,AI是个很广泛的词汇,具体在电视的应用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利用人工智能对画面进行优化,另一方面是用人工智能改进和电视的交互。

  在图像处理层面,索尼更在意通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提升电视的画质表现。而在交互层面,索尼更注意与其他优势企业的合作。比如在全球范围内 GOOGLE智能音箱和索尼已经开展了合作。在情况比较特殊的中国市场,索尼也有本地化的解决方案。

  在本届CES上,索尼展台人流最多的就是X1旗舰版图像处理芯片在8K显示屏所展示出的超凡画质和动态对比。高木一郎表示,索尼在8K上有着相当清晰的产品策略,目前消费者还无法看到任何8K的片源,所以索尼现在把重点放在8K图像处理技术方面,X1旗舰版图像处理芯片就是这方面的技术储备。未来时机成熟时,再推出8K电视也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面对激光电视的在超大屏市场的爆发,高木一郎表示,现在激光电视的亮度和分辨率还没有达到索尼所重视的消费者的需求水平。索尼在CES上展示了一款短距激光投影LSPX-A1,显示是有产品布局,但是并没有发力。

image012

  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中国的电视市场是特殊并且重要的。索尼总部为了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也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在2018年新产品开发过程中,日本总部更大程度上采纳了中国方面的意见。在17年OLED电视货源紧张的时候,产品有优先供给中国市场。而索尼也致力于将更多的电视产品本地化。这次的新品,中国都是首发市场。

  在顶级产品、正确有效的策略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充分重视等多方面的条件作用下。索尼电视的在华业务无疑有着非常好的基本面,市场表现也会成为一切的试金石。在中国电视市场如此低迷惨淡的大背景下,索尼的表现是最令人兴奋并且期待的,甚至将成为扭转整个行业格局的”关键先生“。